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为什么不把王位传给儿子(赵匡胤因何而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赵匡胤为什么不把王位传给儿子,赵匡胤因何而死。雅风网带你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赵匡胤传弟不传子,这其中不光有他跟弟弟赵光义兄弟情义的缘故,当然更多的还是来自杜太后生前对赵匡胤施加的压力。杜太后担心今后类似的悲剧再度上演,因此她临死的时候千叮咛万嘱托,告知赵匡胤将来一定要把王位传给更年长的弟弟赵光义,因为在杜太后看来,立长者为国君,是社稷之福。

赵匡胤为什么不把王位传给儿子

赵匡胤把王位传给弟弟赵光义而不是儿子的原因,跟杜太后生前的嘱托有关,杜太后曾叮嘱过赵匡胤将来要把王位传给弟弟,因此赵匡胤死后,赵光义也就名正言顺的继承了王位。只是,可惜了赵匡胤两个儿子,在赵光义继承王位以后接连死亡。宋太祖赵匡胤总共有4个儿子,这其中尽管有两个儿子很早殇逝,可是余下的二子燕王赵德昭跟四子赵德芳,也都并非无所作为的等闲之辈。何况赵光义在年纪上比赵匡胤的儿子们大不到哪去,即使如此,赵匡胤还是立即越过了“父死子继”的传统,把王位传给了弟弟赵光义。

赵匡胤为什么不把王位传给儿子(赵匡胤因何而死)(图1)

赵匡胤因何而死

对于赵匡胤的死因,说纷纭,各路说法都有不同,又说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用斧头砍死了他,留下“斧声烛影”的故事,也有说因为调戏宫中女子,而发生争执导致赵匡胤死了。还有说这根本是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的为了抢王位自导自演的大戏。分析到这里,正史野史已经不再重要了,综合网上各路说法,所有的故事都和弟弟赵光义有关。孰是孰非后人已经无从评判,赵匡胤也好,赵光义也好,都已经随着时间远去。

赵匡胤为什么不把王位传给儿子(赵匡胤因何而死)(图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