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老师(我的理想当一位人民教师和目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成为一名老师(我的理想当一位人民教师和目标)(图1)

点亮一盏心灯

——读《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

原创作者|语舒

参加培训,认识了讲课幽默风趣、有单口相声之称的汪志广老师,从而能有幸读到这本书。

如何形容这本书呢?好比我们的人生其实如同在黑夜中前行,名师、名著,就像一盏盏心灯,照亮我们前行。这本书正是这样一盏心灯。

这本书讲什么?是讲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吗?是,又不仅仅是。

在我看来,汪老师通过一篇篇随笔,在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之外,更多的是传递一种人生态度、人生方法和人生智慧。

“当老师的目标究竟是什么,不少人当了老师却未认真深入地思考过,或者想过但没有想清楚。”感觉汪老师这段话说的就是我。从小到大,我都是个乖孩子,认真学习,但内心深处却非常迷茫,不知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当了老师之后,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如此。我想,如果我能更早些接触到优秀的导师、阅读到经典的书籍,我可能会更早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会有更清晰的目标。而只有目标清晰,我们才能避免被动,从而主动投入工作,所有工作不再仅仅是任务,而是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这样才能累并快乐、感受到工作的幸福。

“当老师是一种人生理想,是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认真对待,只有幸福地工作,我们的人生才完整。幸福工作,而不是苦命生活,这其中体现的是一种心胸,一种心态,一种境界,而不仅仅是方法和手段。当然,能把两者结合起来就更好,一是要提前规划,谋定而后动,多思考,用思考指导行动,而不是盲目乱撞,有了方向和方法才能事半功倍。二是要提高境界,只有拥有了宽广的心胸,才会有良好的心态,才不会郁结,不会为琐事所困,就能把别人认为的大事、难事看小、看淡,从容面对。

除了这样的思想引领,汪老师还指出了具体的方法。

“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我的生活好像正在沉沦,没有清晰的目标,看不到远方,思想也变得越来越肤浅了……幸福在于细节。忙碌之中,幸福的细节很容易流失,就如同散珠碎玉。我觉得书写即收藏,它让我们的生活得以梳理、沉淀,让幸福的感动成为永恒。”相信很多老师都曾有过前面那段话描述的感受,我想那个曾经写过“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的老师,一定也是这个原因才离开教师岗位的吧。但正如汪老师所说,如果我们开始书写,从一句话到一段文字,再到一篇文章,坚持不懈,我们就相当于收藏了一个又一个的珠宝,等到哪天蓦然回首,我们就能尝到幸福的滋味。

而书写,又不仅仅是书写,它其实是反思的具体形式,是思维锻炼的一种方法。通过书写,我们理清了自己的思路,让曾经模糊的想法清晰地呈现,让曾经一闪而过的念头得以回放和仔细琢磨,进而形成自己的观点或是理念。作为一个老师,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又是多么重要。

如何成为一名老师(我的理想当一位人民教师和目标)(图2)

比如开篇《培育和树立文化自信》一文,汪老师就“中小学生是否应该过洋节”进行了思考,并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既不一味推崇,也不一味反对。汪老师提出:大学生可以过洋节,但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要慎过洋节,尽量少过洋节,而是开展一些中西方节日介绍以及中西文化比较等活动,同时要将中国传统文化纳入校本课程建设的行列,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让学生从小培养文化自信。汪老师站在民族、文化的高度去剖析过洋节这样一个社会现象,站位高、分析透,并且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这些应该就是经常思考的结果。

那我们能写什么呢?其实汪老师这本书就是个范本,我想,在写这一篇篇文章之前,汪老师应该没有想过要出一本这样的书,他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身边发生的事情进行思考,然后把自己的观点写出来,又或是突然有了什么感悟、想法,也马上记录下来。待到一个又一个的珍珠打磨好之后,再用一根绳子串起来,一串漂亮的珍珠项链就诞生了。如此而已。

当然,我们作为老师,目标当然不是写一本书而已。“对老师来说,成功的关键是:第一,自身专业发展;第二,培养了自己期待的学生。老师的成功,主要不是体现在自己身上,而是体现在他的服务对象身上。”“老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正因为如此,“老师的高尚就在于无私奉献、成人之美。”

所以,作为老师,第一要务,是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扎实学识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基础。其次,就是提升境界。我认为境界应该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自身的修养,至少要能独善其身;二是要有家国情怀,老师着力点是学生个体,但由点及面,我们最终是为了让世界明天更美好。境界的提升能够让我们有良好的道德情操,这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另一个基础。但有这两点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也就是需要有理想信念作为指引,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同时又要以仁爱之心作为底色,让成为一名好老师真正成为可能。

感谢汪老师,在我的人生路上点亮一盏心灯!

如何成为一名老师(我的理想当一位人民教师和目标)(图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