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嫁给我17年她外遇网恋都不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报记者 周莉

  一段婚姻几次徘徊在离婚的边缘,坚持了17年,最终还是没有逃脱离婚的结局。扬强一脸迷茫地问我,他这17年的坚持到底有没有意义。

  扬强第一次打通我的电话时,他告诉我,他要离婚了,心里很烦闷。几天后我打电话约他见面,他说婚已经离了。我很吃惊:“这么快?”他语气悲凉地说道,没办法,我已经坚持了17年,已经筋疲力尽。

  盖房之争,引发夫妻矛盾

  我和彩枚是相亲认识的,彼此感觉还可以,两家人也都挺满意的。恋爱一年后,我们就结婚了,第二年有了女儿。刚结婚那会儿,生活还算幸福。

  我们第一次闹离婚是1996年,家里盖房子,就因为我哥那边多占了30厘米的地,彩枚不依不饶,非逼着我去给争回来,我觉得兄弟之间没必要那么斤斤计较。彩枚见我不愿出头,就说我窝囊,说我心里没这个家。她很要强,自己去找我哥理论。结果话不投机,就争执起来,还动了手,我只是在我哥动手后把他推到了一边。就因为我没有出那么一拳,彩枚就怨恨上我了,怪我没替她出气。

  这之后我们俩经常吵架,她是坚决不和我过了,我也很失望,两个人就说要离婚。当时彩枚跟我要两万元钱抚养费一次付清。我说分期付,她不同意。就这样,因为一次拿不出两万元钱,我和她又凑合着过了下去。

  晴天霹雳,她竟然有外遇

  家虽然没散,但我们的心上都有了裂痕。从此之后,我们矛盾不断,大事也吵,小事也闹,基本上没过几天安生日子。虽然有矛盾,但说实话,我没想到她会背叛我,直到那一幕刺痛了我的眼睛,我还是无法相信,我接受不了那个事实。

  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家远,中午我一般不回家。那是2001年的一天,因为早上上班时有点东西忘了拿,中午下班,我没跟彩枚打招呼就回家了。我拿钥匙开了门,进屋就看见一个男人光着身子坐在我家床上,而她手忙脚乱地拉床单往身上盖。那一刻,我感觉有些发蒙,血直往头上涌。再多待一分钟,我想我就会做出极其冲动的事。当时我什么话也没说,扭头就出门了,直接回了单位。晚上我一身酒气回了家,当我质问她和那个男人的事时,她还理直气壮地跟我说我误会她了。

  不管她承认与否,事实终归是事实。我向彩枚提出了离婚。可她说什么都不同意,还一再地埋怨我,怨我在她和我哥吵架时,我没跟我哥打,怨我平时不关心她,不疼她。

  那次闹到最后,婚还是没有离成。我主要是考虑到孩子,那时女儿已经八九岁了,我不愿意看到女儿因为大人的错而受到伤害。彩枚保证不再和那个男人来往,我原谅了她。但这之后我和彩枚的裂痕更大了。

  再起波澜,她又开始了网恋

  日子又将就着过了3年。我们的儿子出生了,我们的关系也缓和了许多。儿子出生后没多久,我就去深圳打工了。去深圳的事我跟彩枚商量过,她也同意了。或许是应了那句话吧,“距离产生美”,那两年,我和彩枚不在一起,也就没啥摩擦,偶尔通个电话,感觉那端的她还挺温柔的。可也就过了两年,彩枚又不满意了,一打电话就开始跟我抱怨,说她一个人在家忙不过来,说孩子那么小我就往外跑,不顾家。这又成了我的错。我把挣的钱都给了她,这不算顾家吗?

  最终我拗不过彩枚,只好辞了那份不错的工作,回到了郑州。当时周围的邻居都在加高房子。彩枚觉得我家房子低,心里不平衡。我在外打工时挣了几万元钱,又借了点钱,我们把房子也往上升了两层。那段时间一直为这事忙活,两个人也没啥矛盾,相安无事。房子盖好后,对外出租了两年,后来都市村庄改造,房子扒了,我们搬了出来,在外租房住。再后来彩枚跟一个邻居学会了上网,从此我们家的平静日子也就结束了。

  那段时间,她经常偷偷摸摸地打电话,手机一响,她就跑到走廊上或别的屋,背着我接电话。我感觉很可疑,直觉上我觉得和她上网有关,在她学会上网之前没有这现象。于是我就在她上QQ时留心注意了一下,看到了几个号。后来有一次她不在家,我坐在电脑前,试了几次还真试出了密码,然后就发现她竟然网恋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没事找事。后来我也申请了一个QQ号,假装是彩枚的一个女同事,和她网恋的那个人在网上聊天,套出了那个男人的话。之后我再次质问彩枚,她还是不承认。更让我心痛的是,她甚至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有错,依旧我行我素,依旧和陌生男人长时间地“煲电话粥”,而我的心则彻底地死了。

  心如死灰,最终选择离婚

  我又一次向彩枚提出了离婚,她还是不同意。她不同意,不是因为对我还有感情,只是为了财产,她什么都想要,什么都要跟我争。从去年8月到今年5月,我们俩一直处于拉锯战状态,除了吵架,其他时间谁也不理谁。我是看见她打电话就恼,她是整天找我的别扭。后来我也麻木了,不再说她。她上网我也上网。她又开始唠叨我,说我这不干那不干,家里的事都不管,只会泡在网上。两个人要是彼此看不顺眼了,那是咋看咋不顺。日子是没法儿再继续过下去了。今年5月我俩把离婚手续办了。

  想当初我是花了多么大的力气强迫自己原谅了她,选择让这段伤痕累累的婚姻继续下去,可没想到换来的还是这样的结果。回想这17年婚姻,耳边响起的都是彩枚的怨言。家里一有矛盾,都是我的错,她从来没错过,一说这个家都是她的功劳,我付出得少她付出得多。结婚时真的是奔着白头偕老去的,但谁能料到,一段婚姻坚持了又坚持,还是逃不过离婚这一结局,整整17年,人生能有几个17年啊!

  记者手记

  如果是因为双方缺少沟通交流,小问题日益累积,得不到及时解决导致的婚姻裂痕,我觉得双方应该付出些努力坚守下去。但如果触及原则问题,那就要另当别论,要看感情还在不在,要看受害一方的容忍限度,要看出轨一方的悔过态度。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要硬撑,勉强来的婚姻只能苦了自己。离婚是悲剧,它宣告家庭的解体,留下感情的创伤;但,离婚又未必都是悲剧,它使人摆脱痛苦和羁绊,获得追求幸福的可能和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