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肌肉萎缩吗-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肌肉萎缩吗

优质回答:

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肌肉萎缩吗-生活小知识(图1)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很有可能会引发肌肉萎缩的,主要就是神经根部长时间的受压,而引起下运动单位的损伤,所以造成神经性营养不良,进而就会引发肌肉萎缩,肌肉萎缩常在神经根受累1~2个月后出现,在腰间盘突出时,受突出的腰间盘压迫神经根部所支配的肌肉,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肌肉萎缩,肌肉萎缩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种:

1、腰骶神经受压、腰骶神经根一旦受压或受刺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调、传导障碍,所支配肌肉的运动无力,神经营养状态不良,活力低下,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所支配肌崩萎缩,此外还可以表现肢体不稳怕凉等症状。

2、废用性肌萎缩,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由于坐骨神经疼,使病人在行走或站立时就很自然的多以健肢来负重,而患肢由于不敢负重,行走及其它活动明显减少,长时间肌肉得不到锻炼、代谢减慢,自然就会萎缩。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做好日常护理最重要,从治疗和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角度出发,选用木板较为合适,一般使用时应将被褥铺垫得松软合适,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维持腰椎的平衡状态。人的睡眠姿势大致可分为仰卧、侧卧和俯卧。仰卧时,只要卧具合适,四肢保持自然伸展,脊柱曲度变化不大。侧卧一般不必过于讲究左侧还是右侧卧位,因为人在睡眠中为了求得较舒适的体位,总是不断翻身。俯卧位时胸部受压,腰椎前凸增大,最容易产生不适感。所以,一般以采取仰卧位和侧卧位为宜。

患者应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等,有利于钙的补充,尽量少吃肉及脂肪量较高的食物,因其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用力导致病情加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