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生就是从加法到减法,再到“ ”再到“-”的过程。你认同吗?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1)

刚出生的时候,我们还是个婴孩,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未知而来。从感知身边最亲近的父母到喊出爸爸妈妈,每一种感受都在不断更新和变化着。

从无知到简单觉知,再到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感,我们从学会说话,认识亲人,学会走路跑跳,直到成年后形成独立的人格个体。每一天都在输入着各种各样的标签。

一直在做加法的我们,还有了更深层情感爱、恨、欲望、得失等,种种向外界攀缘的心和想法。这个时候的我们,会不自觉的认为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有车有房有爱人和孩子,有金钱和地位。有了这些还远远不够,还要拥有到足够甚至更多……

“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当随着我们的年纪越来越大了,经历的事情足够多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部分人开始做减法了。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2)

经历了人生百态和世事无常的我们,开始觉得,只有健康才是真正的财富。也忽然想通了,人生不需要活的那么执着和焦虑,于是放下了一些东西。

有的人开始养生,水杯里泡起菊花枸杞和大枣。有的人对生活进行空间上的断舍离以及精神上的断舍离。丢弃了没有意义的社交,开始珍惜留在身边的人。还有的人,报了瑜伽班,禅期班,念佛班,各种精进班。想要在嘈杂的声音世界中,追求田静与祥和。没错,这些人已经走在了做减法的路上。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3)

然而当你开始想要做减法的时候,发现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容易。想真正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为各种事情焦虑烦恼你根本做不到。所以当下的你只具备了做减法的心态,却没有这个能力,或者可以说没有放下的智慧和实力。

这样心态下的你,就一定要开始做“ ”法。这次做的“ ”法和我们出生后来到这个世界做的加法是不一样的。

出生后做加法,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为了在这个世界更好的生存。现在我们要做的“ ”法,是为了不被这个世界标签,不被这个世界禁锢。要摆脱捆绑自己的情绪、心态和生活的各种枷锁。这一次的“ ”法,对我们的人生意义重大。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4)

人生就好像一面镜子,可以照见所有好的坏的,能够看到所有我们的,想看见的一切。

出生时,这面镜子非常的亮,婴孩时期的我们,不会爱不会恨,不会执着什么和分别什么。照见了什么物体,过去了也不会留下影像,这就是镜子的本能。我们在运用自己的本能而已。

这时的镜子 不会因为你丑就不在镜子中显现你的样子,更不会看到了美的人,照过镜子后镜子便留住他的影像。它不会挑自己喜欢的照,不喜欢的就不照。它是无私的。

镜子和我们人生的过程很相似。刚开始镜子都是无私的,可随着我们经历情感和欲望不断增多,这面镜子已经蒙上了一层雾。会分别那个好,那个不好,也会误认为自己可以把照见的东西,真实的留下来。要明白,照过的影像只是镜相,是一定会消失的,是原本不存在的,你想留住的都只是虚妄罢了。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5)

而这次做“ ”法,是要将我们人生这面镜子擦亮。让它回归到初始状态。想要放下自己的分别、妄想、执着,那就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思维境界,开启高维智慧。这样才能够真正的看破和放下,拥有一个豁达的心态和面对问题的淡然。

我想会有大部分人现在已经在做“ ”法的路上了,并且已经明白了世事无常,一切本空。明白了世间一切为我所用,非我所有。也有了对自己未来新的认知和想法。

那走到人生这一步的人,从开始懂得,到仿佛看穿了一切的时候,人生的最后一堂课便开始了。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6)

最后一次做“_”法,是要把获取的知见也舍掉。打个比喻吧,我们乘船渡江,到了目的地后,我们很自然的就下船了。没有听说哪一个下了船还要把船扛走的,对不对?通俗一点讲,船只是我们通向目标的工具,如果过分依赖这个工具就是悲剧。

所以最后这个“_”法,就是要破除知见。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所以我们不可以“知见立知,头上安头”因为这些能力我们本就具足,只是用了一些工具和方法唤醒而已。《金刚经》中有云“如来说法,如伐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我不知道我写的这个有多少人能看明白,不过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看的懂。何为本自具足?为了能说的明白一点,我也是绞尽脑汁的在表达。好比我们的耳朵,它本来就有听的功能,不是因为有声音了它才听,而是它一直在听,因为闻性常在。(意思就是,不管有没有声音,耳朵听声音的功能一直都在,而不分别于是否有声音才证明它可以听,这就是本自具足)

再比如我们的眼睛,看和不看的时候,见性常在!无论睁眼闭眼,看东西还是不看,我们能看的本领一直都在。这就是见性常在。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7)

不知道今天为什么写了这么多,可还是有很多东西无法表达。所以就写到这里吧,如果以后想到更好的语言表达方式我还会尝试着写出来。

所以我认为的人生人就是从加法到减法,再到“ ”再到“-”的过程。你认同吗?

究其根本,就是稻盛和夫说的:“人生就是为心设立的道场”

“人生的意义就是死的时候比来的时候灵魂再高一点”

“人的一生就是要磨练意志,修炼灵魂”

你如何理解(谈一谈你是怎么理解)(图8)

从婴孩到死去,想让灵魂变得更纯粹一点,这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来的时候单纯,无私,无畏。走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能比来的时候更简单和纯粹呢?

老子说,女人和婴孩最接近道。那茫茫人海中又有多少人被欲望和烦恼折腾的“不省人事”?

希望自己走的时候能如婴孩时简单无念。也希望能够有幸体会灵魂去时胜来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