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热线:婚后我才发现丈夫是个大赌徒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阅读提示:她与男友相爱然后结婚,她以为她找到了幸福,可婚后她才发现丈夫竟然是个大赌徒,离婚后,她对爱情失去了信心,怎样才能调整自己呢?请看卢悦老师的回答。

  专家简介:卢悦,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咨询)

卢悦老师卢悦老师

  网友疑问:

  给你写信的时候,我心中非常感慨。4年前,我是一个对未来充满自信的女孩子,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我就可以拥有一个富足的家庭,四间大瓦房,因为我是方圆几里最漂亮的女子,也是最能干的姑娘。但真是造化弄人!

  4年前,经父亲的朋友介绍,我和前夫认识了。见面一个星期后,我就决定结婚。我感觉他家境比较殷实,我的梦想能很快实现。此后的三个月我们一直忙装修,那时父亲问朋友,听说我对象以前喜欢喝大酒,父亲的朋友说,他已经戒了。但结婚当天晚上,他就喝高了,人事不省。后来连着一个星期,他都天天喝酒,回来酒气熏天,稍微问他几句,他就吹胡子瞪眼,结婚一个月后,他终于打了我。当时很恐怖,我当晚就逃回了家。我最恨男人打女人。我小时,爸爸也酗酒,有一次还打了妈妈,我躲在床底下吓得尿了裤子。后来爸爸发现了我,很后悔,从此再没打妈妈。我从此最恨喝大酒的人。

  结婚一个月,就离婚了,我成了当地的一个笑话。为了不让父亲难过,我又听信他朋友的介绍,和一个家境不好的小伙子结婚了,他长得很帅,也对我很好,我当时完全晕了,第一次尝到了爱情的幸福。于是我们一个星期就决定了结婚,因为如果当时不结婚就要拖到下半年,我想赶上夏播的时间,越早一些,我的理想就越能实现。自从在我10岁时母亲去世,我们家过得一直很艰难,我希望尽快通过我的婚姻让爸爸过得更好一些,让弟弟也有学上。

  我们在一起生活了一年,一直感觉都很好,直到到外面打工,我发现他是个赌徒,家里一切都被赌光了,连孩子的奶粉钱都没有了,还是房东送我一袋,我当时只剩下1元钱,就靠着一元钱我撑了一个星期!我不敢告诉爸爸,因为他承受的压力太大了。但当时真是走投无路!是一个朋友把我们送回老家。我们离婚了。

  现在我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还能有幸福的家庭吗?一直以来最困扰我的是怎样才能识别一个可以依靠的男人,和异性在一起,我总觉得很慌张,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从小到大,我一直努力帮爸爸支撑这个家,没有多少作为女孩子的感觉。现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难道是命运的安排?

  卢悦老师答疑:

  看上去,你的生活在不断轮回。第一个是酒瘾的丈夫,第二个更糟,是个赌徒,拋家弃子。你一心想要过上“四间大瓦房”的幸福生活,你也很努力,但为什么总是遇人不淑?如果你相信这是命运,也就不会给我写信了,正因为你不想相信它,所以才想解决它。

  你看得没错,你的两次婚姻都是一个模式。首先动机不纯。你对婚姻并不严肃,它是关于你人生的最大事件之一,但你却将它当成实现物质理想和改善父亲和弟弟生活条件的跳板。这个动机导致你不关心这个人到底是谁,也不关心婚姻的情感幸福。其次,你发现没有,每次见到一个对象,你似乎太着急要结婚。和其他女孩不同,你似乎不太享受恋爱的感觉。更没有给对方考验的机会。我感觉男人对你来说似乎并不重要,他只是实现你目标的一个跳板,你似乎想尽快结束这个让你也许是不知所措的状态,尽快进入你熟悉的状态:为了目标而不断努力的生活。这正是你10岁以后所担任的角色。

  我发现你内心并不要属于自己的婚姻和家庭,你所成立的这个家庭其实不过是你原来家庭的延伸。第三,你说,跟异性相处对你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你那么着急结婚了。是什么让一个花季少女并不享受和异性在一起的时光呢?10岁那年母亲的去世,让你成了这个家庭的“新妈妈”。你承担了本非一个孩子应该承担的责任,有时你甚至担任了父亲的拯救者,巨大的压力让你失去了做为一个女孩成长的机会,当面对异性的时候,你还像一个刚进入青春期的少女一样不知所措。我能体会到当年父亲殴打母亲时你的恐惧,这让你对男性无法有一个基本的信任感,连这么好的父亲都会殴打母亲,你很难从内心深处相信男人。你能控制的就是将男性看成实现改善家境的工具。

  你对要跟你生活一辈子的男人缺乏了解,也没有耐心和兴趣去了解,怎么能找对人?更重要的是每次你都会相信那个不靠谱的媒人,这对你来说,无疑找到了摆脱责任的借口,这样你就不会对失败真正负责。

  那些男人都很糟糕,但为什么你会选择他们?有统计说,酗酒父母的孩子有80%都选择以酗酒男人作为丈夫。也许你潜意识里有想去修正那个父亲酗酒所带来的对你的伤害。这些问题也许要你真正扪心自问时才能有答案。

  我只想告诉你,父亲的生活是他自己的选择,也是他的人生,但你没有责任负担起他的人生,更没有权利取代你母亲的位置。你就是你,作为父亲的女儿,而不是他的“配偶”、拯救者。去找你自己的幸福,而不是你父亲的幸福。如果你替你母亲活着,你的轮回还会继续下去。而且你也看到了,为他生活的结果是他活得不更累,你活得更累。如果你不再承担他的责任,而就为自己而活,对他是解脱,对你更是一种新生。

  先结识几个异性朋友,从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做起,你需要从中断的青春期重新过起,真正了解男人是个什么东西,他既不是恶魔也不是天使,既不是工具也不是外星人,他和你一样都是人。开始的时候可能比较艰难,但你会从成长中获益,而不再停留在父亲暴力伤害母亲的那个床下。

  卢悦卢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