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生湿气吗-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米生湿气吗

优质回答:

大米生湿气吗-生活小知识(图1)

大米有湿气,所以吃去湿的薏米红豆,一般不和大米一起煮稀饭吃的,以免降低祛湿效果。

红豆薏米中加入大米是与它祛湿的功效背道而驰,但这并不是说不能吃大米。

要弄明白大米是不是生湿,先弄明白大米的种类。

大米,又称稻米,分为三类,粳米(多见北方,生长期长,米粒较圆呈透明色)、籼米(多见于南方,生长期短,米粒较长,呈蜡白色)、糯米(就是我们俗称的江米了)。

粳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等功效;

籼米味甘,性温。具有温中益气,养胃和脾,除湿止泄的功效;

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肾肺经,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生津止汗等功效。

大米生湿是有一定道理的,这并不只是因为大米生长在水中,而是因为我们现在吃的都是精细加工后的大米,在古代远超贡米级别的精细,这样的大米只剩下碳水化合物,易分解为葡萄糖,摄入过多易患糖尿病;从中医讲,就易生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