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招人这么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经有个段子是马云在公开场合说起的,提到早期阿里巴巴创业很难招到人:“只要街上是两条腿的,都恨不得拿过来用。”

曾经我听到这句话感觉十分可笑,招个人而已,哪有这么困难?

从2017年到现在,团队发展也快4年了,反而实打实的体会到为什么创业团队这么难找到人?今天来聊聊

什么样的创业团队难招人?

主要是早期团队分工模糊,没有专职的人事部门、财务部门,主要或所有的人力为业务、研发部门投入。

符合这个定义的团队,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帮助你减少招人的坑。

标准化业务模式:可复制、可循环比招人更重要

创业团队的商业模式不稳定是非常正常的情况,所谓摸着石头过河一定都不为过。甚至能够活下去的很多创业团队要经过1-2年之后才能找到符合自己团队的真正业务样子。

换句话说搞清楚是做什么生意的。比如在麦当劳创始人在资金困难时候,起初以为是一个加盟卖汉堡包的生意,后面才搞清楚是搞房地产生意。

为什么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招人这么难?(图1)

没有把业务模式固定化,自然就不知道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才了;同时招聘的人才也只能是加速内耗。

特别是早期团队在有限资源、时间成本下,反而找错了人或建立错了部门导致公司陷入困境;曾经我就见过一个做估值10亿美金的医疗独角兽企业,在没有一个固定业务形成下,投入在互联网上、游戏上都在尝试方向,最后因为资金断掉了,2个项目都最终被裁掉了,最后老老实实做医疗检测去了

顺道提一句,这样同样适用于那些想拿投资人钱的创业者,如果你没有一个现成固定、可复制业务、同时市盈率比投资在银行赚的多,那也是没办法拿到投资的。

创业团队的工作不标准

很多团队的背景只是因为对行业痛点极其清楚,才孵化出了合适的产品或商业服务,但却不知道要的人或即将组建的部门应该具体做什么、负责什么工作、在公司中的关系是什么。

比如产品经理出身的创业者,就不能带头去招募运营员工,两者并不相关。

没有在研发上干过的团队,也无法清楚实习生和有工作经验的开发差异有多大。

我见过有的创业团队还把研发任务集中在了实习生身上去减少研发成本,结果是就算1-3年的开发生产质量远远超出实习生,减少沟通、研发时间成本,所以要求是快速输出工作成果,则显然找有经验更佳,这也是团队工作不标准导致的。

创业团队给的钱不一定少

很多人说创业公司给不起钱,实际上这是错误的。

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处于一个基层或主管的招聘场景,这类薪资其实反而创业团队给的薪资待遇要高不少,同时工作更加灵活(单位时间更值)。

在高精尖的职位和人才招聘上就会弱势一些。比如招聘CTO、产品总监、运营总监级别的同学,自然薪资待遇就无法和大厂比拟,只能通过合伙人的方式招募。

普遍的做法是降低薪资待遇或者8折的薪资收入,当然要加上股权投放,增加总的收入价值。

大公司的吸引力是品牌背书

虽然大厂的优势除了职业经历品牌背书,可以让求职者在未来走的更远,还有极具诱惑的薪资待遇了。

如果你是垂直领域的创业赛道,那么恭喜你在员工招聘上会容易一些,比如PMTalk是专注产品经理人群的赛道,对要投身在产品、运营上职业发展的同学来说,自然获得的这类垂直领域的品牌背景自然就更会被大厂喜欢。

创始人要亲自上阵

曾经有人说:“创始人的3个工作找人、找钱、定方向”,不要落地在具体的工作执行上,否则团队就会被拖垮了。

现在我的经验的确是这样,时间就是生命,每个月都有不停的开销,人没有来之前,都是在内耗。

创始人一定要亲自找人,让面试者可以直接感受到团队氛围和未来的商业价值,对于求职者来说,除了直接的收入,还能找到找到三观相符的企业其实也是招人最看重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5733401@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