口述:离婚那天 我又失恋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在离婚那天又失恋了

  口述者:羊角 女 24岁

  前几天,冬尔曾收到过这样一封新年E-mail,祝福语很特别,说是祝冬尔“越来越清闲,前来诉苦、流泪的女孩越来越少!”这样的“清闲”当然想要,可惜还没等到放假,我的电子邮箱里便又增加了很多“眼泪”,羊角便是其中最“疯狂”的一个。过年前两天,冬尔约羊角在徐家汇的某家咖啡店见面……

  我属羊,记得当初国追求我时总说,他最欣赏我性格中温顺、乖巧的一面;可他却不了解,我这头温顺的“羊”的另一面,却是固执、暴躁,不撞南墙不回头。如今,我真的被撞得“头破血流”,却不知该如何“回头”……

  (我俩面对面坐在咖啡店2楼临窗的座位,转头就可以看见被装扮得格外喜气的徐家汇,还有大包小包的人流。可惜从羊角的脸上却丝毫找不到这样的喜气,黑色毛衣、黑色帽子,连眼圈都透着黑沉沉。)

  “待业”在家,我偷偷往菜里放盐

  我从小家境优越,大专毕业后整整一年,我既没有工作,也没有继续念书--爸爸一向不赞成我出去找工作,他总说他足以供养我,只要我安心留在家里陪妈妈。因为爸妈常年感情不和,妈妈的脾气变得很乖僻,猜疑心极重。妈妈几乎从不出门,整天在家守着电视,而我的惟一任务就是守着她。

  起先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开心,可几个月过去后,这逐渐变成了一种折磨。我惟一的乐趣就是给过去的同学打电话,听他们滔滔不绝地抱怨老板小气、抱怨上下班地铁拥挤--我对这些都羡慕不已,可他们却笑骂我是“假惺惺”。

  每次我想要出去找工作,妈妈都会表现出强烈的反对情绪,生怕我“受骗上当”。待得腻了,从表面看我依然是个乖乖女,可暗地里却越来越叛逆:偷偷往妈妈做的菜里放盐,将爸爸的红酒全部倒掉,甚至暗地里去一些色情网站……

  2001年夏天,就在我毕业一年的时候,我跟爸妈大吵一场,嚷嚷着“不再花他们一分钱”,发誓要自己养活自己。

  于是,我有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规模很小的咨询公司里当接待--我当然明白这份工作很“屈才”,可我根本顾不了那么多。不过,事情远非我想象得那么简单,由于整整“闷”了一年,我突然发现自己很难与同事沟通。明明是同样年龄的女孩,可我与她们之间没有任何共同语言,我只好放弃与她们“为伍”的念头,整天独来独往。

  第一个月工资只有区区1200元,可这让我兴奋不已。我赌气交给妈妈500元生活费,而当拿着余下的700元准备存银行时,我突然萌发了搬出去独住的念头。

  (不知怎么的,羊角的叙述突然让人联想起《雷雨》,当我把这个想法讲给羊角听时,她终于很难得地笑了起来。“他们的想法真的很奇怪,”顿了顿,羊角的嘴角突然又垂了下来,“要不是因为他们,又怎么会有后来租房、结婚、离婚……这么些乱糟糟的事情发生?”)

  异性合租,他将早餐放在我房间门外

  2001年夏天很流行“异性合租”,记得头一回听说这个名词时,我吓了一大跳,但短暂“害怕”过后的感觉便是刺激。爸妈听说后肯定会晕过去的--就冲着这一点,我突然决定非要找个异性同借一套房!

  我很快在网上发了个帖子,没敢直接提“异性合租”4个字,只是表达了急切想要租房的打算。3天后,我从所有回帖中找到了最满意的一封--离公司很近的一套三室一厅,原本就由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合租,为了分摊房租,他们期待我能成为第三位住客。

  一起合租的男孩国就是我后来的男友,以及再后来的丈夫。国是北方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一家证券公司,比我大7岁。搬进去的时候,国其实已经在市郊买了栋联体别墅,因为是期房,他才临时住在那里。

  国在上海几乎没有朋友,也许正是这种惺惺相惜的孤独,才令我俩一见如故。国是个细心的“房客”,每天为我准备好早餐,放在我房间门外,还开着灯等我加班回家……虽然我从小养尊处优,但这份暖心的体贴,还是令我感动。相处短短半年后,我俩就领了结婚证。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