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一个出轨男人的网络情色生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向楠:你别告诉我你是一个坏男人啊。

  独步荒原: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在生意场上也混了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到那种声色犬马的场合去过。

  向楠:你很恨自己吗?

  独步荒原:一说到这儿我都恨不能自己抽自己两个耳光,我觉得男人真他妈不是东西!我跟那些我曾经瞧不起的男人原来本质上没有任何两样

  向楠:你妻子知道这些事情怎么想?

  独步荒原:老婆对我非常失望,“想不到你是一个这样的男人”

  向楠:她是否跟你提出过离婚?

  独步荒原:从来没有,但是自从知道我有了跟秦月之后的第二个女人时,她在家里就不再开口跟我说一句话了

  向楠:你真的还爱着你的妻子吗?

  独步荒原:人总是矛盾的,我不是一个好男人,虽然我在外边有过几次出轨,但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很爱我的妻子

  向楠:谢谢你能够这么坦率地跟我讲出你的事情

  独步荒原:你千万别觉得我跟你说这些是我多么坦率,你说一个男人已经没有责任心了,再不坦率点儿那还叫男人吗?

  引子

  “独步荒原”是自己主动来到我的QQ上的。

  有一天,我的一位网友告诉我,他有一个同事是一个非常热爱文学,但同时又很狂妄的人,觉得周围没有人能够跟他在文学上沟通。因此这位网友问我,是不是可以让他跟我聊一聊。我说好吧。但我那段时间很忙,几乎难有时间上网聊天。

  差不多一年之后,有一天,我正在线上,一个陌生者突然出现在我的QQ里。还未容我发问,他先报出了我那位网友的名字,说是他的同事。“噢,我想起来了,你就是那个喜欢文学且很狂妄的家伙吗?”我问。对方打出了一个笑脸。说:“可能是我吧。”我说:“为什么说‘可能是我’,难道你不是那个人吗?”我很奇怪他的说法。他说:“因为我的确是那个人的同事,但是我没有觉得我狂妄,只是偶尔想跟人聊聊文学却没有人愿意听而已。”我以为他接下来就要开始跟我聊文学了,可是他却问我:“听说你是个记者?”我说是的,我是一个专门以娱乐来娱乐大众的娱乐记者———听着像绕口令。他说:“那你安排个时间采访采访我吧。”他好像是用一种命令的口气说。我问:“你有什么娱乐新闻要报道的吗?”我知道他是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副总,以为他们公司准备投资做电影或者电视。他却说:“没有,我是开玩笑的,我只是想,你们做记者的是不是都很会分析人的心理?所以,我觉得我可以跟你聊一聊的。我这人是个挺复杂的人,别人都不了解我,我自己也看不清楚自己,但也许你们当记者的能够看清我?”他这么坦率地告诉我这个陌生人,我对他有了点好奇。但是那天之后,我们再也没有在QQ上见过。上网的人经常就是这样,或者偶尔在网上露一面,然后就永远地失踪了;或者这个人其实并没有失踪,但却换了一个名字,与你对面相逢不相识了。

  又是一年过去了,忽然想起了他。记得他说过他是一个很复杂的人,我就去QQ上留下了我的电话,希望他有时间可以打给我。“你不是想让我采访你吗?我真的准备采访你了。”

  留下这个电话后,又是很久没有他的消息。我想,也许他已经不再上网了,要么就是他并不真的希望被人采访。可是,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了他的电话,说他到。在医院输了两天液,她也没跟我说过一句话。

  那段时间,我好像特别不顺,跟老婆的关系几乎没有调和的希望,我们公司的业务也开始下滑。原先出国考察、与客户谈判、酒桌上的应酬等等这些事少了很多。我跟第三个女人也彻底断绝了关系,我的生活从一个叱咤商场的高级白领重新回归到了每日里循规蹈距的一个居家男人的状态,每日里三点一线:办公室、菜市场、家。

  网上历程

  在我特别苦恼的那段时间,很想把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跟谁流一下,也不是说非要跟谁诉苦什么的,就是想跟人探讨探讨夫妻关系,男女关系这类的事情。我还没觉得自己堕落到****的程度,我每个阶段也只和一个女人保持关系。而且跟老婆以外的女人偷情这事儿也让我一直特内疚,我自视为自己的道德感还是挺强的。你看,我还提什么道德感,你肯定会觉得我这样的男人已经没有什么道德感了。

  我是2000开始上网聊天的,其实在那之前我已经有过5年的上网史了,最早只是用于跟客户的往来联系,发电子邮件,也在网上搜索与我们公司有关的业务信息。

  2000年9月份的一天晚上,老婆在她的房间睡觉了。我在网上收了几份邮件后,实在无事可干,就在网上乱转,无意中搜索出一个“新浪”网,以前我不知道有这个网站,我的邮箱都是“网易”的。那天无意中就进了“新浪”,怎么进去的都忘记了,我一看上边有注册邮箱,我就注册了一个。那时候,“新浪”邮箱有一个“新浪寻呼”,我觉得挺有意思,很多人在线,我就随便给两个人发了信,我想,如果能有一个人给我回信的话,说不定可以带给我好运。没想到真有一人当场回信给我。说:“很高兴认识你,你很有意思。很乐意跟你交谈,请问你在哪里?”我们就这样你一封我一封地通过电子邮件交谈。她说这样太累了,就把我带到了“新浪”聊天室,我们就在那里开始聊天了。

  我接触人是靠感觉的,感觉好了可以什么话都说。网上看不见对方什么样,完全靠想像,这种感觉也很令人兴奋。和我聊天的这个女人给我的感觉上很聪明,我特别喜欢聪明的女人。在后来的交往中,我给她发过一些

  散文之类的东西,她也给我发过来一些她写的散文,文笔非常好。人都有点争强好胜,我觉得她的东西写得好,那么我下一篇东西要比你写得更好。慢慢地我们就开始进入实际状态,互相了解对方是干什么的,后来就开始通电话。半年后,我到她所在的城市出差,还去见了她,是很漂亮的一个女人。

  但是这个人有点像个怨妇,跟她爱人的关系不太好。我后来上网久了,发现网络上有很多这样的女人,平时在生活中封闭自己,总是想找个释放的地方,网络就是她释放的地方。但是那个女人不是我想要的那种人,见面后完全没有感觉了,就是网友们常说的“见光死”吧。

  我认识青竹是在QQ上,我搜索在线人名单时看到了她的名字———青竹。没来由地就心里一动,跟她打了招呼。

  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我以为我跟她只是偶然地相遇,但是我发现,我每次上网总会见到她,接下来有好几个星期我都在单独和她聊天。和她聊天尤其愉快。她脑子反应极快,常常是我上半句话还没说完,她已经把我要说的下半句话打了出来。我陪她去打牌,陪她在网上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她喜欢看漫画、动画VCD,听一些伤感的歌。不过我发现在跟我聊天的过程中她总是会生气,后来我知道是因为找我玩游戏的人当中有不少是女网友。知道了这一点后,我的感觉是一阵窃喜,我明白,一个女人喜欢你才会有这种忌妒心,而我对她的感情也日益在加深。我发现,我又开始在不知不觉中要背叛老婆了,就是说,我觉得自己又有点喜欢上她以外的女人了。

  我跟青竹认识半年后的一个中午,我仍旧按时上网,虽然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跟对方事先约好时间,但是我知道她会跟我同时上网,因为她曾经对我说,我是她上网的惟一原因。我们对对方身边的人以及事已经都很熟悉,可以说是无话不说,我惟一不知道的就是她的家庭情况。这也是我一直想知道而又没有问出口的问题。并非我不敢问,而是怕贸然问了我们都很尴尬。这天中午我们聊了很久,她主动谈到了她的婚姻家庭。突然,她问我有过情人没有,我如实回答有过,并且给她讲述了我的那些经历。我发现其实有些女性,当她知道你一向很安分守己时可能对你并没有多少兴趣,往往就是你的这种所谓浪漫的经历才对她更具吸引力。我向她坦白,承认自己开始对她动心,要求她做我的“红颜知己”,说白了就是情人。她开始一直拒绝,后来在我的多次追求下也就同意了。

  我这人真的挺无聊。

  我跟青竹的事情,被我老婆无意中发现了。有一次我跟青竹聊天聊到一半时,公司里突然来电话,有一件事情需要我临时去处理,我匆匆忙忙离开家,忘记关掉电脑。结果,老婆下班回到家,一眼就看到了我开着的QQ上的聊天记录。她在电脑上给我留下一句话:你真无耻!

  我后来也曾经试图向老婆解释一下,但想想,解释什么呢?我难道自己还不清楚我自己现在是个什么人吗?我早就不是个好男人了。我如果告诉她我心里还爱她,她相信吗?她更会觉得我是个虚伪的骗子了。所以,我什么也没有说。

  我承认,我是个无聊也无耻的男人,可是,网上每天那么多人在聊天,难道这些人都跟我一样无聊并且无耻吗?我还真认真想了一下这个问题。发现之所以这么多人沉迷于聊天,和我们的现状有关系的。很多人下岗失业,总得有个精神寄托的地方,正好网络的出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我跟很多女性网友聊天,发现她们大都是下岗的,没事儿干了,在家寂寞。她们本身都是良家妇女,不想在社会上走动,除了照顾丈夫、家庭、孩子,业余时间没有地方去呀。人都是渴望倾诉,渴望有人聆听的。网络正好给他们提供了这个场所。如果大家每天的生活都是很充实的,就算也上网聊天,但绝对不会拿出这么多时间聊天。人类生活的三大要素:第一是有希望;第二是有事做;第三是有人去爱。这三大要素构成了人的基本生活状态。很多人自杀是他对这三样如今都失去信心。人类生存是个本能,谁也不愿意无所事事。网络的出现,人们有了发泄自己的情绪之处了。当然这是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很多人渴望在工作之外,找一种精神寄托,甚至有品行不太好的人渴望放纵自己。

  其实好多人的放纵跟网络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的,完全是本性使然。这样的人即使没有网络他也会在别的地方寻找放纵的机会。人们常爱说“都是网络惹的祸”,那其实是给自己找借口。很多人夫妻生活也正常,工作也正常,他还要上网去泡妹妹,为什么?人都渴望得到释放,你想像不到,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很正经的一个大学生,会同时和两三个男人,这也是我认识的女网友干的事儿啊。可是你跟她谈话中感觉不到她一点放纵,是她的本性决定了她在合适的机会就会做这种事情。生活里有很多诱惑是人们难以抵抗的。还有一个我认识的网友,她跟我说她网恋,但是她不放纵自己。我说你网恋只对这一个男人吗?她说是呀。我说:“如果有一个人也是你理想中的男人,在特定的氛围和你在一块儿,你会不会为他贡献一切?”她说:“我绝对不会。”我什么都没说,给她打了个笑脸,但我心里说:“狗屁!你绝对会。”因为那是特定的氛围,我绝不界定你是否是道德败坏。很多发生一夜情的人的确不是什么好人,但不见得所有的人都是很放荡的人。人是社会性的生物,是生活在自然界中最复杂,最具生命力的生物。他完全生活在双重管制之下,一方面他受文化发展和社会制度等客观规律的制约,另一方面他又受生物规律、自然规律的支配。

  人总是矛盾的,我不是一个好男人,虽然我在外边有过几次出轨,但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很爱我的妻子,是真心地爱着她,她是这个世界上我惟一舍不下的非血缘关系的人。但是我也仍然喜欢着青竹,她太可爱了,你不知道和她在一起聊天是多有意思啊,我喜欢她那种十足的灵气。

  人啊,情感上的东西真是说不清楚。其实跟网络没有关系,也许是我这人的本性使然吧,即使没有网络,我在别的什么场合碰到青竹这种女人,我想我也可能还是会喜欢上她。她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愉快,我觉得成了我的一个精神寄托,但是我并不打算和她怎么样。不管你认为以前的我肮脏也罢,丑恶也罢,但我跟这个女人交往之后,我和她认识4年连面都没见过。她从没有要求来见我,我也从来没有要求去见她,尽管我内心有时特别想见她,但是我从来不提出见面。或许是怕像跟网上认识的第一个女人那样“见光死”,从而破坏掉她在我心目中美好的感觉吧。老实说我挺享受这种精神上对于一个人的爱恋的。

  我现在一边是对我老婆的愧疚,一边是对这个女人的无法忘怀,你说我这算怎么回事儿啊?

  你千万别觉得我跟你说这些是因为我多么坦率,你说一个男人已经没有责任心了,再不坦率点儿,那还叫男人吗?

  结局

  我的故事没有结局,我不知道该如何结局。老婆不跟我离婚,可是也不理我。几年来我过的都是这种令人尴尬的日子。我的家到处冷冰冰的,即使我们两人都在家的时候,这个家里也好像没有人,出来进去就好像是两个鬼魂在游荡。她也只是在电话里才跟我说话,而只要我一旦站在她面前,她就当我根本不存在一样。我知道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我,是我把一个好好的家给毁了,是我把一个本来幸福的女人变成了不幸的女人。

  我有罪,我混蛋,我是一个花心的男人,但你叫我怎么办?你说说,怎么办?!

  采访后记

  我在

  长城饭店的大堂里见到“独步荒原”时,他正在用手機跟什么人通电话,他一边用目光和手势向我示意对不起,一边跟电话中的人解释着什么。我事后才知道,电话的那一端是他的妻子。荒原说,他告诉妻子他要把他们的事情讲给一个人听。

  从外表看荒原,他的确像他自己描述的那样,是一个严谨刻板的人,他手里拿着个极精致的男用手包,衣服穿得一丝不苟,一眼看去就是那类适合于出入这种五星级酒店的很体面的成功人士。他的举止也非常得体,频具绅士风度,比如:主动接过我的背包帮我挂在椅子背上,又帮我拉出椅子,让我很舒服地坐下等等,于每一个细节中体现着他的教养。如果不是后来听到他亲口讲出自己的故事,你根本无法从他优雅的外表来判断出他已经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好男人了。

  荒原的故事几乎是一口气讲完的。我只是在几处他收不住闸地发议论时提醒他回到正题。他是个思路非常清晰的人,而且我相信,在他找我来之前,已经想好了他要告诉我什么样的故事。他表面上看上去很镇静,但我从一个细节感觉到了他内心的沉重。从头至尾,他都下意识地一直在手里玩着打火机,小巧精致的打火机有节奏地“卡嗒卡嗒”响着。他原本在谈话开始时是想抽颗烟的,但是那香烟后来却一直拿在手里忘记点上火。

  我注意到,荒原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本性使然”,我不知道这是他最终发现了自己本质后而为自己的行为下的一个定义,还是他为自己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背叛而找的一个借口。

  谁说当记者的人一定会分析别人的心理?没有人是能够真正看清楚别人的。

  我问他准备以后怎么办,因为没有一个女人会愿意终生守着一个精神上完全背叛了自己的男人。他说,他也不知道。他早就下决心跟青竹断绝来往,但是老婆还是那句话:“我再也不会相信你了。”他说,他希望有奇迹出现,可以让老婆原谅他。为了这个奇迹,他甚至盼望老婆生一场重病,可以让他天天守在床边侍候她。“这样,她就能开口跟我说话了。”

  我们分手时,荒原说:“我特别希望你能够跟我老婆谈一谈,我想知道她心里到底怎么想的。”看着一个大男人那种期期艾艾的目光,我挺不忍心的,于是答应他如果有这种可能的话,我会跟他妻子谈一谈。

  站在荒原的角度考虑,我也许应该理解他的无奈,他千里迢迢来北京只为向我坦白一个男人的“情色江湖”,足见他的诚意。但是,换个角度站在他妻子的立场想,如果换作是我,我还能够原谅在精神上和肉体上屡屡背叛自己的荒原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