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小三向丈夫抱怨我素质差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采访人:皮雪雁

  ■叙述者:岑芬

  ■年龄:29岁

  ■职业:店员

  ■摄影:本报记者崔华瑞

  1 我非常感动,因为除了父亲,还从来没有一个男人对我这么好过。

  我祖籍南方,父母是那个年代的知青,我们一直生活在新疆。小时候,我只见父母吵过一次架,不知道什么原因,我13岁的时候他们竟然离婚了。第二年妈妈再婚,我跟着爸爸一起生活。

  我的成绩一直很好,高中毕业后顺利考上了大学。本来我是想本硕连读的。可我读大二那年,父亲下岗了,而且身体也不是很好。我回家后邻居说,你爸都这样了,你就别上学了。没办法,我只好退学。

  那时候我对生活的态度很悲观,成天郁郁寡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我的初中同学小夏,后来他成了我老公。我能感觉出他那时很喜欢我,没事的时候,他总是喜欢找我玩儿。

  有一次,我俩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聊到了我没有完成的学业。小夏那时候已经大学毕业了,在一个公司做质量监督。我在一个单位打工,觉得自己前途很渺茫,就开始伤心落泪。小夏蹲在我的面前,替我擦去脸上的泪说:“要不这样吧,让你爸再供你一年,以后的三年我供你读。”

  说真的,这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因为除了父亲,还从来没有一个男人对我这么好过。就因为这句话,我选择嫁给了小夏。到现在,我也觉得自己当时对他并不是爱,而是想找家的温暖。

  后来父亲就开始给我们张罗婚事。小夏的妈妈在石家庄照顾他刚生了孩子的姐姐没有回去。我没有太在意,那时候,在我的心里,小夏就是我今生惟一的依靠。

  2 有时候我就想,也许是因为我不够爱他的缘故,才对他一点感觉都没有吧。

  结婚之后我渐渐了解到,小夏的家庭也不幸福。他的父母感情不和,一直分居。他爸爸疑心很重,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怀疑他母亲有问题,这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

  一年后,孩子出生了。他的父母都在石家庄,月子里只有他一个人照顾我。没想到孩子还没有出满月,他就提出要同房。因为出院的时候,医生告诉我,要等恶露干净后夫妻才能同房。我和小夏说,可他却说没事。我死活不同意,他一气之下扇了我两巴掌。我当时惊呆了,哭了好久。过了一会儿他就来哄我,还问我是不是心里有别人。

  他说的别人,应该是我上中学的时候暗恋过的一个男孩。其实我们连话都没有说过,但我为他写过日记。这些在结婚前我都告诉过小夏,只是没想到他竟然这么怀疑我。

  小夏也许想不到,他的两巴掌给我留下了多大的阴影,他让我对男人、尤其对性生活产生了极大的恐惧。

  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小夏下岗了。后来,我们就一起来到石家庄做生意,开了家食品店。

  因为我对性生活的恐惧,小夏一度怀疑我和别人,甚至和那些送货的人有什么关系,还神经质地去垃圾桶里翻检我给孩子擦拭奶渍的卫生纸,问我那上面是什么。更离谱的是他在一次吵架时竟然说:“我都怀疑这孩子是不是我的种!”还有比这句话更伤感情的吗?

  开始,我还会去解释些什么,后来我就故意和他吵。吵急了,他就动手打我。他练过武功,下手很重,一拳下去我的脸就肿了,出门的时候我还得撒谎,说自己牙疼。

  有一次他还把我的眼睛打青了,但立刻拿来毛巾给我敷。其实每次他都是这样,先是打,然后再哄。我心软,每次都原谅他。记得当时电视上正热播《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每次看电视,我都觉得那个女人就是我。

  3 其实之前我就有过想杀了他的念头,在他打我的时候。

  不久,我父亲卖掉了新疆家里的东西,来投奔我们。他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不愿意出门,但每天都帮我照顾孩子、做饭。父亲在我这里住了小半年,小夏嫌我父亲不送货、对着孩子抽烟、吃饭吧唧嘴。有一次我爸说他,他竟然对我爸挥凳子。

  我爸觉得待不下去,执意要走。没办法,我只好去送他。爸爸离开后,我心里很难过。我爸爸只有我这一个女儿,我却连个温暖的家都给不了他。

  越想越难过,觉得这个家我也没办法待了,就收拾东西,去了外地同学家。后来,我爸知道我走了,他就又回到了石家庄,我也只好跟着回来。

  这次回来后,他爸和我爸,还有我和小夏一起开了个家庭会议。小夏保证以后不再打我,但是我们之间还是少不了争吵。大概一年多,父亲一气之下又走了,这一走就是一年多。

  去年,隔壁搬来了兄妹两个人,女孩子挺活泼,常来我家帮我照顾孩子。小夏经常和她在一起,后来连看门的都开始对此说三道四。

  我就问他,他不肯承认,然后我们就开始吵架,吵厉害了,他就动手打我,那段时间打得最厉害。

  晚上他睡了,我一个人还在那里落泪。有时候看着他熟睡的脸,甚至产生过掐死他的念头。我恨他,恨他不负责任,恨他对我动手,可也只是想想而已,我下不了手。

  有一天,我去库房,正好看到小夏和那个女孩子在里面说笑,他还穿着那个女孩子给他买的外罩。我很气愤,跑到厨房拿了把刀就砍了他后背一下。

  小夏立刻给他姐姐打了电话。女孩子的哥哥也来了,开始调解这件事。他姐进门就踢了我一脚,说我把她弟弟砍破了。女孩子被她哥哥带走了,小夏和他姐姐抱着孩子也走了。

  晚上,空荡荡的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我睡不着,就倒了两杯白酒全喝了。第二天,我给孩子买了两件衣服,然后买了火車票就去了奶奶家。

  四五天过后,我挺想孩子的,觉得气也消了,就自己回来了。小夏只是问了句:回家是不是去见老同学了?之后就没有深究什么。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几乎没有了。

  4 我爸爸收拾好了自己的东西,回了我奶奶家,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2008年5月12日,也就是汶川地震那天,我给爸爸打电话想问候一下。爸爸的同事告诉我爸爸病了,我赶紧催爸爸回石家庄来治疗。爸爸回来了,脸色很不好看,我让他在家休息。

  当天晚上我下班回来,小夏在玩游戏,他爸爸在屋里躺着。我问我爸爸去哪里了,他们回答去买菜了。天很晚了,我觉得不放心,就催小夏去接。这时,爸爸背着一袋子菜进了门,他靠在墙上,脸上都是汗。我觉得爸爸好可怜,他们父子心挺狠。

  第二天吃饭的时候,我让小夏给我钱带爸爸去看病,我知道小夏身上有几千块钱,可他却说这钱要用来倒货。我很伤心,在他的眼里,只有他的父母,根本就不把我爸爸放在眼里。

  上班的路上,我看到爸爸缓缓地在前面走。他一米八多的个子,显得那么单薄。他走到路边的小卖部买了点手纸,出来的时候,一颗大大的眼泪从他苍老的脸上滑落下来。当时我的心都碎了。

  几天后,叔叔寄来5000块钱,我就带爸爸去看病。后来,爸爸的病好了,我爸给了我3000元钱,让我先把自己的近视治好。可小夏却说要用这笔钱倒货。我爸爸不同意,说他家人不讲理。

  三天后,爸爸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回了我奶奶家,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5 我气得不行,真没想到他居然会为见网友就把票给退了。

  转眼到了2009年的春节,我和小夏说今年要去看望奶奶和爸爸,大年三十在这里和他父母一起过,初一我们一起回老家。小夏同意了。

  初一上午,我就去买了两张回老家的票。当我从车站回来时,小夏在玩电脑。我告诉他,车票买回来了。他说:“你怎么说买就买了?”我说:“我们不是商量好了吗?你不回也没关系,我自己带孩子走。”小夏没有再说话,继续玩他的电脑,我开始收拾回家带的东西。

  过了一会儿,小夏有事说要出去一趟。他走后,我发现他的QQ没有关,我看到一个女人对他说:”我和你一起去退票吧。”

  我蒙了,这才发现放在茶几上的两张车票不见了。我立刻给小夏打电话,问他在哪儿。他说:“我不想回去了,就把车票退了。”我气疯了,就在电话里和他吵。

  我气得不行,真没想到他居然会为见网友就把票给退了。我带着孩子去了超市,给孩子买了好几套平时舍不得买的玩具,觉得只有使劲花钱才能平复心里的愤怒。

  晚上,小夏带回一袋糖和花生,说是他的网友给孩子买的,我更生气了。晚上9点多的时候,他手机响了,是条短信:”我不能陪你了,有事。”我把电话打过去,是个女人接的。我问她是谁,她没说话就挂了,接着她又打了过来,小夏把电话抢走了。我听到那个女人说,你老婆素质真差,还看你的手机。我夺过手机对她喊:‘你打人家丈夫的手机素质就不差了?夫妻不就是这样吗。”那女人把电话挂了,我又和小夏吵了一架。

  6 结婚6年了,身心都是伤,这伤口根本就没办法愈合了。

  从那以后,我的心态就变了,不管什么事情,只要看着不顺眼,我就指桑骂槐地针对小夏。今年5月份,我们开始分居了。

  6月底,叔叔突然打电话来说我爸爸得了癌症。我立刻在单位请假,给孩子办了退园手续。小夏送我和孩子一起回了老家。这次见到爸爸,他都瘦得不像样了。

  第二天我送小夏回石家庄,小夏说,你把我的心都伤透了。我当时还挺纳闷,不知道他怎么冒出了这样的话,可我没有心思考虑这件事了。

  我带爸爸去了医院,经过治疗,爸爸的病明显好转了,我就带着孩子回来了。

  一天,小夏说,我们暂时分开两年,如果我混好了,我们就离婚。我当时还没有准备,就哭了,可我也明白,也许我们是到头了。

  半个月后的一天夜里,我突然梦见了爸爸,他穿着挺干净的衣服,让我叔叔去找我。我说,爸爸,我就在你眼前,你怎么看不见我啊。可是我说话,爸爸根本听不见,好像也看不见我,我一下就吓醒了,心突突直跳,浑身冒汗。

  上午,我就接到了叔叔的短信:你爸病重,你要有心理准备。我立刻给叔叔打电话,要和我爸爸讲话。爸爸的声音很虚弱,我嘱咐他一定要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我马上就回去。

  我连夜带着孩子坐火车,倒汽车。但是,等我回到家,爸爸已经离开了人世。半个月前他还和我说话,如今却躺在了棺材里。尽管路上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还是不能接受那个现实,我哭晕了过去。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我回到了家里。家里仿佛到处都有爸爸的气息和影子。他给我们做饭,他逗孩子玩儿……一切的一切,都那么清晰。我决定离开这个让我伤心的地方。

  如果这次不是因为爸爸的死,我想我还会像以前那样原谅小夏。可是这次已经不能了。如果春节他没有退票;如果他不让我爸生气,还有太多的如果,可惜都已经不能变成现实了。

  现在,我和孩子搬出来一个月了,我心里很轻松。我想,我也许将来还会有个家,但是对于爱情,我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心理导航

  在我们的文化里颂扬最多的是飘扬在现实之上的爱情——显然这是一种误导。婚姻是现实的生活,因此婚姻里的双方要在人格上、价值观等方面彼此相契合。岑芬和小夏都生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这对他们在婚姻的选择和理解上都产生了很深的影响,而小夏父亲的多疑给小夏的人格形成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小夏的不体贴使岑芬对性生活产生了恐惧,他的不信任导致夫妻关系产生了裂痕。父亲的去世,使得岑芬对小夏产生了更深的怨愤。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势必会将婚姻推向死亡。其实一场婚姻的创痛其实很难说受伤的只是一个人,当然这需要处在婚姻中的每个人都要去总结和学习的。

  悦达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刘心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