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胖说,每天聊点不一样的

今日关键词——硅脂、散热器

每天都说显卡属实优点心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让人轻松加愉快的话题——硅脂!毕竟对于DIY玩家而言,没有什么比挤牙膏更让人开心的了。如果有,那便是厚涂硅脂!伪厚涂是一种画风,然而厚涂硅脂完全就是典型的费力不讨好的操作,可以写进教科书的那种。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其中缘由。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1)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啥要涂硅脂,当然学过机械的同学们肯定会了解表面粗糙度这个概念,因为机械加工的刀具或者热塑磨具等原因,物体表面肯定不是完全平整的。即使你用手摸起来很光滑,但是金属表面其实还有很多细小的纹路,其实放大来看这种不平整的感觉会更明显。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2)

我们都知道两个不平整的表面是无法完全接触在一起的。他们之间的接触方式有点像球面相切,从微观角度来看其实只有其中一个点而已。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3)

无数个小球接触无数个小球

要想两者充分接触,我们就必须在其中加入中间介入物质(此介质非彼介质),让其实现软接触!导热性能良好的硅脂自然成为不二的选择,至于现在比较流行的液金表现则更加优秀,不过成本也会比较高。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4)

好了,在有介质填充的情况下,两者之间可以充分接触,这就意味着热量从原来的一个点变成了一个面,因此散热更加高效了。所以用了硅脂以后你的电脑温度就会更低。

这个时候就有人说了:我家电脑从来不用硅脂,也没见温度有多高!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5)

想想你夏天吹的空调

这种也是理所当然,毕竟空气本身也能导热!在散热板和CPU的接触面,空气也成为了帮助热量传导的有利工具,只是效率上没有硅脂那么高罢了。不信我们来做一个实验:

测试软件:AIDA64——使用该软件进行CPU压力测试,通过软件的传感器进行温度监控。测试时的环境温度为25℃。

CPU:Intel 酷睿i7 9700K,热设计功耗(TDP)为95W。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6)

360水冷/不涂抹硅脂

CPU不涂抹硅脂:在满载的情况下,CPU的功耗会达到最大,当然,热量同时会增到最大,实测在满载一段时间之后,i7 9700K的温度稳定在了75℃左右。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7)

360水冷/涂抹硅脂

CPU均匀涂抹硅脂:实测在满载一段时间之后,i7 9700K的温度稳定在了64℃左网右。

在待机测试中,在涂抹/不涂抹硅脂不同条件下,CPU的待机温度几乎一致,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在CPU满载测试中。涂抹硅脂后,CPU满载温度为64度左右。不涂抹硅脂,CPU满载温度为75度左右。二者相差11℃左右。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8)

这说明了什么?这当然说明了空气的热传导已经完全不够用网了好吗!这个时候硅脂的作用就显露出来了。

至于为什么不要厚涂硅脂,原因就在于:我们靠的是硅脂充分接触,又不靠硅脂导热!也就是说,从导热来看,还是散热器的金属热管来的更实在一些。如果你的硅脂涂的太厚了,可能会导网致温度反而有所升高。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9)

适量的硅脂情况下,CPU温度在61-62度间浮动(点击放大)

cpu涂硅脂gif(cpu硅胶怎么涂图解)(图10)

大量的硅脂情况下,CPU温度在63-64度间浮动(点击放大)

我们之前也做过相关实验,厚涂基本会使CPU升高两度左右,虽然这在我眼里完全不叫事儿,但是对于很多强迫症来说力求完美,才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以后我们在涂硅脂的时候,切记要少量涂抹,均匀轻薄,打造素颜效果!推荐几个硅脂吧,这回不是动辄大几千的显卡了,大家放心选购!

(775810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