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难舍 怎样才能痛快分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阅读提示:她和男友恋爱后发现对方不懂得珍惜自己,她很痛苦,该怎么办?请看刘士功的回答。

  专家简介:刘士功,一直致力于情感方面的写作,并多次得到新浪首页、博客首页、草根首页等推荐,文章已经被各大网站和报纸杂志转载,现被新浪情感博客和女性频道收为专栏写手,能够用经济学的角度剖析恋爱和婚姻最佳投资。(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咨询)

  网友疑问:

  你好,不知道怎样称呼。不过我真的很需要你的帮助。我是在手机上看到你的博客的,那时我刚恋爱,经常喜欢上课的时候玩手机,看你的博客里面的‘情感处方’,我自己也喜欢写博客,虽然文采不好。我觉得那些都比较真实。我跟男朋友是在两个月以前开始交往的。我大三他大四,同在一所二本的学校。他是计算机这方面的。最开始接触他,就觉得他人很不错。很上进、踏实、勤奋,特别能吃苦,我比较看重男生这一点。虽然身高不还很高,我164他163吧。他是那种其貌不扬的。看上去比较强壮,我虽然不是特别漂亮,但整体还比较可以,高挑,长发,皮肤很白。很有活力。最开始接触他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后来他就经常约我一起跑步,向我请教英语,我是英语专业的。我每次都答应他了,虽然他有时表现的很不主动,有点顾忌。我对爱情比较慎重,之前遇到好多男生都没有在一起。不想就那样太随便。我那时觉得我们还比较 适合。我比较看重男生的那些品行。接触半个月我们就确定关系了。后来我跟家里人提起过,因为我从小到大一直比较独立,妈妈也说我有这么大了,可以决定自己的事。

  在这里必须强调一下我们的家庭情况,这是影响我的决定的 很大一方面。我们家是个大家庭。在教育这方面都是自愿的,也不是特别重视。爸爸兄弟姐妹七个,堂兄弟姐妹众多,我是唯一一个上大的,我们这一辈都已经没有读书的了,即使有好多比我小的弟弟妹妹。所以大家人对我的期望都很大。尽管我上的不是名牌大学,但我很懂事,做事很灵活,长辈们都很喜欢我。觉得我将来会过得很好。

  最开始的一段时间,我很快乐,也很相信他。才交往了不久就给他洗衣服,因为他平时在学习上花的时间比较多,没时间顾及这些。我们经常在一起学习英语。我经常为了他而放弃自己的计划等。我是家里最小的,但一点不霸道。只不过很独立,不喜欢被别人左右,妈妈可能也比较了解这一点,所以当时只是觉得有点突然,也没说什么吧。我也喜欢交朋友,有很多异性朋友。

  渐渐地我发现,他总是对我说要怎么做,但是根本没有那样,他很在乎我吧,叫我不要跟男生走太近。尽管很不情愿,我也尽力了。慢慢地,我们之间有了一些矛盾,他经常要求我要考虑他的感受,不怎么样做,但他自己都没有做到。我们经常争论的一点就是我的脾气,我性子特急。他什么话说的不对,我不由自主的就提高了音量,比较急。我们都知道这一点,我也尽量改,但还是会为这个不高兴。他觉得这样让他在朋友面前没有面子。有时候我开玩笑他也会当真,让我很无语。

  还有我们有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俩只是在那些大的方面觉得比较适合,他不会欣赏我的很多优点,我同学公认的那些方面。我也没觉得他自己觉得他很好的方面有多好,很可笑。每次给我打电话很少关心我在做什么,累不累。要么就是约我一起跑步,打网球。总觉得他为了我很努力很辛苦。要我体谅他。我是个不喜欢依赖别人的人。所以很多其他女生要求的东西我没有去攀比。只是觉得跟他一起渐渐失去了很多我原来的快乐。不知不觉失去了很多东西。经常要做很多自己不愿意的事。最近哥哥姐姐也比较关心我们,她们都要我现在不要谈恋爱,觉得我在学校接触的人太少了,以后会有更好的。对他都不满意。我也汗在乎他们的想法。

  他家境属于一般的那种,父母都是比较朴实的人。姐姐也出嫁了。有时候觉得仅仅两个月我的生活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以前很单纯,什么都不用担心。现在经常要考虑以后的事,觉得很累。还有一点他好像很不舍的吃饭花钱什么的。我从来没要他陪我逛街、给我买东西。我也是个实在的人,一起吃饭我也会付钱。给我买过几次水果。有时我们俩一起,他有零钱却说没零钱,拿个整钱。我本来不是小气的人。但是他越计较,我也越想跟他计较。我自己也有问题,我很敏感,很喜欢从细节看人,他说他很爱我,我感觉他只是在爱他自己。

  这几天,因为几件小事,我很烦。也觉得他从来都没努力改正。也没有试图了解过我。再加上家里人也不赞成我们在一起,我们都没见过双方家长,我觉得以后还是不会在一起。长痛不如短痛。我跟他提出分手。这是我第一次提出来。我不喜欢以分手为要挟,要他怎么样。他很痛苦。还跪着求我。我差一点就心软了,但是我知道,如果今天我不坚决,以后更不会了。所以今天我很狠心。但是看着他痛苦我也很伤心。

  现在我很后悔开始的太仓促了。他要我给他机会,他改正。他说他以后不会把所有精力放到学习上,看到他流泪痛苦的样子我也很心痛。我也很清楚以后不会有这么爱我的人,他爱的方式不对,他只是觉得要为了我好好奋斗,挣钱,很少考虑现在的我。他是一个很喜欢思考的人,为以后考虑的很多。这是他的优点,很有责任心。但是也是缺点。他打算以后去北京,让我也去。我却很想去江浙。我也告诉过他。如果不考虑家庭因素,我不是很在乎他的外表,我还是很爱他的。我也相信凭他的努力,以后也会很好。但是我觉得我坚持不下去了。不知道给不该给他一次机会。虽然提出分手,我内心也很矛盾痛苦。

  我始终不明白,当他最后一次在电话里问我真的觉得放弃他了吗。我说是,他立马要求我把他送的东西都还给他。刚恋爱时他送我的公仔SNOOPY。他也把我送 他的东西都拿过来了。看到他一下子憔悴了很多,我也很伤心。他却一把把他的东西拿过去,我说话也不理。可能是真的被我伤透了吧。觉得很对不起他。他说我是他的全部。我的决定会改变他的一生。他的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没有意义。我跟他讲家里人的态度,他可能也不理解。

  我一直很心软。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周围的同学都觉得我们的分手很突然。我只是有时候会跟她们抱怨、聊天,觉得他对我不够好,有时候觉得不确定会让她们帮我分析。我看起来很坚强,很有主见。但内心里还是比较依赖周围的朋友的。我还在想,也许,分手了,我还会再想起他。我跟他说;我很了解自己。我是个不安分的人。也许只有我受一些挫折,在外面吃点苦,才能真正明白他的爱。也许我们还会在一起。他觉得不可能。但是如果就这样一直留在他身边,我又觉得不甘心。即使今天心软了,以后还会分开的。有时候,我想,如果他不是我的初恋,也许我会更加安分一点。

  说实话。我自己都没想到会这样。或者说这么快。恋爱真的这么辛苦吗?一旦分手就成陌生人甚至仇人了吗?我该给他再一次机会吗?因为很累,心里也很乱,见谅。真的需要您的指导。我会一直等着的。

  刘士功答疑:

  01、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让人捉摸不透的,这包括感情。一对好好的恋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在交往一段时间后,由于种种的原因,最后不欢而散,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事实上分的信号已经发生了,我们总是想找出其中的原因,当然你可以说原因有好多种,无论金钱还是房子,还是感情性格不合,凡此种种。我的解释只有一个:你们的缘分已经走到了尽头。正如老七所说:分手是一件不讨人喜欢的事,如果可以,我想所有人都希望可以从一而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然而事情总是不会按照人们的意愿发展,无法偕老的时候,就要坚决地把执起来的手放下。所有的问题都有最佳的解决方式,分手也一样,不仅需要头脑,更需要有点儿人性。

  02、在分手时,总会有一方会说出那句最真实的谎言“希望我们还能是朋友。如果是我,我真的恨不得上前一步,把你抡到在地,打你个鼻青脸肿乱七八糟。但是我不能,因为对方是我爱的人,并且觉得当自己非常受伤的时候,我更是痛恨我们没有机会再做恋人。既然彼此爱过,恨过,就坚决不可以做朋友,我想也只能做最熟悉的陌生人了。未曾刻骨铭心,分手后做朋友可能很容易分手后,我还能是你的恋人吗?分手后做一对陌生人,彼此谁也不再理睬谁,这是最好的选择,否则寸断肝肠的滋味让你翻烫蹈海。选择做陌生人还是你我的最佳方式。

  03、因为既然分手了,就不要再有暧昧的关系,那样只会让自己伤心。难受,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忧郁愤懑。既然分手了,就彻底的退出,快乐的生活,开心是现在唯一的追求。我只能对他说句对不起,不管是什么原因,分手了就分手了,既然我们不能再相互爱下去,就让我们做陌生人吧。既然分手了,分手后就不能做朋友。如果你曾经深深的爱过这个人,她曾经是你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那么怎么去转换这角色,才能若无其事的把她看成是一个朋友呢?这对大多数来说,恐怕都是难以做到的。既然分手了,还保持联系,这只能说明有一方还没真正放下对方,她还不愿从对方的生活中彻底消失,所以会找各种看似很冠冕堂皇的理由去接近对方。

  04、可是,扪心自问,如果你们是真正的爱过一场的话,如果她真的对不起你,真的能做成朋友?这是绝不可能的,因为现实是残酷的,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姿多彩。既然分手了,做一对陌生人,多好。这也不耽误再去找你合适的恋人。假设双方分手之后都另结新欢,你却仍以旧爱做朋友,新情人心理怎么想。谁不认为你与旧爱是 藕断丝连呢?新欢必然心中不满,更怕在拉拉扯扯中搞出一个对角关系来。虽然也有一些相安无事的例子,但这些故事总不免另人听出一丝尴尬来。当你看到旧情人,你又怎能忘记曾与他同甘共苦一起走过的日子?不是我故意诚心让你们必须分手,而是说,有时候分手也是一种姿态,既然两个人的感情捏不到一起,就像碎了的骨头,无法还原一样,我们就顺其自然地接受吧,如果你非想用胶水把它粘到一起,我想这断然是不会长久的。

  刘士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