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婆家门 千万别和婆婆抢着下厨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凤网/今日女报 编辑/刘晓桦

  西方童话里,蓝胡子告诉自己的新娘,城堡里有个房间是不能进去的。然而似乎从来没有人告诉即将第一次踏入婆婆家的准媳妇们,婆婆家里也有个房间是不能进去的。你说你家教良好贤淑勤快,绝不会乱翻乱动?NONONO,这个房间,恐怕大多数媳妇都摩拳擦掌,恨不得破门而入,越是好媳妇,越是逃不开它的吸引——这个房间的名字叫厨房。

  就像西方童话告诫鲁莽好奇的新娘,我们也要郑重地告诉媳妇与准媳妇们:第一次登上婆婆家门,千万不要下厨房!

  媳妇的痛悔回忆:婆婆讨厌我下厨

  口述/韩洁

  整理/刘晓桦

  还没见到婆婆之前,男友大高就“铁口直断”我能和婆婆相处得很好,理由是我们都喜欢做菜,而且都能做一手好菜。照他的说法,婆婆做了一辈子家庭妇女,做菜手艺是远近闻名的好,他的同学就有不少借学习之名,行蹭饭之实。

  婚前和婆婆通的几次电话里,我们虽然称不上一见如故,但也聊得很开心。由于大高的“铁口直断”,我有意把厨房里的事按下不提,等着给婆婆一个惊喜——我总觉得,一个会做饭的媳妇肯定能讨婆婆的欢心,我要把我的“杀手锏”藏到最后再亮出来。

  很快,“丑媳妇”见公婆的日子到了。结婚前,大高带着我去了他家乡。公公婆婆和哥嫂都热情得很,拉着我问长问短。到了中午,婆婆一头扎进厨房,忙活了半天,端出了一桌很有当地特色的丰盛菜肴。坐定后,公公笑着对我说:“今天你阿姨一大早就去菜市场挑菜,把看家本领都拿出来了,你可要多吃点啊!”婆婆把一个鸡腿夹给我,笑着抱怨说:“你嫂子不会做饭,家里来客人就我一个人忙。大高说你很会做菜,以后回家来了我也多个帮手了。”

  婆婆的话像是给我打了一针兴奋剂,嘴里还嚼着午饭,心里就盘算着晚饭一定要好好露一手。婆婆不也说了吗?家里正少个会做饭的媳妇呢!

  到了傍晚,我估摸着该是做饭的时间了,走进厨房一看,婆婆已经开始洗菜了。我忙笑着接过婆婆手中的菜,说:“阿姨,中午辛苦您了,晚饭我来做吧!”婆婆一愣,还想说些什么,我赶紧笑着把她的围裙解了下来,推她到电视机前坐下,自己在厨房里埋头准备起来。我对做饭的热情从没这么高涨过,土豆丝切得特别细,肉片炒得特别香,连锅碗瓢盆都用得特别顺手。婆婆在门口来回看了好几次,我要么浑然不觉,要么就是邀功似地把炒锅颠得更起劲。

  没过多久,我就把一桌色香味美俱全的湘菜搬上了桌。公公和哥嫂都赞不绝口,直夸我做菜有一套。这些赞美我都没放在心上,只想听到婆婆的肯定。我讨好地给婆婆夹了一筷子我最得意的小炒肉,眼巴巴地等着“专业人士”的夸奖。没想到,婆婆尝了尝我做的菜,眉头却皱了起来:“味道还行,但怎么这些菜都是又干又油?大高平时都吃这些,难怪他常常说上火了。”顿了顿,她别有深意地看着我说:“不会煲汤,怎么能算会做菜呢?”

  这下子轮到我愣住了。等婆婆从阳台端来一罐不知道什么时候煲好的汤,我觉得我的脸简直都要烧起来了。偏偏大高嘴里喝汤,还要抽空说上几句:“还是妈妈煲的汤好喝!别的菜再好吃,也比不上妈妈的这罐汤啊!”这话说得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眼前鲜辣喷香的饭菜一下子变得味同嚼蜡。

  接下来的几天,婆婆名正言顺地继续在厨房里忙碌,每天的饭菜变着法子地翻陈出新。大高吃得心满意足,肚子都滚圆了;我却食不知味,满心里都是婆婆皱眉的表情。

  回到长沙,我开始发愤钻研厨艺,特别注意学着做大高家乡的菜。为了婆婆那句“不会煲汤不算会做菜”,我特意拜托朋友,向她的同事学习煲汤的诀窍。每次做饭,大高都连呼好吃,还把老乡带回家吃饭。大家都纷纷称赞我的菜做得地道,真是难得。

  等第二年回乡的时候,我有心在婆婆面前挽回形象,特意做了两道当地的特色菜。我自信满满地把菜端上桌,没想到婆婆一会儿挑剔食材不新鲜,一会儿又抱怨火候不到家,话里话外的意思,这菜是失败透顶,倒马桶里还嫌堵塞下水道……

  婆婆重新全面收回了对厨房的控制权,我被永远驱逐于婆婆家的厨房门外。就连平时大高给婆婆打电话,也很少再提到我下厨做饭的事情了。我和婆婆的关系一直礼貌中透着疏离,就像夹生的米饭一样让人不舒服。每年回家,我总是要尽力避免在做饭的时间待在婆婆家里,厨房里传来的声响和气味都让我倍感沮丧;而餐桌上婆婆似真似假的“没人帮忙”的抱怨,又每每触动我的神经,勾起我痛苦的回忆。

  现在想起来,还是我第一次下厨的时机选错了。其实我们每年也就去婆婆家住上几天,做不做饭根本无所谓。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回我第一次见到婆婆的那天,我一定把自己牢牢钉在椅子上,绝不踏进厨房半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