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夏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优质回答:

夏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生活小知识(图1)

起居有常保证睡眠、室内避免温差过大、提倡“四低一高”饮食原则: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维生素。

起居有常保证睡眠

规律的生活起居有利于血压平稳,即要按时起床、按时睡眠、定时进餐、适量锻炼、注意劳逸结合等。夏季人体机能较为活跃,动则升阳,适当运动能起到较好的健身效果,但不可过度,尤其是老年人,以打太极、散步等舒缓的运动为主,以微微汗出为宜。夏季昼长夜短,容易睡眠不足,要养成睡子午觉的习惯,夜间11点之前尽量要进入睡眠状态,午餐后半小时适当午睡,每天保证至少七八个小时睡眠时间。

室内避免温差过大

夏天室外温度高,房间里空调凉,有些人贪冷饮,这种反复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极其不利。如果忽冷忽热,血管的强力收缩会使冠脉内已形成的斑块被牵拉破裂,引起血栓脱落,易突发心梗。室内可用电风扇促进空气流动,空调多用除湿功能,降低湿度缓解闷热感觉,空调屋不宜调得太低。老年人要洗温水澡,不宜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洗澡。

饮食调养“四低一高”

心脑血管病患者夏季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补充水分。提倡“四低一高”饮食原则: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维生素。不宜多吃甜食和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进食动物内脏、肥肉、蟹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温开水,可多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但寒凉体质的人不宜服用。中医有五行养生的理念,夏季与心、红色对应,因此,适当吃红色食物有助养心,比如红枣、樱桃、葡萄柚、胡萝卜等食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