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和婚外情人结婚仍不幸福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友疑问:

  一年前,我结束了和前夫的婚姻,终于从让人窒息的生活中摆脱出来了,一个月后,我和一个同事结婚了,我承认,我和那个同事已经偷偷好了2年,就是大家说的婚外恋,为此我和前夫也打了两年的“仗”,我痛恨前夫的心胸狭隘和蛮横,觉得只有那个同事也就是我现在丈夫才懂得真正体贴人,心疼人。

  可是现在我憧憬的充满激情的日子却在我眼中渐渐褪色,当我有一天发现丈夫半夜里偷看我的手机时,我真的很伤心!那天我们大吵一架,他说这是爱我,怕我犯错误,因为我已经错过一次了,渐渐地我发现这是他的心病,我爱他的大度和宽容都不见了,他居然也像我前夫一样对我严加看管起来!我真想知道天下男人是不是都是这样!我告诉他我只爱他,不会再爱别人,可是他却总是疑神疑鬼,我为了他几乎和所有朋友都断绝了往来,这还不能阻止他的疑心病!

  我真不知道是为什么,难道我还要再离一次婚吗?

  卢悦老师答疑:

  看上去,我们的爱是无规则和无序的,很多人说每个人的爱都是不同的,没有规律可言,完全靠运气,这种爱情的虚无论者其实把爱描绘成一种不受我们意识控制的可怕的怪兽,我们完全把性命交给爱,然后任它任意摆弄。

  另一部分乐观主义者认为,爱是有迹可寻的,只不过很多时候,没有一个明察秋毫的福尔摩斯,是看不出它原本的面目的。

  这些话是我看了你的故事后的感想。你可以将两段不顺的情感归诸于命运,你可以说你自己是个命苦的女人,但你既然写来信,就说明你不打算宿命。你还是想找到原因,并解决这个问题。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了,两段感情中,你曾所爱的男人都成了心胸狭隘的“疑心狂”,大概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第一,他们本来就是疑心狂,只不过掩饰得很好,日久见人心,终于暴露出他们的本性;第二,他们是隐性的疑心病患者,但由于你的存在而成功地激发了这些因素,你们的关系把他们变成这个样子。

  还有一个发现:似乎你总是摆脱不了心胸狭隘,非常强势的男人,才逃狼窝,又入火坑。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那就是似乎这样的男人总是能吸引你,他们身上散发的“气息”似乎特别能吸引你,能让你一再“上当”。

  其实,在爱情中,我们喜欢的类型大概都是固定的,比如你就可能比较喜欢这种带有疑心病特质的男人,他们的好处在于细心,控制欲旺盛的一大好处就是他们会把你当成他们自己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可以做到无微不至地照顾你,呵护你——他们其实是在爱自己。而你也许很喜欢这种“细腻”的照顾,而且,你也许很喜欢他们 “吃醋”时的“脸红脖子粗”的激情,从恋爱初期的角度来看,他们的确是完美的情人,但一旦他们得手,你就是他的禁脔了。

  你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男人,也许是因为你有一个一直非常大的愿望,希望得到特殊的非常有激情的爱,也许你喜欢这种带一点儿“束缚”的爱,但你又不希望被绑得特严实,可惜这个游戏越来越不好玩,因为你们不再是追与被追的关系了。

  怎么办?第一,不要试图和他辩论,也不要为了证明你对他的忠心,而做出种种牺牲,这种刻意会让他更不安。第二,试图告诉他你被囚禁的痛苦,但不是以指责的情调,只告诉他你的痛苦和压抑;第三,试图发现他的脆弱和恐惧,看起来格外外强的男人,往往是中干者,强势背后有一个脆弱的男孩子,他们不相信自己真正会得到真爱,即使得到了,也倾向于毁灭掉,以证明他们给自己下的咒——“不会有人真爱你。”如果你看到他心中那个脆弱的孩子,你的母性就足以给他以包容,让他放弃用囚禁的方式保护他自己,真正从自我诅咒中走出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