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故人具鸡黍(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

唐朝是一个诗意的朝代,在这个时期诞生了无数才华横溢的诗人,有“斗酒诗百篇”的李白,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有号称“七绝圣手”的王昌龄,也有为“开元盛世”立下不朽功勋的一代名相张九龄,他们的名字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然而,有一个人虽然是一介布衣,却和以上这些名人大家交好,他就是名字当中自带诗意的孟浩然。

孟浩然从小家境优越,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大家都以为他将来会通过科举考试步入仕途,可是他却对勾心斗角的官场毫无兴趣,反而寄情于山水之间,隐居鹿门山。

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图1)

时光飞逝,转眼人到中年,他看着自己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飞黄腾达、潇洒快活,于是也萌生了求取功名的想法。可是在名落孙山之后就彻底断了自己的念想,不知道他的这种选择对于诗坛是幸运还是不幸。

或许他的名气没有“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那么有名,但是他的才华和作品也绝对是唐诗中的佼佼者,后世更是将他誉为“山水田园诗第一人”。

我们耳熟能详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就是出自他的笔下,而“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也透露出一定的人生智慧,“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又让我们感受到了悠闲自在的人生境界。

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图2)

我们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同样是孟浩然的一首名篇佳作——《过故人庄》。只要是好好学习了的朋友一定都记得,这首诗几乎是所有教材中的必学诗词。

至于这首诗有多么经典,相信不需要我再做过多的赘述,但是这首广为流传的诗词却有很多人没有正确理解其中的意思,你知道“故人具鸡黍”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吗?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当时诗人正隐居鹿门山,他的好友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因为心情舒畅,景色优美,所以创作了这首千古名篇。

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图3)

诗词的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写好友聚餐的情形,但是整首诗都一如既往地贯穿着孟浩然那种田园风格,自然流畅,清新雅致。

曾经有一位语文老师和我吐槽,很多孩子百思特网在学习这首古诗的时候都以为孟浩然说的是主人用鸡肉招待客人,其实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

题目当中的“过”是“拜访”的意百思特网思,而“故人庄”则是指好朋友的庄园或者说田庄。第一句诗词当中的“具”并非“全部”的意思,而是指“置办、准备”。最为关键的是这个“鸡黍”怎么理解,其实它并非指“鸡肉”,而是指农家招待客人的丰盛饭食。

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图4)

因此,第一句我们就不能简简单单地将其理解为鸡肉了,可是为什么偏偏要用“鸡黍”来表示丰盛的饭菜呢?为什么不能用“牛黍”或者“羊黍”来表示呢?

其实“鸡黍”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典故,从《论语》一书当中就出现了。在《论语》当中有说:“丈人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这句话的意思是子路曾经和一位老者相识,这位老人非常欣赏他,所以就做了一顿“鸡黍”盛情款待,这也是“鸡百思特网黍”最早的来源。

等到了汉朝时期,更是出现了“鸡黍之交”的说法,同样有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图5)

当时,一位名叫范式的文人四处游学,在旅途中遇上了志趣相投的张劭,两个人一见如故,结为知己。等到两个人分别的时候,范式与张劭约定时间一定要在京城相聚。

等时间快到的时候,张劭让自己的母亲准备了好酒好菜,要好好款待数年不见的好友。他的母亲觉得两个人只是一面之缘,别人肯定不会来赴约,没想到范氏真的来了。两个人举杯对饮,畅叙友情,而我们后来也将这种交情称之为鸡黍之交。

其实不只是孟浩然在《过故人庄》一诗当中用到了“鸡黍”的典故,有很多文人墨客都曾在作品中运用。比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就曾在《田家三首》当中说“里胥夜经过,鸡黍事筵席”;杜牧也曾在《村行》一诗中说“半湿解征衫,主人馈鸡黍”,意思都是享用到了丰盛的饭菜。

故人具鸡黍中鸡黍是指什么?(故人具鸡黍)(图6)

当我们对这些历史典故有了深入了解之后就会明白,原来古人写诗作文并非字面意思那么简单,比如李商隐就特别善于用典故,在《锦瑟》一诗中运用了诸多历史典故,不仅加深了诗词的内涵,也让整首诗更为精致动人。

你还知道哪些表面上看起来简单,但是实际上很考究的诗词呢?欢迎留言讨论哦!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