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夫妻难题 生不生孩子都纠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济和心理准备并不充分,可年龄不饶人,长辈也不饶人,不生孩子丈夫很郁闷,要生孩子自己很崩溃,夫妻感情也因为生不生孩子而陷入僵局,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

现代夫妻难题生不生孩子都纠结现代夫妻难题生不生孩子都纠结现代夫妻难题 生不生孩子都纠结

  妻子:没条件别要孩子

  于欣 32岁

  地产经纪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怎么生孩子?

  距离上次经期过了45天,“大姨妈”还迟迟不来“拜访”,试孕纸刚出结果,老公连声问:“啥情况?怀上了?”我心有余悸地说:“想得美,幸亏没中奖。”他脸上立刻乌云密布,阴声说:“什么叫幸亏?你是不是觉得我不行,没能力当爸爸?”我赶紧解释:“你当然行,而且你很行很强大。但现在经济条件还不成熟,不适合要孩子。”想不到老公反而更气愤,“你的意思是,我挣不了大钱就不配做爸爸?”

  看新闻里说,调查显示养大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平均开销是49万,我不由感慨,“这也太贵了,养孩子比养祖宗还难!”老公刚才还和颜悦色的表情已风云突变闷声说:“我妈一辈子也没挣到49万,不也一个人把我养成预备级金领?人家孩子都是喝奶吃饭长大的,怎么偏偏你养的孩子要用钞票喂呢?”

  丈夫:机不可失,子不再来

  苏扬 34岁 咨询顾问

  我的生育权不能被剥夺!

  结婚前,我们有过协定:“顺其自然,怀上孩子就生下来。”那天我打算吃片“维C”预防流感,被老婆制止,我才知道她瞒着我将瓶里的维生素偷换成了避孕药。结婚4个月,每天被老婆明目张胆地愚弄,谁不郁闷?生孩子是两个人的事,她有想法应该跟我商量,怎么能一声不吭地剥夺我的生育权呢?

  我不想被人误解为一个“不行”的男人!

  按说,孩子是上天赐给夫妻的礼物,不必刻意强求。可老妈天天找我要孙子抱,岳父母也总唠叨“年纪大了不容易怀孕,带孩子也吃力”。偏偏老婆找各种理由拒绝怀孕,我这个“夹心饼干”既要照顾老人的情绪,又要体谅老婆的心情,最后落得个“能力不济”的祸名,心里那团无名火自然越烧越猛。

  再不生我就要错过最佳当爸爸的年龄!

  我对老婆说:“你只负责生,带孩子交给我妈,保证累不着你。”老婆却不领情,“说得真轻巧,妊娠反应那么难受,生孩子那么疼,你妈帮得上忙吗?”资料说最佳受孕年龄是夫妻双方都不到35岁,如果有一方超过35岁,孩子的智力和健康都有可能受影响。再过一年,我看样子将错过最佳受孕时间。

  我接着对老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孩子早晚都得要,拖久了对孩子不好,何必冒这个险呢?”她沉吟片刻,貌似想通了,点头答应我不再吃药避孕。然而药虽然停了,我却发现,每次完事后,她都要去洗手间方便很久,又是洗又是蹲的,分明是尽量让那些“小蝌蚪”流出来。这一次,不仅是耐性,就连我的尊严,也受到了威胁。她还真以为生不生由她说了算?逼急了,我真去找个愿意给我生孩子的女人,看她怎么办!

  沙盘游戏疗法:潜意识的心灵对话沙盘游戏疗法:

  沙盘游戏治疗是让来访者在一个内侧尺寸约为57×72×7(cm),外侧涂深颜色或木本色,内侧涂蓝色的湿沙盘或干沙盘中,使用小物件来配置沙子创造一个场景。这个场景用意象来呈现被治疗者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的状况,治疗者则通过相应分析对被治疗者进行合理的心理治疗。

  于欣苏杨夫妻的沙盘分析

  于欣:被疏离与拒绝的孤独

  于欣摆出的沙盘形状为一个孤立的山峰,周围有一条水道把山峰包围。在山峰上,站着以自己为原型的人偶。父亲和继母被安置在半山腰,正向着自己的方向爬行。而母亲和弟弟都在山脚下,继父在母亲身边,母亲背朝自己,面对现在的家庭。

  心理隐喻分析:孤立的山峰,其实是孤独和无助的象征。恐惧怀孕的于欣,内心还是一个需要被爱的孩子。由于父母离异,她虽然跟父亲一起生活,却还是觉得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因此,父亲和继母被放在半山腰,父亲想要保护并安慰她,但又必须得分心照顾新家庭。

  而于欣和母亲的关系更远一些,母亲也有了家庭,一心都放在新家庭上,更是无暇关怀于欣。在于欣心里,做母亲的榜样就是母亲,而母亲对自己的冷漠疏离态度导致她也有点“拒绝”孩子,她并不觉得做母亲是快乐的,更多是一种负担。

  苏扬:连绵不断地创造幸福

  苏扬摆出的沙盘形状为连绵不断的一个又一个山峰,他和妻子站在一个中心的山峰上,周围有自己的父母以及妹妹、妹夫,大家围成一个同心圆,显得分外亲密。其中,他还假想了儿子站在大家之中,显得分外幸福。

  心理隐喻分析:连绵不绝的山峰是一种生殖与繁衍欲望的象征,苏扬非常希望自己后继有人。苏扬内心不孤独,他和家人是一种幸福而亲密的相处模式,也希望妻子能够在自己家里获得快乐。苏扬和父母关系紧密,可以说,他的父母对他太好,有时可能没给他足够的空间。比如催他生孩子,而不是让孩子自己决定什么时候要,无形也给儿媳妇造成了压力。苏扬是家里的男孩子、主心骨,生育责任本来就巨大,这也是他面对妻子恐孕心理焦虑的原因。

  现场沟通:于欣重新制作沙盘。针对第一次沙盘作业,咨询师要求于欣思考,如何通过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选择,并主动付出爱去感受失落的亲情。

  于欣的第二次沙盘作业,被要求摆放出自己理想的模样。她把孤立的山峰变成了一个丰饶的小村庄,牛羊成群,一所房子在山水间若隐若现。自己和丈夫牵手在院子里,而父母则和各自的新家庭一起,向她挥手致意,彼此心心相映。她开始感觉到父母向自己传递的爱与重视。

  丈夫和妻子一起进行沙盘互动。咨询师让苏扬和妻子一起站在于欣第一次沙盘作业上的山峰前,体会那种孤独感,然后双双走下山峰,去接纳于欣的父母,以及他们的新家庭。最后两个人站在第二次沙盘作业的小村庄的庭院里,沟通心事。

  苏扬发现自己一直都在自己原生家庭的模式里,没有真正理解妻子,双方慢慢冰释了前嫌。苏扬决定不再催妻子怀孕,而是帮助她在心理上成长为一个有爱的母亲,到时再顺其自然地计划孩子。

  Tips:

  1、参加育儿工作坊,放松心情。苏扬可以带着妻子参加一些育儿工作坊,这种工作坊主要由一些准妈妈和妈妈组成,在那里,她不但能学到有用的育儿知识,还能在心态上更为接受做母亲,变得自然放松,在群体中获得支持的力量。

  2、列出育儿清单,制定细腻的备孕措施。为了避免无谓的焦虑,夫妻俩不妨列出一个育儿清单,具体算算在初期每月要花销的钱数,并提前预留出这笔款项;讨论并安排好妻子怀孕与工作间的冲突问题,丈夫多承担一些责任。

  3、了解生育过程,消除生育恐惧。双方一起探讨水中分娩这种无痛分娩的可能性。一些细腻的准备和心理抚慰能够帮助妻子消除恐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