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不久印度空军的一架幻影2000战机在印度中央邦进行例行训练时坠毁,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战机损毁严重,好在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用川渝地区的话来讲,弹射逃生后的飞行员可是“巴适”滴很,躺在事故现场。可以这样讲,此次事故的最大赢家是“马丁·贝克”(著名弹射座椅生产商)。今天也借着这个机会和各位飞友一同来聊一聊印度空军与其引以为傲的幻影2000。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1)

弹射后的印度飞行员,姿势看起来十分的“巴适”

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印度空军幻影2000最近的一次事故应该是在2019年,当时印度空军两名飞行员驾驶一架幻影2000在位于班加罗尔的斯坦航空公司跑道起飞时战机突发故障,但这两名飞行员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事故发生时飞行员执行了弹射程序却没能逃过一劫,双双遇难,可见在“零零弹射”这一块马丁·贝克与俄罗斯的K-36D存在一定差距(事故发生在斯坦航空的跑道上,事故原因很难不令人产生遐想)。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2)

幻影2000是法国达索公司研发的一款单发轻型战机,在一众第三代战机里算是比较成功的(仅从销量上来看),幻影2000于1978年首飞,1983年装备法国空军,自幻影2000问世已经超过40个年头,所以目前大部分外销并装备其它国家和地区空军的幻影2000都相对老旧。作为法国武器的主要出口国,印度是达索幻影2000的第一家海外用户,而法国专供印度的幻影2000的型号则为幻影2000H/TH。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3)

印度空军幻影2000H

自幻影2000服役以来,秉持着法国人一贯的一机多用的原则,该机型先后发展并衍生出了多种型号,包括C、D、B、N、E、S等等。其中印度购买的幻影2000H/TH分别对应于幻影2000C和幻影2000B,幻影2000C为单座截击机B为双座的教练机。所以前两天发射坠毁事故的应该是单座版本的幻影2000H,2019年在斯坦航空跑道上发生事故的则为双座的幻影2000TH。1982年印度空军从法国的达索订购了约40架幻影2000,随后又从法国订购了约19架幻影2000。1985年首批两个中队的幻影2000H装备印度空军,成为印度空军响当当的主力部队,幻影2000在印度也获得了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号“雷神”。此时距离法国人自己装备幻影2000也就不过两年的光景。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4)

双座版教练机幻影2000TH

幻影2000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了无尾三角翼布局的三代战斗机,这样的布局优势和缺陷都是比较明显的,首先没了平尾,整机的重量下来了整体结构强度提升了有效减小了飞行阻力提高气动效率。但这种结构布局也导致飞机的起降性能不佳,幻影2000搭载了当时先进的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将起飞滑跑距离控制在了460米范围,着陆距离约为640米。幻影2000的最大飞行速度为2.2马赫,实用升限18000米,在携带两个副油箱的情况下,作战半径可达700公里。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5)

但事实上幻影2000仍是一款基于二代机设计的三代机,虽然综合起来基本上满足三代机的性能指标,但是性能上还是没有摆脱二代机的架子,在主流三代机里面属于是比较拉跨的。从气动外形上来看,幻影III和幻影2000的区别微乎其微,幻影2000相比于幻影III在进气口上方加上了一对扰流片,并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电传操作系统,增加了战机的机动性和大迎角飞行性能,但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毕竟幻影III的底子在那摆着。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6)

图为澳大利亚空军幻影III

在上世纪80年代中美蜜月期期间,中方曾派代表前往法国对幻影2000战机进行综合考察,虽然法国人在飞行器设计这一块已经炉火纯青,但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显然有点跟不上节奏。使用M53-5发动机的幻影2000早期型号,其空战推重比仅为0.92左右,远低于三代机平均1.20的水平,即便是后期换装了M53-P2后空战推重比也仅为1.00,这就导致幻影2000的超音速加速过慢,发动机推力较小是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根源。按照当时我国所主要面对的国防威胁(来自苏联的核威慑和核讹诈),幻影2000确实不满足我们的要求,高空拦截性能甚至不如歼-7和歼-8。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7)

幻影2000H/TH共有9个武器挂点位于机翼翼端,翼下和机身下方。在空战时可挂载魔术-1/2空空导弹或航空炸弹等等,机上还配备有2门30毫米口径航炮。对于当时的印度来讲,幻影2000算是一款不错的空优战机。在1999年的印巴卡吉尔冲突中,印度空军共出动幻影2000H约420个架次,执行空袭、侦察、电子战、支援等任务。印度空军利用幻影2000先进的电子干扰系统成功瘫痪巴方指挥通信,为掩护其它战机对巴方地面部队和指挥所的空袭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从而扭转了冲突对印度方面的不利局面。2019年2月26日, 印度空军出动12架幻影2000战机, 越过印巴克什米尔实控线, 对巴基斯坦境内的“穆罕默德军”训练营实施空袭。而在空战方面,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却少有能够拿得出手的的战绩。在印巴边境上空也经常有巴基斯坦枭龙击落幻影2000、米格21甚至是苏-30MKI的传闻出现,但均有待考证。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8)

印巴卡吉尔冲突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印度方面采购幻影2000后,印度空军曾计划以自行组装生产的方式再进口约110架幻影2000,只不过后来苏联方面同意以一个更为低廉的价格向印度出售米格-29,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但可以确定的是,虽然苏联成功向印度推销了米格-29,由于印度空军糟糕的后勤和飞行员的技术,导致米格-29的坠机率居高不下,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公众造成了错误的认知,“苏联的米格-29不行”。但实际上如果当年印度决定追加购买幻影2000,那么今天出现在各类新闻报道中坠毁事故不断的恐怕就是幻影2000了。这在某种程度上对法国以及达索来讲也是一件好事。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9)

印度海军装备的米格-29K舰载机

2009年,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印度方面和达索达成了对印度空军的49架“幻影”-2000H/TH战斗机进行改装的合同,改装完成后其战斗力将达到“幻影”-2000V MKII的水平。根据合同内容,双方达成的改装协议可谓是相当之全面,不仅包括机载雷达火控系统,发动机和电子战系统,连座舱、头盔显示器、飞行员维生呼吸系统以及油箱都在升级之列。比如将原有雷达换装成泰雷兹公司的新型多功能的多普勒雷达,发动机将采用全权数字式电子控制等等。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10)

印度空军购买的阵风战斗机

在此前印度方面打算为幻影2000加装心心念念的以色列先进空空导弹,但由于战机源代码问题在几经尝试后一直未能实现,最终印度也只能寻求法方帮助。所以在此次升级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达索向印度开放了战机的源代码,使得印度可以为幻影2000加装以色列的“德比”超视距空空导弹、“怪蛇-5”中短程“空对空”导弹以及远程制导炸弹等。2013年10月5日达索公司为印度空军升级的首架幻影2000战机终于成功地完成了首飞。按照合同内容首批两架升级将由法方完成,后续剩余的47架飞机将由印度斯坦公司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进行升级改装。预计整个升级计划将在2025年前后完成。

幻影怎么样(幻影2000)(图11)

目前包括法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开始批量退役幻影2000,尤其是那些老旧的且服役年龄至少在30年左右的幻影2000C/B,而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H/TH的服役年龄则在40年左右,按理说在5年甚至10年以前这批幻影2000就该“寿终正寝”。目前印度方面仍在积极寻求幻影2000的升级改进,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度目前的窘境,国产LCA不堪大用,苏-30MKI不能弥补幻影2000的战略战术定位,所以印度的幻影2000也只能以目前的状况继续超期服役。

在可以遇见的未来,幻影2000经“斯坦防空”这么一折腾,估计会成为继米格-29之后的下一个坠机专业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