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图1)

1后羿的故事、首先要为大家强调的是射日和嫦娥谈恋爱的都不是后羿而是大羿

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图2)

后羿是有穷国的国王,他是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因为仰慕为民除害的天神大羿,又加上特别喜欢射箭,因此取名叫羿,后来做了国王之后,人们就尊称他为后羿。

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图3)

后羿做了有穷国的国王后杀了一个叫伯封的诸侯和他的儿子,却娶了伯封老婆玄妻为妻。

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图4)

玄妻委身后羿,但是从未忘过杀夫杀子之恨,日日夜夜都想着报仇雪恨。于是暗中筹谋杀害后羿之事,终于被玄妻,逮到了一个机会。

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图5)

她勾搭上了一个从寒国跑来的年轻人寒促,两人狼狈为奸,掌握了朝中内外。

传说中的后羿是个怎样的人?(后羿的故事)(图6)

于是在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里,后羿带着随从侍卫,从郊外打猎回来,骑着马正走得高兴,猛然听见一阵箭镞之声,扭过头看见,满天箭雨朝他射来,后羿受伤落马。

被早已埋伏在外的寒促一刀解决。

有穷国的年轻帝王后羿,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起死回生的长生不老之谜

最开始掌握长生不老之谜的应该是黄帝和灵山十巫。

黄帝先是复活了被饮原和鼓杀死的天神保江,后又命令灵山十巫复活被贰负和和危杀死的猰貐。

复活后的猰貐成了黄帝,最忠实粉丝,住在弱水里,负责为黄帝看管人间的住所昆仑。

再后来是黄帝的孙子颛顼掌握了这起死回生长生之术,据说,被风从海面吹来的时候,蛇就会变成鱼,已经死去了颛顼就能借此机会重生,变味半人半鱼的鱼妇。

郭普注解版本的《山海经.海内西经》,记录了这样一段故事,据说有人挖开了周灵王的地宫发现了一个殉葬的女子,容貌和身体都与活人无异,被发现后几日竟又活过来,几个月后,能开口说话,就如同当时殉葬的年纪一般。

可是到了后来大羿(我们知晓的神话传说基本上都是大羿的故事,只是一直被叫做后羿)去求取长生不老药(起死回生当做长生不老的一种方法)的时候,是从西王母那里得到的。

黄帝之前住在昆仑山,可是到了大羿(其实是大羿)起去求取长生不老药的时候,住在昆仑山的也不是黄帝了,而是西王母。

中间发生了什么故事,无人知晓。

3、在嫦娥和后羿的爱情里最先出轨的是后羿而不是嫦娥

最开始大羿和嫦娥的爱情故事还算美满。

直到有一天,大羿外出打猎遇见了,伏羲的女儿,洛水女女神宓妃。一个是拯救世人于水深火热烂的超级英雄,一个是国色天香,倾国倾城的绝世美人。

两个在世界上同样出类拔萃的人,是很容易产生感情的。

宓妃是东方木德之帝,伏羲的女儿,渡洛水淹死后被河伯娶为妻子。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小时候我们学过一篇河神娶妻的课文,说是在战国时期邺城那个地方,河伯是漳水的河神,每年都要向河神送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去,要不给他送姑娘去,就要发大水。

后来被西门豹用计谋废除了这个陋习。

洛水女神的丈夫,就是这个叫河伯的河神。

据说大羿没有出现之前,当年新婚燕尔的河伯和宓妃是非常幸福的,两人夫唱妇随,游历了九州的江河海湖。

也不知道是河伯谢厌弃了宓妃还是宓妃轻易的变了心。

可是幸福的生活被大羿的出现彻底打断了。

在遇见大羿之前,宓妃已经在洛水独居了一段时间,度过了一段寂寞空虚的岁月。

那天后羿刚好追逐鹿到洛水。一个丰神俊呢,一个美貌无双,两个孤独的心,就这样轻易的被彼此温暖了。

可是这段爱情伴随着欺骗和背叛,戴上了绿帽子的河伯十分痛苦和恼怒,趁着十日并出的时候,一起作乱,危害百姓。

大羿趁机弓射箭,射中了河伯的右眼,河伯负伤抱着妻子入水,窜入河底,从此鲜少露出踪迹。

就这样大羿和洛水女神的爱情故事就走到了终点。

享受爱情美好的大羿,又重新回到了妻子嫦娥的怀抱,可是被伤害的心却再难以愈合。

没过多久,嫦娥盗取了丈夫从西王母那里求来的长生不老药,独自一人吃了,从此登上了,寂寞,凄冷的月宫。

再后来,据说她暗恋上了在月宫伐树的吴刚。

接下来为大家分析一下嫦娥等人“成长史”

提到后羿不得不说的就是嫦娥。

嫦娥最先出现在《归藏》里:常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遂奔月。

她最初出现在典籍里的形象只是一个吃了长生不老药白日飞升的小仙娥而已。

后来,刘向续补了这段故事。

《淮南子?览冥训》: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

东汉高诱本着将八卦发扬光大的精神,继续补充细节。

说:娥,羿妻。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

从此以后,这两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人,纵身一跃,突然结为夫妻。

且,嫦娥因背信弃义,弃夫成仙遭受了几千的骂名。

可这故事主线情节虽然有了,可细节还是经不起推敲。

于是,《山海经》作为这段八卦小新闻的补充资料,被人反复引用。

郭璞说,你看《山海经?西次三经》这样写的: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他注释说,这西王母是,主知灾厉、五刑、残杀之气的神仙。

而且你看《山海经?大荒西经》也说:昆仑山之丘……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此山万物尽有。

最重要,大家不能忽略,《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得有这样一段话:昆仑之虚在西北,帝之下都,……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守之,百神之所在。……开明东有巫彭、巫抵、巫阳、巫履、巫凡、巫相,夹窳之尸,皆操不死之药以距之。

你看昆仑是万山之王,是黄帝在人间的居所,物产应有尽有,制作不死药的十巫也在。材料,人物,地点,制作不死药的能力夜都有了,那不死药肯定是西王母制作的。

就这样,根据《山海经》,西王母,后羿、嫦娥、不死药。这些原本八杆子打不着的东西连在了一起。

怕是将这些连在一起的好事者长有七窍玲珑比干心吧!

有了这细节的丰富,故事变得极其可信起来。

在这时期嫦娥的形象也异常丑陋的。

《淮南子》: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

这时期的嫦娥只是一只丑陋蟾蜍。

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夜晚抬头时总看到那悬在空中的银盘。

皎洁清冷的月宫竟然住着这样一只丑物。

这可伤了一众文人那颗小清新的心了。

于是,在一众文人的努力下,嫦娥的形象满满改变。

到汉魏六朝时期,嫦娥形象就变成了一位姿容出色的月宫仙子。

而原来的本体蟾蜍也摇身一变。

变成了一只温顺、洁白、可爱的小兔子。

文人的心总是敏感易动的,既然月宫住着如此美好的仙子。

月宫又如此清冷孤寂,她是不是也会感受到寂寞和悔恨呢?

这其中就以李白和李商隐最为出名。

李白说: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李商隐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就这样,一个面目丑陋的癞蛤蟆在一众文人的精心包装下。

硬生生成了独居月宫的孤幽美人。

她容颜绝世,体态婀娜。

成了温柔、美丽、善良的代名词。

可是孤寂的美人总是需要些旖旎的想象。

于是吴刚应运而生。

《西阳杂俎》说:旧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异书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树创随合。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谪令伐树。

吴刚只是一个学仙有过的神仙,却因在月宫服役。

从此便和嫦娥之间就生出了些不可说的故事。

最古老的版本据说是来自《山海经》。

说是吴刚和吴权是同一个人。

《山海经.海内经》说:炎帝之孙伯陵,伯陵同吴权之妻阿女缘妇,缘妇孕三年,是生鼓、延、殳。始为侯,鼓、延是始为钟,为乐风。

字面意思就是说,炎帝的孙子伯陵和吴权的妻子阿女缘妇。

这孤独清冷的夜里你睡不着我也睡不着于是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

怀孕三年(一看就不是凡胎),生下了鼓、延、殳三个儿子。

这三个儿子就是我们现在供奉的乐神。

吴权怒杀伯陵。

于是被罚月宫伐树。

月桂随砍即合,永无止境。

阿女缘妇心中有愧,于是就叫三个儿子前往月宫陪伴吴刚。

鼓变为了蟾蜍,延成了白兔,殳变作了“不详”的天癸。

殳斨制作箭靶,鼓、延开始制造钟、磬,制定作乐曲。

让寂寞清冷的广寒宫常是仙乐飘飘。

浙江鄞县一代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传说,月宫仙子与天门守将相恋。

被玉帝棒打鸳鸯,罚吴刚到嫦娥家砍树。

吴刚日日夜夜一刻也不停的伐树。

可月桂随砍随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竟丝毫也不能动之分毫。

吴刚很是绝望,只能对月遥望心上之人。

而在河南嵩山一代流传的吴刚故事版本。

倒是与牛郎织女颇为相似,就不再赘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