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婆婆现身说法 劝我不要离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人:秋子(化名),女,25岁

  婆婆促成了我们的婚姻

  我的老家在徐州附近的农村。1998年,我跟朋友一起来到徐州打工。进城后,我干过很多工作:当过服务员、营业员,也干过餐饮,不论干什么,不论工作有多苦、有多累,我始终都是开开心心的,因为我相信,靠勤劳的双手,一定会为自己打拼出美好的未来。

  1999年的秋天,我在一家早餐店包包子,在那里认识了彬,一个比我大3岁的城里小伙。彬常去那里吃早点,他个子不太高,但长得很精神。每次见面他都热情地招呼我,丝毫没有城里人的傲气,不久我们就熟稔起来。后来我离开了那家早餐店,到了一家服装厂打工,他还专门来找我,约我到外面吃饭,那亲近、随和的态度,一扫我的自卑心理,我们的感情也开始升温。

  彬那时开货车,他常常开车过来带我去逛超市、去吃烧烤、买糖葫芦,哪怕晚上下着雨,我们也相依相偎着在街上漫步。彬特别宠我,只要我打电话,他是随叫随到。那时,彬的母亲还不知道我们的关系,托人给彬介绍了一个女朋友,那天晚上,他送女孩回家,半路上我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我已经下班,他立刻对那女孩说:“你自己走吧,我要去接女朋友!”

  彬的率真、真诚让我为之心动,彬生长在一个离异家庭,12岁父母离婚,他跟着母亲生活,如今母亲早已嫁人。母亲为他的婚事操心不已,认识两年后他才挑明了我们的关系,并将我带回了家。

  彬的母亲也是从农村出来的,见到我后,她立刻就喜欢上了我的朴实、勤劳。她经常邀我到家里吃饭,还时常给我买衣服、饰品,就是买了两双袜子,她也要不辞辛苦地给我送来。同事们见了,都羡慕极了,夸我有福,找了个这么好的婆家,在这份意想不到的幸福中我深深地陶醉了。后来,我把彬带去见我的父母,一进家,彬跟着我叫“爸妈”,爸妈见到城里的小伙这么随和,很快就从心里接受了他。

  2004年元旦我们结婚了。我们的结合,很大程度上也得力于婆婆的极力促成。婚后,婆婆又出钱给彬买了辆小解放,彬终于有了固定的职业。可那时我才知道,我们住的房子是公房,已经欠了6年的房钱,这都得靠我们去还。彬没有存款,结婚的酒席钱都是叔叔出的。虽然这样,但在我心中感情是第一位的,贫穷并不可怕,我相信,靠自己的双手,总有一天会改变命运!

  他在我心中重于泰山

  朝夕相处的日子,也加深了我们相互间的了解。婚前,他就曾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中,花钱也是大手大脚,婚后,虽然有所收敛,但仍是经常在外面吃吃喝喝。结婚三个月时,我刚怀孕,他竟瞒着我卖了那辆小解放,回家还说:“这下有钱了!”我追问再三,他才道出实情。我只好回娘家又借了钱给他买了辆福田车,开了没多久,因为赚不够油钱,他又出去给人打工,收入虽然不多,但有婆婆的补贴,日子还算过得去。只要他不再沉迷网吧,我已感到满足。

  年底的时候,儿子出生了,我们沉浸在初为人母、为人父的喜悦中。平平静静的日子过了半年,彬竟查出患了肺结核病,并住进了医院。孩子才六个月,婆婆留下两千元钱,跟着再婚的丈夫去了南方,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肩上。我既要带着幼小的孩子,又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医院每天都打电话来催缴医疗费,手头拮据,我只好四处跟亲戚朋友借。

  那些天,每天早上四点多,天还没亮我就起了床,抱着孩子,带着奶瓶,步行到小南湖风景区去捡饮料瓶。到上午10点多,我将卖瓶子的钱送到医院给彬交饭钱。中午回来,我再抱着孩子捡瓶子,饿了,就在路边买一碗米线充饥;渴了,喝自己带的水,这样每天都能赚30多元,足够交了彬的饭钱。虽然很辛苦,但性格开朗的我却感到充实,既不沮丧,也不怨天尤人,作为妻子,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我相信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就在前头!到彬出院时,他住了一个半月医院,原来109斤的我,瘦的只有70多斤。

  由于治疗及时,营养跟上,出院不久他就恢复了正常。公司经理照顾他,又休息了一个月他才上班。然而这时,儿子又生病住了医院,花了4000多元,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彬单位的经理拿了1000元钱来看孩子,我十分感动,当即对彬说:“你要珍惜这份工作,好好干!”彬连连点头。我知道彬的脾气,对他始终心存顾虑,过去因为上网,他荒废了学业,连中学都没上。如今有了份工作,我多么希望他能安分守己,不再重蹈覆辙。

  孩子还没出院,我就累病了,发了三天烧,可我没告诉彬,他的病刚好,我怕他操心,在我心里,他比我的命都重要。到了第三天,发烧39度,我才忍不住给他打了电话,他到晚上7点多才来。

  孩子出院后,怕彬又到网吧,我开始在经济上控制他,而他却给我打“埋伏”,工资奖金到底多少,从来不说实话。越是这样,我越是想弄清实情,于是,吵架成了家常便饭。

  沉迷网络游戏不可自拔

  中秋节时,我带孩子回娘家,走了一个星期,回来时,彬的经理给我打电话,说彬跳槽去了别的单位,我了解他的性格,也恨铁不成钢,为此,我们之间又开始了吵闹。家庭琐事让我终日郁郁寡欢,朋友劝我出来工作,换换心情。我又回到了原来打工的食品厂,而这时彬换了三次工作还不顺心,最后还是原来公司的经理又让他回去工作。

  生活又恢复了正常,可他的老毛病又犯了。每天晚上吃过饭,他就心神不定,借口:“我出去锻炼,到云龙湖边散散步!”这一走就是夜半才归。我担心他出事,越不来越往坏处想,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望眼欲穿地等着他。有一次,他到半夜3点才来,解释说是“去云龙湖看人谈恋爱的!”这显然不能自圆其说。有天半夜,我把孩子锁在屋里,在寒风中奔波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找到他,又是夜里3点多他才进门。

  为了弄清他的去向,我把孩子送到母亲那里,那天晚上,彬出门,我就跟着他,坐到他的自行车后座上。可是,就在我下车接电话的那一瞬间,他又跑得无影无踪!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