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柜的由来(出柜是啥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出柜是啥意思(出柜的由来)

虚极子按: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再想揭下来,除非伤筋百思特网动骨扒皮。——鲁迅

恩爱的恋情叫“鱼水情”,秀恩爱的恋情叫“狗粮情”;短暂的恋情叫“露水情”,更短暂的恋情叫“一夜情”;不能公开的恋情叫“地下情”,打死也不能公开的恋情叫“柜中情”……

出柜的由来

▲ 今天准备换哪张假面出门去?

“出柜”是指同志公开自己的性取向或性别认同。此语最初和柜里藏尸有关,一来二去,“衣柜里的骷髅”就成了“隐情”的代名词。1970年代美国掀起了性解放运动,“出柜”变成了呼唤同性百思特网恋者勇敢地站出来公开自己真实身份的口号。

出柜的由来

▲ 高迪设计的大壁橱(closet)

西班牙巴塞罗那 圣家堂博物馆藏

在英语里“出柜”一词的表达是“come out of the closet”,其中的“closet”多指“密室,壁橱,衣帽间”,有时也指“盥洗室,厕所”。而具有陈列物品功能的“展示柜”,英语里通常的表达是“cabinet”。例如,珍藏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里的“玩偶之家”便是以cabinet为框架的。它的制作者是一位心灵手巧的荷兰袖珍女艺术家佩特洛奈拉奥尔特曼(Petronella Oortman),为了这件微缩作品她前前后后花了24年时间,高度逼真再现了荷兰黄金时代富裕家庭里的起居装潢和收藏盛况。

出柜的由来

▲ [荷] 佩特洛奈拉奥尔特曼制作的“玩偶之家”,1686-1710年,所用材料包括橡木、雪松木、黄檀木、胡桃木、玳瑁、锡、玻璃、大理石、铜、石材、丝绸 和天鹅绒,255 x 190 x 78 cm

荷兰阿姆斯特丹 国家博物馆藏

出柜的由来

▲ [荷] 雅各布阿佩尔《佩特洛奈拉奥尔特百思特网曼的玩偶之家》,约1710年,布面羊皮纸油彩,87 x 69 cm

荷兰阿姆斯特丹 国家博物馆藏

汉语里是怎么解释“柜”的呢?柜的繁体字是“櫃”,去掉衍生出来的木字旁,就是柜的初字——“匮”。《说文》:“匮,匣也,俗作柜。”可见,早期的柜和箱、匣、椟的区分并不大。宋以后,柜、匣和椟区分开了。南宋文字学家戴侗在《六书故》中细加甄别:“今通以藏器之大者为匮,次为匣,小为椟。”

出柜的由来

▲ 斯里兰卡制造的象牙金饰箱(嵌红宝石、蓝宝石、绿松石、水晶),1543-1555年,10.9 x 16.5 x 10.2 cm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那么,什么是柜和箱的区别呢?古代的“箱”最初指的是车内存放东西的地方。《左传》:“箱,大车之箱也。”后来,箱子也变成了古人居家必备的储物庋(gu)具。柜箱之别,一言以蔽之:上开盖儿为箱,横拉门儿为柜。

出柜的由来

▲ 清代 红漆描金官皮箱

观复博物馆藏

有一个成语叫“翻箱倒柜”,足见二者在使用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现代汉语里只有一个情况,柜和箱的使用是颠倒的:横拉门儿的叫冰箱,上揭盖儿的反而叫冰柜,因为古人用的不带电的木头冰箱是上开盖儿的。

出柜的由来

▲ 清代 柏木冰箱

观复博物馆藏

京剧里有一出谭派名剧《打棍出箱》,其中有一个重要道具,就是个大箱子。正因为箱子从上边开盖儿,所以桂剧在翻演这出戏时添加了很多动作,演员从箱子里时而腾出,时而摔入,能翻出各种绝活身段。如果把箱子换成柜子,不但绝活练不成了,还得改名叫《打棍出柜》。得!国粹变“彩虹游行”了!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