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的母性再多也无法维持爱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讲述人:楚倩,女,24岁,店员

  他的身世 激起了我的母性

  一年前,我认识了张洪。他固定到我们单位来送货,感觉他人很勤快。那是很热的一天,我看他当司机还要帮忙搬货,就去办公室给他倒了一杯水,他接过来连声道谢。后来我们碰到就点头微笑一下,有时也会寒喧几句。慢慢地就有同事开我玩笑,说张洪喜欢我。如果他来送货时看不到我,就会很紧张地问楚倩是不是生病了。

  我这个人脸皮薄,从那以后每次看到张洪我就会脸红。有一天下晚班,看到张洪等在门口。同事们看到这个情景,对我笑了一声然后飞快地跑开。张洪结结巴巴跟我说想请我吃宵夜。他带我到了一家吃牛肉粉的小店,说他问了朋友,说这家味道很好。虽然吃的不是什么大餐,但感觉他还是很郑重的。坐在位置上的时候,他特意拿出纸巾帮我擦了板凳。

  那天以后,张洪经常约我出去,他很坦诚地说自己工资不高,每个月要交给家里一部分,家里帮忙存起来。所以不能带我去高档的地方约会。但感觉每次约会他都是花了心思的,带我去吃饭的地方都是有特色的小店,去江滩放风筝(风筝是他自己扎的,他还买了水彩让我在上面胡乱画画),去东湖骑自行车(他带着自己做的好吃的盒饭),或者去郊区爬山。我是家里是老大,很小的时候就帮忙照顾弟弟,所以有一个人对我这么体贴,我感到很开心。

  我知道张洪家是武汉的,有一天我问他介不介意我是农村出来的,他说不会介意。然后他就跟我讲了他的身世。他五岁的时候妈妈因病去世,七岁的时候爸爸就娶了后妈。后妈很快就给他添了弟弟,一家五口挤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没有多久他就被爸爸踢到奶奶家里住。奶奶眼睛不好,每次做饭不是淡了就是咸了,他十岁就自己做饭和洗衣,还要兼着照顾奶奶。勉强读到初中毕业,他爸爸就不再供他读书,所以十六岁他就出门打工,到现在已经工作十年了。

  我真的不知道他生活得这么苦,记得那天说到最后,他哭了我也哭了。我觉得以后要加倍对他好,给他更多的爱。

  他的家人 视我如洪水猛兽

  我知道张洪一个月的工资有一千五左右,他要交一千给家里,自己只留五百块钱。他生活得非常节俭,坐公交从来只坐一块钱的,每天中饭都是从家里带的剩饭剩菜。因为没有钱,很少和同事一起出去玩,所以也交不到什么朋友。我虽然一个月工资加上提成只有一千出头,但单位包住,家里也不用我操心,所以我的生活过得比他宽裕。得知他的身世后,每次出去约会都是我付钱,他刚开始死活不让我付,我说你一个男人哪能身上没有个百把块钱呢,我不要我的男朋友在外面丢脸。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谈到了结婚。张洪说他不想在家里呆下去了,感觉自己是一个外人,几乎都没有人跟他讲话。我则觉得谈恋爱太浪费钱,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能节省很多。张洪说他这么多年,在他爸爸那里也存了大几万块钱,结婚暂时租房住,钱拿出来买个小货车送货。

  年过完三月份,我问张洪和家人说了结婚的事情没有,他说已经说了。我要他先把钱拿出来把车买了,他说他去要了钱,可他爸爸说钱在他后妈那里。他又去找后妈要,结果后妈居然说他交的那些只能算他这么多年的生活费,根本不是帮他存着的。我一听就火大,这是什么样的家人。我说那你要结婚家里总多少要给点钱吧,你爸除了把你生下来就没有管过你。他要我放心,说无论如何,他都会要回这些钱的,只是他还需要一段时间。

  过了大概一周,张洪打电话给我,叫我晚上到他家去,他家里人想见一见我。我觉得事情有了转机,也许他家人见过我以后就会放心地把钱给他了。我特意请了假,然后买了一篮水果去他家。一到他家,我就发现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样。

  张洪给我开的门,他家人听到开门声才从房间里出来。他继母冷冷地扫了我一眼,连叫我坐这种客气话都没有说。还是张洪接过我手里的果篮,要我坐在沙发上。坐下后,他的父母搬来板凳坐在我的对面,那个架势就是要审问我。果然,他爸爸一开口就是:小洪一直很听话的,从来不会随便找家里要钱。怎么认识你以后就找家里要钱了,是不是你要他这样做的。一听这种质问的口气,我也不舒服,就说:这些钱本来就是他赚的,别说什么要不要这么难听。他继母一听我这话就站起来,拿手指着我说,早说了不能找这种农村女孩,成天想着怎么捞钱。张洪看这情形不对,忙叫他继母坐下来慢慢说。可他继母转过头就骂他,说他被狐狸精迷昏了头。我本来就看不惯张洪的家人这样对他,所以忍不住帮他,站起来和他继母吵起来。这时,张洪的弟弟从房间里出来,居然动手要打我,说我不该骂他的妈妈。

  张洪这时挡在了我的身前,挨了他弟弟一下子。然后他赶快跟我说,你先走吧,我真的不知道是这样子。我看形势不对,趁着他拦着他的家人,我飞快地从他家里逃出来了。

  不想和他 受不明不白的委屈

  晚上十一点我给张洪打电话,问他怎么样了。他说他不想留在家里和家人吵,现在已经出来了在街上晃。记得那天天气还有点冷,我想着他会冻着,就叫他到我寝室凑合一夜,我和室友挤一个床。

  那晚我几乎没有睡着。第二天看到张洪的熊猫眼,我知道他肯定也一样。我问他以后准备怎么办,他问我如果要不回那些钱,我会怎么样。我说:也许我会考虑和你分手,你自己受家里人委屈也就算了,我不想和你一起受这种不明不白的委屈。他当时就哭了,抱着我说,他的家人已经不要他了,如果我再不要他,他不知道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的心一下子软了,那种保护他的母性又发作了。我安慰他不会再提分手,要他放心。

  我们商议着先租个房子住,然后就去拿结婚证。可张洪手上没有钱,而我手上也只有两千块钱,连租房的押金都不够。我硬着头皮去找我弟弟借,我弟弟一听说后就把我骂了一顿,说我脑袋进水了,要找个比自己还穷的人。当我弟弟听说张洪的家人还要打我时更是生气,说他以后不想听到张洪的名字。紧接着弟弟把我的事情告诉了父母,我妈赶快给我打电话,说我们家穷,所以也不希望我嫁到多有钱的家里去,只希望我嫁到一个简单的家里,公婆对我好,相处和睦就好。

  和他在一起 我看不到未来

  我跟张洪说我家里人不同意,他又慌了神。他拿出一堆会计书,说他在复习准备考成人高考,我们一起慢慢攒钱,买小货车,然后开个小店,以后生活会慢慢好的,让我不要灰心,也希望我的父母能看到他的决心。张洪确实在很认真地复习,我因为有高中文化,比他稍微强一点,所以就和他一起学,也能帮他一下。可越学下去,我的心越凉,他的程度真的太差了。英语连26个字母都读不清楚,数学连最简单的方程式都不会写,如果别人复习一年能考上,他那样程度的,至少需要复习五年。他说的那些美好前景,我真的一点都看不到。

  上周,我突然想起张洪应该两个月没有给他父母生活费了,那应该能攒下两千块钱。当我问他钱的时候,他说那钱帮他爸爸还债了。年前他爸爸找他姑姑借了三千块钱,是用他的名字打的借条,现在姑姑需要钱,他爸没有钱还,他姑姑只好找他要。我说你爸爸都不管你,你凭什么还帮他还钱。你工作十年交的几万块钱就算了,只当你爸把你养大,你报答他的。可你有你以后的生活,再这么下去日子都过不下去了。张洪说欠条写的是他的名字,他爸爸根本不认,还说这是最后一次了。

  我真的对张洪失望,懦弱的性格,贪婪的漠视亲情的家人,渺茫的未来……我的那点母性已经耗光了,所以即使再不忍心,我也要分手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