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的分手 为什么还那么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友疑问:

  两个月前和男友分手,把你的书当成救命稻草,尽管我知道,根本没有救命稻草。

  男友小我6岁,分分合合,感情持续近4年。是我选择分手的,可是现在迟迟不能放手的也还是我。可笑吧。

  结束后,我想了好多,和从前的哪一次失恋都不一样。我能感觉到自己正处在一个过程当中,这个过程好像就是叫做“成长”。前不久我的门牙掉了半颗,留下的那一半参差不齐,总是不小心就划到嘴唇,很不舒服。不知道为什么,我目前的这种“成长”总让我想到这半颗门牙,尽管没有痛彻心扉,但感觉神经都暴露在感觉神经都暴露在外面,还会时常划破嘴唇。真的不舒服。

  我看着你的书,偶尔也会豁然。但是只要在公司一见到他,就有修行尽弃的感觉。不经意间,往事也总会突然间闪回。最让我无法释然的,是我简直不能想象他和别人在一起的样子,或者他和别人结婚的那一天,如果我知道了,会是怎么样……?不敢想。

  我知道我有惊人的占有欲,可是要丢弃又谈何容易?

  你的书里曾经引用一句话,大概是说:痛苦并非来自事实,而是来自你对事实的解释。那么好吧,如果有天他真的结婚了,我该怎样对自己去解释这件事呢?怎样解释,才不会痛到自己?

  我想我还是没有真的看懂你的书,也或许看懂了,但是所有的释然,都还是要有痛的那一下?

  胡杨老师答疑:

  嗡嗡你好!

  很能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因为也许有许多朋友会碰上你这样的问题,所以我在这里公开回答了。

  1、“我似乎都读懂,可是,为什么痛苦还是在?”

  很多道理我们都懂,可是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仍然会痛苦不堪,因为那些道理还只是道理,没有被我们实践过变成自己的经验,只有成为自己的经验,我们才算真正吃透了道理,否则那顶多算一种知识。所以我书里的东西,还需要去琢磨实践,变成你自己的,那时候就不会发生如此的矛盾了。当然首先我们要知道那个道理。这一点很重要。

  2、“男友小我6岁,分分合合,感情持续近4年。是我选择分手的,可是现在迟迟不能放手的也还是我。”

  不管谁选择分手,都会是一种疼,因为相爱过。越是爱得深,痛就更深(或相恋时间越长越痛苦)。之所以分手可能是你看到了这段感情的缺陷,而不是有新感情了。所以在没有新感情之前,这种分离的痛会一直存在。因为每个人都渴望与恋人的聚合,尤其是相互依赖惯了,失去他就像失去了自己的某个部分。

  3、“我简直不能想象他和别人在一起的样子,或者他和别人结婚的那一天,如果我知道了,会是怎么样……?不敢想。”

  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被他人拿走,想象起来都无法接受。恋人们总是有——你是我的、我是你的的感觉,所以你有这样的想法也正常。但是既然已经分手,当你有这样的感觉的时候,就要提醒自己:你滑向了未来,而没有在当下。因为你在想象他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怎样?那只是你的预想。而这预想增加的是自己的烦恼和痛苦。至于到底会怎样谁说的准呢?也许他有女朋友,你很平静呢。

  说这个的意思是,你要质疑你的那些想法,知道你的那些感受来自你的那些想法。对于你的每一个想法,质疑它,这样情绪就不会跟着那些想法走了。当然,这需要不断地去实践,结果一定很好。这是一种跳出来看问题的方法。如何跳出来?唯一的办法就是质疑你的那些想法,知道想法与情绪是联动的,而你的那些想法未必是事实,有的是将来的事情,有的是过去的事情,而你唯一要做的是把自己拉回到当下。

  4、“如果有天他真的结婚了,我该怎样对自己去解释这件事呢?怎样解释,才不会痛到自己?”

  你们分手了,他恋爱、结婚怎么就不可以呢?分手以后,他怎样应该是他的事情了,而你应该关注的是你自己的事情,怎么还要越俎代庖呢?而且即使不能成为夫妻,既然相爱过也应该祝福他才对啊!

  是否你想利用分手让他回来?你必须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就像你自己说的那样,恋爱是一种成长。记得有人说,失恋犹如换牙。会有点痛,但是有时是必须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