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腿会变粗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跑步腿会变粗么(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

跑步被称为有氧运动之王,李小龙也曾说过“百练跑为先”。慢跑可以提高体内代谢速度,提升心肺功能,对健康大有裨益。

跑步还是燃烧脂肪效率最高的运动,没有之一。因为相同时间内跑步这项运动所消耗的卡路里最高。

下表给出了体重68公斤,运动60分钟所消百思特网耗的卡路里参考值: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这也就是为什么跑步成了许多肥胖人士减肥的首选。

既然跑步减肥的效果最高,但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在跑步之后体重百思特网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

其实,不管用什么方法减肥,说到底还是能量消耗平衡的艺术。

1,当你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的能量相等,那么你的体重会维持不变;

2,当你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显然你会慢慢变胖;

3,当你摄入的能量小于消耗的能量,那么你的体重会逐渐降低。

这并不难理解,摄入=你每天吃吃喝喝,消耗=日常身体活动+运动+基础代谢。

也就是说三个变量:每日吃喝、体力或者脑力活动、基础代谢,直接影响着你的体重。

每日吃喝,体力或者脑力活动都很好理解。解释一下什么是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是指在自然温度下,人体在非活动状态下,处于消化状态(肠胃里有食物,合成作用大于分解作用)维持生命所需要的最低能量。英文叫做Basal Metabolic Rate(BMR)。白话一点就是你躺在床上一天不动,身体也要消耗的能量。

而人体总热量消耗的65%-70%是基础代谢消耗,所以它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减肥的速度。

基础代谢的计算公式:

男=66.4730+5.0033x身高(cm)+13.751x体重(kg)-6.7650x年龄(岁)

女=655.0955+1.8496x身高(cm)+9.463x体重(kg)-4.6756x年龄(岁)

注:本公式仅为参考,具体基础代谢因性别,年龄,体重,运动凡是等会有所不同。

当然要是嫌麻烦的话,也可以找一个计算基础代谢的网页或是健身类的APP,可以大致测量下。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脂肪是如何被消耗的呢?

人体脂肪积累的实质是储存能量,即脂肪是人体储存能量的形式。当摄入的能量(食物)较多,消耗的能量较少时,过剩的能量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变成脂肪储存起来。过剩的能量越多,则积累的脂肪越多,人越胖。过剩能量转化为脂肪非常容易,而脂肪细胞储存脂肪的能力是无限的(也就是说:没有最胖,只有更胖)。

而要减少体内储存的脂肪是很困难的,因为人体没有排泄脂肪的通道:粪便、尿液、汗水等排泄物基本上都不含脂肪。所以,利尿、导泻、蒸汗、针灸、按摩、震动、甩动、电击、拍打、香皂、洗浴、辣椒水....都不可能直接减少脂肪。除非手术割除或抽吸皮下脂肪。抛开手术不谈(不健康,还有可能反弹,重点是根本没必要),要减少体内脂肪,唯一的方式就是把它们当能量消耗掉。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体内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成为代谢能量呢?很简单:摄入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少,当能量摄入不敷出时,体内脂肪就会被动用以弥补能量“亏空”。因此,减少脂肪唯一的健康方式,就是造成体内能量“亏空”。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那该怎么做呢?

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即降低日常能量的摄入,同时通过有氧运动等消耗更多能量,并且基础代谢率比较高。

所以,如果你想快速减肥,一是要提高基础代谢,二是减少日常能量的摄入,还有就是增加运动。

减少日常消耗,你想到了节食,这问题不大,但是不要过度节食。如果长期少吃,身体会开启自我保护模式,降低基础代谢,这就会抵消你节食所减少的能量摄入,从而导致整体能量摄入与消耗处于对等状态,反而减不下去。最重要的是,节食并不是很健康。

增加运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既能大量消耗能量,也能提高身体基础代谢,从而进一步增加能量消耗。

但是很多人很努力的通过跑步减肥,但是每次站在体重秤上却连一斤都没减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跑后吃得太多

你高估了自己在运动时所消耗掉的卡路里,而低估了自己吃下的食物里所包含的卡路里。很多人在运动后,就理所当然的以为自己要补充营养,不知不觉就多吃了一点。其实,哪怕你今天跑了10公里,你所消耗掉的热量远没你想象的那么多(10公里消耗的能量大约在600-800卡之间),可能几块芝士蛋糕就让你的努力付之一炬。

运动所燃烧掉的热量不如你所摄入的那么多,所以你会觉得减不下去,甚至体重增加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自己饮食的一个原因。

想通过运动减肥,不但要迈开腿,还要管住嘴。即使是吃,也要吃得科学,你要确保你吃的是水果、蔬菜之类营养健康的天然食品,而不是那些高糖、高脂肪的高能量食物。记住尽量选择天然清淡的食物,才算吃得健康。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你坚持跑步一段时间后,你总是感觉非常饿,这是因为运动让你自身基础代谢增加了。所以当你每次的摄入量保持不变的话,那么这增加的能量消耗可不就是会让你更饿了。这个时候适当多吃一点也是没关系的。所以,科学的减肥不应该是饿着减肥的。不过也要区分是不是真的饿,还是嘴馋了。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总是匀速跑

人体是一个聪明的自我调节系统,单纯的跑步会让你的身体慢慢适应这种运动节奏,它会调整到用最少的能量来支持你完成固定节奏的百思特网跑步训练,而这种“节约”对你减肥是不利的。很多跑者会碰到一个减肥的平台期,这就是其中的一个根本的原因。你应该考虑有所改变,为训练计划加点之前没有的东西,让你的身体发生改变甚至是不适应,让身体去挑战新的运动节奏和运动强度。

如果你总是进行匀速跑,不妨试着每周来一次间歇跑。就是以较快速度跑一段较短的距离,然后停下休息一段时间,待体力恢复后再继续以同样的方式循环跑几组。一般一次间歇跑训练不超过5分钟或 1.5公里,可根据身体状况作适当调整。间歇跑这种训练方式,会让身体处于一定的氧气透支状态,能提高身体的无氧能力。同时间歇跑有很好的燃脂效果。

在跑步过程中,间歇跑燃烧的热量与一般匀速跑步基本相当,但间歇跑加速了身体的新陈代谢,在跑步结束后还能使身体持续燃烧热量数小时。注意间歇跑后要补充水分和食物,这样身体才会感到有营养在支持它分解脂肪,让燃脂效果更持久。

如果你从未尝试过无氧运动,那么你可以在训练中增加一些力量阻抗训练,力量训练会帮助你燃烧更多热量,训练后肌肉的恢复也需要消耗热量,这会给你带来额外的收益。多尝试其他的运动如游泳、登山、骑车、跳健美操等等,这些运动不但会帮助你更有效的消耗热量,也会让你的运动不那么单调无趣。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肌肉增加了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你练出了更多的肌肉,肌肉的密度高于脂肪,也就是相同重量,肌肉的体积远小于脂肪。长时间的运动消耗掉了你身体里的脂肪,同时也增加了肌肉的比例,因此虽然体重秤上的数据是一样,甚至增加了,但是实际看上去你却变瘦了,体型更好了。

很多人跑步到现在体重没下去多少,但很多人看到后都说瘦了,所以减肥不要太去在意体重秤上的数字,不要太纠结于体重数据,这只是减肥的一个方面。

瘦了穿衣自己都能感觉到。不妨关注一下自己的腰围小了多少、之前的衣服裤子是不是都太大了,换个角度看待体重问题也许更直观和全面,有时候尺子比体重计更靠谱。

跑步到底会不会粗腿?跑步后体重增加了怎么办?饭量大了怎么办?

慢跑到底会不会粗腿?

总有人担心自己跑步粗腿,特别是女生。其实你观察一下长跑运动员,他们的小腿都不粗,相反线条还都很漂亮,世界上跑5000米以上的运动员,哪有像博尔特那样粗腿的吗?

马拉松运动员的腿更是细的可怜,同理看自行车运动员,室内场地赛因为距离都比较短,那些运动员的大小腿都非常粗壮,而环法之类的长距离多日赛运动员,几乎个个都是细腿。这是因为整个长跑过程身体处于一个有氧的运动状态,在这样的条件下,肌肉纤维会越来越紧致。

慢跑是绝对不会跑出大粗腿的,尤其是隔天一次慢跑,每次30-60分钟,粗腿能跑细,细腿能跑匀称。短跑等需要瞬间爆发力的运动才会增加腿部肌肉,让腿变粗。所以,跑步圈内有个说法:想腿粗就快跑,想腿细就慢跑。

当然,跑完之后一定要做拉伸,这样才能小腿肌肉变得更紧致,更修长。如果你偷懒,跑完之后不拉伸,那么粗腿只能怪自己懒了。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