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如何翻新(农村旧房翻新政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旧房如何翻新(农村旧房翻新政策)(图1)

  农村拆旧房建新房是件很常见的事,但有些人却在传农村拆旧建新是禁止的,是不让建的。于是就引起了很多人的不解,说自己的宅基地一直使用着,而且上面还有旧房子,现在房子破旧了,想拆了建成新的都不行?

  其实,说不允许建的是误解了有关规定,加上很多人并不了解有关这方面的规定,传来传去给传得失去了原本的样子。

  农村在自己原有的老宅基地上,可以翻建新房吗?可以肯定得说,这个是可以的。

  只不过,这里面是有具体规定的,也就是说,要取得许可,还要走完相应的流程,并不是有些人传的那样直接不允许建新房。

  那么,假如想在自己家的老宅基地上翻建新房,需要哪些流程呢?也就是说,需要做什么呢?

  这里面有一个申请和六个主要流程,全都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会一一解读下,以便有此想法的农民朋友可以了解。

旧房如何翻新(农村旧房翻新政策)(图2)

  Ⅰ:需要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过去,人们习惯了想拆就拆,想建就建,比如说看自己家房子旧了,我找几个人拆了就行,拆了再重新盖。

  但现在不行,这些都是有具体规划的,也是有具体规定的。既然有具体规划,自然不能想拆就拆,想建就建。比如有些人拆了旧房子,建在了自己家地里,觉得反正是自己家的农耕田,大不了我盖房子后不种地。这样是不允许的,是违建。

  所以,拆了旧房子,想建新房子,必须要在原有的老宅基地上。但是建的时候也不是随便建的,要符合当地规定的建房标准,首先是符合一户一宅的标准,然后面积标准其实是各个地方上根据当地条件制定的,是个弹性规定。《国土管理法》第五章第26条中规定: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所以我们在拆掉旧房建新房时,不要想着随意换地方建,因为按照一户一宅的标准,这些是经过确权的,建在别处是不合规矩的。

  当我们在原宅基地上拆了旧房,想要建新房时,需要向当地部门申请一个叫“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证件。其实,这也就是报建,就是自己把自己的相关材料递上去,说明自己要拆旧建新,假如宅基地和规划面积都符合当地标准,那就会得以这个许可证。得到了许可证,则说明可以开始建了。这是一件非常严肃且非常重要的事,因为这关系到违建不违建的定性,如果没有得到许可证建的,是会面临被拆除危险的。

  我国《城乡规划法》第六章法律责任第六十五条中规定:

  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我们打个简单的比方,小牛家里房子破旧了,他也到了娶媳妇的年龄,于是他把旧房子拆了,想建新房。那么他需要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假如申请下来,就可以开始盖了,此间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我们上面已经说过了,比如宅基地符合一宅一户标准,比如规划和实际面积都符合当地标准。

  当这些条件都达到时,是可以申请下来的,千万不要图省事或者是存在侥幸心理不申请,这样后面会有麻烦。

  有人会说了,我就是想申请,那么我需要怎么做呢?这也是我们要说的六个具体流程。

旧房如何翻新(农村旧房翻新政策)(图3)

  Ⅱ:拆旧建新的六个具体流程

  其实,这个流程和大多数流程都是差不多的,比如之前我们说过的危房改造什么的,也都是差不多的流程,只不过这里的第一步是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在原有的宅基地上拆旧建新,六个不能少的流程分别是:申请、公示、审核、批示、开工、验收。

  当我们想要申请这个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时,首先是面对村里申请的,因为村里的宅基地属于当地村集体。所以我们需要把申请书递交给村委会,村委会会根据本村的情况以及对村民的了解进行开会商量,觉得符合后会同意。

  村里同意后才是第一步,而且并不是村委会同意了就全村同意了,就没有问题了,村委会需要进入到第二步,也就是公示。

  什么叫公示呢?就是村委会会根据申请的材料实际对村民公示出,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消除有可能的纠纷以及隐患,比如有些村民宅基地之间是有争议的,提前公示,没有人提出有力的反对意见,也省得以后正建时闹出矛盾,这样是有利的。

  当公示后,村里并没有提出意见后,就该进入第三步了,也就是递到当地乡镇主管这方面的有关部门,这就是进入了当地主管部门的审核期。主管部门会有专门的人下来审核,主要就是测量一下面积,看看跟申请的实际面积是不是相符,有没有违法占地,是不是在原址上建新房等等。

  当这一切都合规后,审核查验人员会回去将自己取得的信息上报并且存档,然后就是批示,也就是把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发给建房人,这就是等于取得了建新房的证件,可以开始盖了。

  拿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就是回到村里开始翻建,这期间,要注意的是,我们建得需要跟递交上的材料一致,不要自己随意变化,比如说报了占地两百平方,实际建了三百平方,这些都是会引起麻烦的,因为人们并不是就此不管了,后面还有一道流程,那就是验收。

  当我们建好后,仍然是上次的审核人员过来,人家会进行一个简单的验收工作,主要就是看看有没有符合材料所写的那样建,当和最初的规划一样,而且这个最初的规划就是符合当地建房标准时,验收完成,新房算是落成,拆掉建新也正式完结,剩下的就是装修等待入住了。

旧房如何翻新(农村旧房翻新政策)(图4)

  Ⅲ:总结下来,当我们想要拆旧建新时,有一个需要申请的证件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有六个步骤,也就是六个流程要正确走完。

这里面,我们有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点就是,拆旧建新是在原址上拆掉旧房子,建起新房子,并不是在A地拆,在B地建,那不属于拆旧建新,那属于建新房。当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就可以开始建新房了。

  所以,拆旧建新并不是一刀切,只要符合当地的标准以及规定,是可以的。

  但在这里黑嫂要特别说明,这些不同地方是有不同规定的。有些地方进行了长远规划,乡村建设都已经规划好了,想要再申请这个证就不批了,也就是不让私自建了,这些情况也是有的。所以咱们在这里说的是大的定调方向,具体的实施,则还要咨询当地主管部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