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教我过上“绿生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衫

  婚前就知道婆婆热心环保,是个十足的乐活派,所以我对婆媳关系相当有自信。因为我是个时尚女性,也深知环保的重要性,就凭我和婆婆具有共同的兴趣来看,跟婆婆和平共处是十拿九稳的事。

  婚后我才知道,就凭我那省水、省电等小儿科的环保行为,与婆婆的环保措施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婆婆说了,我已具备了良好的环保观念,只待思维拓展既可。

  那天我和婆婆去菜市场,看到闪光发亮的茄子,我信手就拿了两个放在筐里。婆婆却把它拿了出来,告诉我:上了化肥的茄子才这么亮,保存不了两天就会烂掉。于是亲自挑了两个看上去并不太好看的茄子放在了筐里,说这是上了鸡粪种出来的,有可能的话,尽量挑带有绿色标记的蔬菜买,这样的菜既有营养,又保证了质量,还省得浸泡。

  家里用的洗涤剂,我都按一定比例稀释后再用来洗涤蔬菜和碗筷,这样做既健康安全又省水。婆婆告诉我:小苏打是最好的家庭洗涤用品。用温水加上小苏打洗碗干净又环保;用小苏打清理油烟机、灶台、洗菜槽等,效果比洗涤剂还好。

  婆婆还教我废物利用,比如用牛奶盒做收纳箱,用旧报纸折成方便纸袋,可以装食物,也可以装垃圾。她老人家还把我不穿的旧衣服做成手提袋,拎出去后,居然有人喜欢得向婆婆讨要!

  婆婆在环保上真是太有创意了!用晒干了的玉米皮,编成坐垫、脚垫、桌垫,还给我们每人编了一双拖鞋。用婆婆的话说,真是舒服又养脚!

  环保离不开绿色,阳台上,婆婆让老公砌出花槽,种上花草,当然,所选的花卉都是适合室内种植的。每当花开,浓浓的香气时常吸引着小鸟飞来做客。前几天,婆婆又栽了几种常吃的小青菜,有小香葱、小香菜、小辣椒、蒜头什么的,美化了居室的同时,又养了胃!

  和婆婆一起出门,别的什么都可以不带,但婆婆永远忘不了“四小样”:小手绢、饭盒、竹筷子和环保袋,婆婆说这样做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能减少制造垃圾。

  我本以为自己够时尚,够环保,没想到在婆婆的用心生活下,我才领略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绿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