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我们还传“小纸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朱秀丽

  写博文的时候,偶尔有个水泡的声音响起,小纸条在右下角浮起,些许神秘的感觉让心有了悄然的欣喜。纸条的聊天功能虽不比QQ直观,却因其隐蔽性而有了更耐人寻味的美感。

  开发小纸条功能的人一定是个怀旧的人。现在的年轻人根本无须写纸条,拇指一按,一条短信就OK了,何须劳神写什么纸条,弄不好被好奇的同学拆了,小秘密泄露,不免难为情。

  最早收到的小纸条是在初二。课间10分钟,我出去了一会,上课打开课本,发现书页里夹着一张皱巴巴的纸(想必在他手里揣了许久,一直没勇气送出去),陌生的字迹,写的却是热热的话。20年前的社会风气还不开化,读到别人写喜欢自己就觉得脸烫,虽然对那写信的人没有丝毫好感。

  后来,又有男同学找我借书,书返还时就携带了“机密”。我对此多以沉默应对,却不料这种无为的处理方式也“害”了一位同学。读初三时,我到了一个新班级,课余和同学在走廊下说笑,不远处,总有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微笑着看我们。而后,课本里有了他的信,那不能说是小纸条了,厚厚一沓,字迹密密麻麻,文采倒也不错,只是他的外形和气质都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所以我便沉默着。他的成绩本来比我好,却因此无心学习,时常旷课。几个月后,临近中考时,听说他和班里一个复读多年准备考中专的女生好了。在我读高一时,两人都已辍学,结婚生子。

  高中和大学时代,都有小小的纸条在书页里飞舞。那些羞涩的心思在寸间撩起面纱,读着一份欣赏的目光,未尝不是乐事。

  我和先生曾是同事,两人所教学科相同,共处一个办公室,且相邻而坐。我至今还保留着他写给我的《丽人行》,文字虽质朴,情意却动人。有次周末,我执意要回家陪父母,像只小鸟快乐地飞走了。回来后,备课本里飘出他的纸条:“爱到深处人孤独,情至浓时心茫然。”

  婚后,我们仍有数年一起办公,偶尔闹了矛盾,在家里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到了办公室不好发作,就在纸条上吵来吵去。不知情的以为我们浪漫———这么近还有相思?其实那纸条上满是火药味,那是以笔作刀作剑,纸条不过是其温情的外衣。

  执教十多年,我和学生相处融洽。晚自习,常有小纸条递过来,诉说深深浅浅的心思。今年春天,我如常坐在讲台前看大家上自习。一个小纸包传过来,以粉红色胶带封口,上写:“请给政治老师”。我几乎不忍心拆开那可爱的封条,一层层展开,没有只言片语,却是一撮香香的炒糖豆。猛然间记起,原来那天是二月二,按风俗是要吃“蝎子爪”,即炒糖豆。那豆香甜爽口,让我温馨满怀。走到同学们中间,问遍了人,都指着后一个同学,却不说是哪个。至今我也不知是哪个可爱的学生,心里却觉得他(她)实在浪漫至极,让我的想象力无尽伸展。此后,我看见每位同学都想笑,觉得他们都有着糖豆一般美妙的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