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字旁的字一般与什么有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足字旁的字一般与什么有关?

足字旁的字一般与脚、腿、或腿脚的动作有关。例如:趾、踝、跟、踮、跑、跳、蹦、踢、踹、跃等。足本义指人的下肢,包括脚和小腿,后转指脚,又引申为动物的蹄、爪,以及植物的根茎,或支撑器物的脚,物体的基部等。

足字旁的字一般与什么有关?(图1)

带足字旁的字多与脚、腿、或腿脚的动作有关。例如:脚趾的趾,脚踝的踝、脚跟的跟;踮脚的踮;以及跑、跳、蹦、踢、踹、跃等;特例:“跤”,头朝下摔也可以称摔跤。

足字旁的字一般与什么有关?(图2)

足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汉字。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象形字,其古字形像人的腿和脚,本义指人的下肢,包括脚和小腿。后转指脚。又引申为动物的蹄、爪,以及植物的根茎,或支撑器物的脚,物体的基部等。足又有充足、富裕、满足、止、完成、能够等意思。

足字旁的字一般与什么有关?(图3)

足是象形文字,是由图画文字演化而来的,是一种最古老的字体。与表音文字不同,象形文字属于表意文字。“足” 和 “疋” 都是部首字。本义是同一字,《说文》 : “疋, 足也。” “足,人之足也。” 均指腿脚(踝、足) 。“疋” 字侧重指包括腿在内的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