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发动揽才攻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5年《中国报业发展报告》预测,未来三五年内,报纸出版单位将建立“数字报业”发展战略,加快向数字内容提供商转型,发挥新闻和原创内容优势,占据新兴的内容产业制高点。与此同时,一场围绕新一代网络新闻人的争夺战由此展开。
   
  网络媒体市场掘金
      
  2005年,中国大部分传统媒体的经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而网络媒体则风生水起:百度纳斯达克上市、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web2.0概念大行其道并产生大量新鲜网络公司……随着网络媒体的蓬勃发展,网络杂志、报纸迅速开拓着读者市场。近期传出柳传志(联想投资)、施振荣(智融集团)联手向网络杂志发行门户Xplus注资450万美元的消息,更是把网络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Xplus、Magbox等网络杂志发行平台上,已有将近100种杂志发行,涉及服装、美容、数码、体育、娱乐等各个方面。据了解,部分杂志的月实际发行量已经突破30万,目前仍然以较高的速度增长。
      
  被誉为“第五媒体”的手机报,在国内出现才1年,但已凸现强大的生命力。2004年7月,《中国妇女报》推出全国首家手机报,引起各类媒体躁动;同年12月,重庆各大报纸联手推出《重庆晨报》、《重庆晚报》和《热报》WAP手机上网版;去年5月,浙江手机报正式开通,引发杭城报业上网热……
      
  业界观察认为,网络媒体的收入主要靠网络广告,而吸引网络广告收入的基础就是网站的新闻内容。就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几大门户网站展开了全面竞争,新闻内容则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搜狐CEO张朝阳曾表示,随着网络媒体竞争愈发激烈,传媒人扎堆互联网的势头将更加猛烈。
      
  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一样,需要营销推广、策划、采编等各类人才,不同的是网络媒体借助网络进行传播,在网站的维护运作上需要一些IT类专业技术人员。
   
  网络新闻人才数量少薪酬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络媒体迅速崛起,圈内的人才战已如火如荼,人才从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向网络流转日渐成风。综合类网站开高价挖新闻高手,专业网站则将目标锁定精通某专业或领域的新闻专才。此前不久,凤凰卫视主持人梁冬加盟百度出任公司副总裁;《新京报》原副总编王跃春到搜狐任常务副总编;原《南方周末》记者王子恢加盟搜狐,任财经频道主编。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络新闻人作为网络媒体的核心支撑,未来10年内,需求将呈上升趋势,总增长量将超过30%。事实是,目前不仅新浪、网易、腾讯等综合类网站在大量招人,就连传统的报纸、杂志在不断创建、改良电子版的同时,也在迫不及待地招募新兵。
      
  目前,网络媒体从业者主要由两类人员组成,一部分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他们对网络传播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得心应手,对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和工作方法却不很了解;另一类是从传统媒体走出来的记者和编辑,尽管具有扎实的新闻业务和理论知识基础,对于网页制作、动画、数据库开发等网络技术却知之甚少。
      
  而现代传播业发展强烈需求复合型人才,要求编辑不但具备良好的编辑素质,还要掌握一定的网络技术。在某网站担任执行主编的郝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这种懂新闻、懂网络的双料人才并不多。“报纸电子版的视觉传达,已远远超出传统印刷媒体的范畴,网页的色彩规划、动画表现、版式风格等等,是未来报人所要面对的新课题。因此,既懂新闻又懂网络,既懂平面设计又懂版面的视觉流程设计、电子页面设计的新型复合性人才是目前网络媒体最急需的。”
      
  据记者了解,大大小小的网站都开出了诱人的月薪吸引资深编辑的加盟。目前,新浪和搜狐这类门户网站的网络编辑月薪都在5000元左右,中等职位的收入在8000元至1万元之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