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良将韩当篇(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三国良将韩当篇)

三国良将系列之韩当

煮酒论英雄,且谈三国人物。

韩当(?-226年)字义公。辽西郡令支县(今河北迁安)人。作为江东三老将的共同点,韩当也并非江东本地人。与程普同样来自东汉最北方的幽州,在黄巾之乱时响应朝廷号召参军入伍。

作为后世常并称的三人,黄盖曾举孝廉,程普初为郡吏,韩当的出身大家可能不太清楚。说出来您也许会大吃一惊,韩当最初曾为奴隶,连平民身份都不如。今天就将为您讲述,江东名将韩当的历史事迹。

三国良将韩当篇(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图1)

韩当重大事件之一——幸遇孙坚

据东吴官修史书《吴书》载“当勤苦有功,以军旅陪隷,分于英豪”。说韩当勤苦有功这很好理解,重点在军旅陪隶四字。

东汉应劭 《风俗通过誉长沙太守汝南郅恽》一文中有“末流论起於爱憎,政在陪隶也。”据史学家吴树平校释:“陪隶,犹陪台,即奴隶。”曹植在《求自试表》中写道:“昔毛遂赵之陪隶,犹假锥囊之喻,以寤主立功,何况巍巍大魏多士之朝,而无慷慨死难之臣乎!”毛遂自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毛遂的身份其实不是陪隶而是门客,这里曹植以陪隶称毛遂是为突出对比效果,表示希望朝廷征召自己做官的强烈愿望。门客与陪隶都是为豪门大族工作的人,不同之处在于门客没有人身隶属关系,陪隶则与主人有人身隶属,不能随意改换门庭。所以韩当的身份是非常低下的。

我们看史书、历史小说常见到“部曲”,“部曲将”这种词汇。刚才讲到门客或宾客,在春秋战国时期像毛遂等许多历史人物都出身于此。在秦汉之后的第一次乱世,即王莽时代,世家豪族开始将宗族、门客等组织成私人武装投入战斗,这便是门客部曲化的开端。部曲,并非简单的部下,而是私人武装,只忠于主人而非忠于朝廷,具有人身依附关系。越是乱世这种依附就越强,既然人身自由都没有,地位自然愈发低下。所以在史书中,部将与部曲将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概念,前者仅为上下级关系,后者体现的是主仆关系。也就是尽管部曲将也能指挥士卒作战,但其身份仍然只是某位主百思特网人的奴隶、奴仆而已,显然韩当就属此列。

光和七年(184)黄巾之乱席卷中原,韩当跟随某位未能留下姓名的主人开赴前线。这支部队显然被分配给朱儁指挥,也许这名主人战死,或者其他原因,总之韩当辗转成为孙坚的部下。据《三国志》韩当传载“以便弓马,有膂力,幸于孙坚”,韩当凭借过人的骑射本领,强壮的体魄吸引了孙坚的注意。

相对于程普与黄盖,韩当在孙坚时期的记载最为模糊,甚至笔者都无法向前两人那样依据史料的只言片语推测韩当这时期参加过哪些战斗。只能说既然韩当为征讨黄巾时加入,那么后面征边章韩遂、长沙平乱、讨伐董卓这些他应当不会缺席。其本传概括为“从征伐周旋,数犯危难,陷敌擒虏”,总之韩当尽管身份低微,但凭借武艺高超、作战勇猛,受到孙坚赏识,拜为别部司马。《吴书》说韩当是因为奴隶出身而影响到晋升,所以才仅得到别部司马职位,此事值得推敲。毕竟举孝廉、士人出身的黄盖此时也不过是别部司马,这是暗指孙坚时代的韩当功劳比黄盖大许多吗?可能吧。

初平二年(191)四月孙坚死于进攻刘表的战斗中,韩当等孙坚余部依附袁术。

三国良将韩当篇(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图2)

韩当重大事件之二——追随孙策,横扫江东

兴平元年(194),几经曲折,孙策终于从袁术处得到父亲旧部千余人,韩当此时开始追随孙策征讨江东。

韩当跟随孙策在征讨丹阳、吴、会稽三郡时战功卓著,经常亲自冲锋在前,所以被孙策提拔为先登校尉,掌握两千士卒,战马五十匹。

建安四年(199),袁术被刘备击败后病亡,余部聚集在庐江太守刘勋帐下,成为江淮地区不可小视的一股力量。据《三国志》载,为解除这个威胁,孙策派人假意与刘勋结盟,并劝说其攻取豫章郡上缭,称这里人口众多,财物丰厚。刘勋不顾刘晔劝说,率兵出征,被孙策趁虚攻占庐江,刘勋逃往曹操处。

但据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载,情况则有所不同。袁术死后,以其从弟袁胤、女婿黄猗为首的残余势力不敢继续待在寿春,于是带领宗族部曲全部投靠皖城的刘勋。由于人口暴增,粮草短缺,刘勋派人到豫章太守华歆处求粮。刘勋从弟刘偕负责收粮,预定收三万斛结果只收到几千斛。刘偕向刘勋报告称上缭有粮却不愿交,于是刘勋前往攻打。

孙策此百思特网时原打算西征黄祖,走到石城听闻刘勋出征海昏,于是分出八千士卒以孙贲、孙辅两位从兄在彭泽设下埋伏等待刘勋,自己与周瑜亲率主力两万偷袭皖城。孙策攻克皖城,不仅获得袁术余部三万余人,还得到袁术、刘勋的家小及袁术称帝时使用的许多工匠、鼓乐手。孙策以李术为庐江太守,留三千人守城,俘虏的数万人全部迁往吴郡。

失去大本营的刘勋在彭泽被孙贲、孙辅伏击,向西逃到荆扬边界,向刘表与黄祖求救,黄祖闻讯派儿子黄射领五千水军援救。孙策原本就打算进攻黄祖,于是再次领兵西进,再次大破刘勋。刘勋向北投靠曹操,黄射也逃回江夏。孙策此战俘虏两千余人,缴获战船上千艘,继续向西挺近。

刘表以从子刘虎、部将韩晞领五千长矛精兵援助黄祖,再次被孙策打得大败亏输。据《吴录》记载,此战江东三老将程普、黄盖、韩当为主力战将,荆州军被斩者两万,淹水溺毙者两万,缴获战船六千余艘,财物堆积如山。

此战果为孙策给朝廷的上表。刘表与袁绍是传统盟友,笔者认为孙策此番上表有两个目的,其一称自己代朝廷伐有罪,取得道义的有利位置,其二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掌控朝廷的曹操是袁绍、刘表的对手,那么孙策进攻刘表,可以向曹操表明双方有共同利益。另外孙策上表的战果无疑有所夸大,杀敌四万、缴获六千战船实在太过夸张。所以孙策也在向曹操表明自己有足够实力,潜台词是告诫曹操不要轻举妄动,多增加一个敌人。

以上便是《三国志》韩当传“从征刘勋,破黄祖”的全过程。回师入豫章郡时,孙策分兵平定各地,韩当领兵征讨鄱阳县,平定后被任命乐安县长,负责镇抚山越。对山越的镇压与招抚是贯穿东吴始终的一大内部难题,几乎所有的东吴名将都有与山越作战的经历。

三国良将韩当篇(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图3)

韩当重大事件之三——赤壁之战

建安十三年(208),曹操南征。荆州刘琮不战而降,曹操转而大兵东下,追击刘备。刘备与孙权组成联军,孙权派周瑜、程普为左右都督领兵三万迎击曹操。

十二月,韩当随周瑜、程普在赤壁与曹军遭遇,双方展开第一次交锋。由于曹操水军主力为荆州水军,新降士卒普遍士气不高,加上北方士卒不善水战,被东吴水军击败。曹操引军退回北岸乌林,加紧操练水军,准备再次南下。东吴军则在南岸与曹军隔江对峙。

由于北军不习惯乘船,曹操便将多支战船以铁索连在一起,以减少颠簸,人马在船上行走如履平地。黄盖以诈降计诱骗曹操,率部下以满载柴草的快艇,借着迅疾的东南风向北冲去,成功引燃曹军船只,大火甚至将岸边曹军营寨烧毁。

黄盖在交战中被流矢射中,坠入寒冷刺骨的江水中。虽然被后面的东吴军救起,士卒们却不认识黄盖。忙乱的战斗中没人照顾黄盖,只任由其躺在小船上。恰逢韩当的船驶过,黄盖赶忙大喊,韩当听出是黄盖,循声望去,见黄盖身负重伤、浑身湿透。韩当与黄盖是二十多年前讨伐黄巾时就共同追随孙坚的老将,交情很深。见到黄盖如此惨状,不禁留下眼泪。韩当赶紧吩咐部下给黄盖换下湿衣,包扎伤口,这才救下黄盖性命。

建安十四年(209),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大获全胜,孙权向江陵出击扩大战果。周瑜先派甘宁偷袭江陵上游的夷陵城,意图阻断江陵与外界联系,曹仁派兵企图夺回。甘宁兵少,于是周瑜带领吕蒙、韩当救援百思特网甘宁。东吴军赶到城外,恰逢曹军攻打夷陵,于是周瑜与甘宁里应外合大破曹军,并且缴获战马三百匹。在连年战乱的时代战马属于稀缺资源,三百匹数量已经很多,甚至可以说是曹仁的主力骑兵部队大部损失于此。更加详细的战斗经过参见曹仁篇。

经过近一年的围城战,在孙刘联手围攻下最终击败曹仁攻占江陵。韩当以作战有功升迁为偏将军,遥领永昌太守。

永昌郡远在益州南部,孙权这种任命无疑体现出其对占有益州的浓厚兴趣,实际上若不是周瑜突然病故,孙权非常有可能真的越过刘备直接向益州进军。

同年,庐江郡原袁术部将陈兰、梅成、雷绪等人叛曹起兵,并向孙权求援。孙权派韩当前往接应,曹操为阻止双方会师派大将臧霸阻挡。韩当与臧霸在逢龙交战,未能突破防线。韩当改攻夹石,结果被早有准备的臧霸击败。

孙权派后续部队乘船赶到舒口,都被臧霸挡住。由于此战未能突破臧霸的防线,陈兰、梅成等人等不到援军只能逃入天柱山,最后被张辽强攻击破。看来东吴军水战无敌,陆战无能确实并非空穴来风,刚刚在江陵立下战功的韩当转到庐江就被臧霸击败,胜败兵家常事所言非虚。

三国良将韩当篇(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图4)

韩当重大事件之四——夷陵之战

在庐江败给臧霸后,关于韩当的史料记载出现十多年的空缺。直至夷陵之战韩当才再次登上历史舞台。这十余年间曹操与孙权又数次交手,韩当不可能全无参与。可能的解释是韩当庐江战败时为先锋主将,初次委以如此重任却遭遇失败,对其在孙权心中地位造成不利影响,之后的战斗韩当未再担任主要职务。

魏黄初二年、蜀汉章武元年(221)七月,刘备为报关羽被杀、荆州被夺之仇,起精兵四万,加上沙摩柯等荆州蛮夷共约五万人大举进攻。

孙权以镇西将军陆逊为大都督,率韩当、朱然、潘璋、徐盛等东吴大将领兵五万抵御蜀军。

面对来势汹汹的蜀军,陆逊选择避其锋芒,没有选择西部巫山地区布置防线,而是选择诱敌深入七百里,在夷陵、猇亭一线布置防御。东吴军坚守城池、把守关隘,刘备深入荆州,自巫山至夷陵沿途七百里营寨遍布。双方在此展开长期对峙。

黄武元年(222)夏,陆逊对蜀军发动大规模反攻。陆逊以火攻刘备军营,同时派朱然、韩当迂回至刘备军后方扰乱,在涿乡(今湖北宜昌西)对撤退的蜀军进行突袭,受到火攻与伏击的蜀军大乱,退路被切断,大部分当场战死。炎热的天气使火势蔓延极快,陆逊的精准部署使蜀军各营被分割,无法组织有效抵抗。刘备逃往白帝城,五万蜀军损失殆尽。

此战韩当突袭涿乡立下大功,被拜为威烈将军,封都亭侯。

趁东吴向西追击刘备时,曹丕兵分三路大举南征。东吴军立即会师,双方在江陵展开大战。曹军中路军主将为曹真,先后击败孙盛与诸葛瑾,包围江陵。双方僵持六个月后,孙权向曹魏遣使纳贡,曹丕下令撤军。韩当在此战中受命保卫江陵东南方向,抵挡曹真的围攻。

三国良将韩当篇(三国历史人物韩当简介)(图5)

韩当与上下级关系相处得都不错,作为将军能够凝聚军心、激励士气共同抵御强敌;作为部下能尊敬主将,严守军中法度,这样的性格使孙权也非常喜欢。

黄武二年(223),韩当迁昭武将军,领冠军太守,封石城侯。不久又获加都督之号。首先解释下冠军,这是一个地名,位于荆州南阳郡。南阳郡有冠军县,但韩当之前领永昌郡太守,所以孙权实为从南阳郡划出一块地作为冠军郡。南阳当时为魏国地盘,韩当由永昌太守改为冠军太守,虽然都是遥领,但夷陵之战后吴蜀重建联盟,所以不仅韩当,其他遥领蜀地太守的东吴将领也纷纷改为遥领曹魏地盘太守。

黄武五年(226),韩当率领敢死兵、解烦兵一万人讨平丹阳郡叛乱。这里的敢死兵、解烦兵现在有些小说、游戏解释为谍战部队,这是小说家言。想也不用想,哪有一万人规模的情报部队?其实这与东吴兵制有关,东吴世家大族实力雄厚,各大族将领所带士卒多为私兵,也就是只效忠将领,并不效忠君主。为改变这一情况,孙权进行了一些改革,招募直属孙家的士卒建立军队,分别冠以敢死、解烦、车下虎士等等名称。韩当作为非江东本地将领,所以孙权将这支部队交给韩当指挥,也体现出韩当此时非常受孙权器重。

不久韩当病逝,其子韩综继承韩当爵位。遗憾的是这个韩综在镇守武昌时淫乱不轨,因惧怕孙权追究居然将本家女性亲戚嫁给部将们,以拉拢人心,然后叛逃至魏国。《三国志》韩当传“载父丧,将母家属部曲男女数千人奔魏。”后来在为魏国攻打东吴时当前锋,军败身死,实在有辱韩当一世英名。

韩当作为孙氏创业元老,自追随孙坚起数十载直至孙权称王,见证了东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历次江东关键战役均有参加,几十年来忠心耿耿,战功无数,是东吴名列前茅的良将。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中国的四大传统国粹(中国四大国粹)

下一篇百战经典昆仑关战役(昆仑关战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