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电和微单的区别(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单电和微单的区别(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买相机到底是选择微单还是单反呢?这是近期摄影圈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如何取舍,的确令人头疼,今天就从我对微单和单反的接触中的一些经验教训给大家分享,但愿能让迷茫的您有一个理性的选择。

杆言杆摄: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首先说说什么是单反?顾名思义,单反就是指单镜头反光式照相机。所谓微单,就是单镜头不反光的相机,俗称无反,发明之初就是为了追求和单反一样的画质,但可以让相机的体积更微小轻便。所以索尼称为微单相机,松下等其他厂商称为微型单电,全称是“微小的单镜头电子取景式数码相机”。当时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将单反拍在沙滩上,而是作为单反的一个补充存在,即“成为摄影师的辅机,普通人用来记录生活的工具“,可以和卡片机比画质,和单反比轻巧。

2010年6月,索尼NEX-5作为索尼旗下第1款可更换镜头的微单相机横空出世,主打口号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可更换镜头相机”。索尼NEX-5外观精致纤薄,采用了CMOS传感器,有效降速达1,420万,图像的分辨率和宽容度和可以中高端单反相媲美。2010年9月,我应邀去香港参加一个活动,恰巧香港正在做NEX-5的宣传,据说整个香港当时就这一部机器,我费尽周折竟然把这部相机奇迹般地拿到手。拥有这一部相机以后,用着用着就发现,这货除了拉风以外,慢慢发现缺点很多,时滞高,对焦慢,密封性差,耗电快,后来只好送给不经常用相机的人使用。

杆言杆摄: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2015年,面对索尼α系列的狂轰乱炸,忍不住诱惑又买了索尼ILCE - 7RM2,可用了没多久,就被这个相机折腾得精疲力竭,想用这样的微单代替单反,感觉路途还很遥远,于是抓紧出手,赔了1万多。

现在很多人把单反和微单放在一个对立的层面,其实微单只是单反的一个阉割,减去了用于光学取景的反光板、五棱镜(因为CMS没有反光板加盖,很容易落灰),按说配件减少了,成本应该降低,但价格却一直走高,慢慢的微单停了厂家割韭菜的重要器具。

杆言杆摄: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一):近几年消费者逐渐成熟,慢慢发现相机是用来拍照的,不是用来炫耀的,于是不再配合着厂商的忽悠去更新换代,所以导致相机市场日趋低迷。于是相机厂商开始唱响“微单是单反的掘墓人”的主旋律,目的就是为了忽悠拥有单反相机的人,丢下单反购买微单。

(二):推陈出新一直是自然规律,但单反必将被淘汰也许是一个事实,但绝对不是微单。因为时至今日,微单的技术不是完全成熟,还需要提升创新,所以消费者应该理性一点,不要去盲目的当小白鼠。

(三):购买微单容易,但镜头群却让人很难接受,光圈做不了单反镜头那么大,但价格却比单反镜头贵很多,如果盲目的购买了微单,以后想更新镜头的时候,不知道家里有多少韭菜要被割掉。

(四):微单开始之初就是追求的微小轻便,而现在的微单,除了个头显得小一号,重量也少不了几两几克,再配上庞大的镜头,显得头重脚轻不说,使用起来多多少少有一些别扭。

(五):因为机身小的缘故,很多配件需要减小,不能减小的就阉割,所以现在微单的操控性。还有待提升,如果真想买微单,我建议等等,等等,再等等。因为日本相机厂商习惯了挤牙膏,反正相机也不是生活必需品,为什么不能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再购买呢?

杆言杆摄: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总的来说,微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快门时滞比较高、传感器没有遮挡易落灰尘、镜头选择余地不足,但价格不菲、 LCD取景在光线不达标的场合下很难使用、操控性还有待提升、电池续航能力的确不敢恭维。

平板电脑只是比笔记本电脑少的键盘,但是平板电脑。可以完全代记笔记本吗?就像当年的VCD机一样,我感觉目前的微单只是一个过渡产品,是商家追求更多利润的噱头,我建议应当理性看待,买相机是自己用的,不要对任何场相机有什么所谓的情怀,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更不买忽悠的。

前段时间看了一位老兄用某康微单拍的片子,让我大吃一惊,科技的发展的确日新月异,以前我对某康是很有偏见的,其成像质量比某能差多了,后来我将手头的某康器械全部换掉换成某能,如今看到老兄用某康微单拍的图片,发现其分辨率宽、容度完全高于某能的高端单反。所以说微单并非完全不可取,只是需要再深化创新,就像老兄用的这款机器,如果能解决防尘问题,就很值得拥有。

杆言杆摄:不买微单的N个理由

还是用我经常说的几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话题吧:摄影最后比拼的不是技艺,也不是摄影相机的花哨,更不是你去了多少摄影天堂,而是你的思想,你的高度,你的阅历,你的知识,更重要的还有你的人品,所以说摄影作品折射的是摄影人的品德。

摄影是一名艺术,是一名孤独的艺术。现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让我在喧嚣的环境中默默地静下来,找回那份纯真,那份美好,那份常人无法理解的灵感。相机只是一个工具,可以帮我诠释对美好事物的感悟和理解,但绝对不可以变成相机的奴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