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的食用方法大全 (阿胶的功效和副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阿胶的功效和副作用(阿胶的食用方法大全 )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原产自山东省东阿县,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

阿胶的食用方法大全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原产自山东省东阿县,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长期服用可补血养血、美白养颜、抗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适用人群广泛。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阿胶是中药材中典型的最讲究“道地性”的药材,道地阿胶必汲取东阿之水,得传承人之奇秘技艺炼制而成。道地阿胶表面平整,无油气孔,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细腻,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李时珍赞其"黄透如琥珀色,光黑如瑿漆”。

阿胶的食用方法大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阿胶

阿胶 - 概述

阿胶是驴皮煎煮浓缩后的固体动物胶。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在中医学里,阿胶是滋阴补血、安胎、治疗经产病的妇科良药,已有2500年的制作用药历史。

中国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这里的东阿即现今山东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

阿胶 - 历史

阿胶在中国有着很久远的历史,距今已有两千年的生产历史,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根据很多古书的记载可知古代阿胶原料用牛皮、驴皮及其他多种动物皮类。

到唐代,人们逐渐发现用驴皮熬制阿胶,药物功效更佳,遂改用驴皮,并沿用至今。

阿胶 - 产地

阿胶的原产地是山东“东阿”,由于历史原因,东阿县治多有变迁,因此阿胶原产地应为“泛东阿区”,即包括:

(1)今属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的阿城镇,是最早的东阿县治所在地,阿胶似应诞生于此。

(2)今属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的东阿镇,东阿镇是明代至中华民国(1947年)的东阿县城,阿胶制造业兴盛并成为贡品即始于此;东阿镇阿胶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获金牌。

(3)今属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1947年以后东阿县的铜城镇成为东阿县驻地。

其中平阴县东阿镇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阿胶之乡,并与茅台镇、景德镇一道成为受国家原产地保护的中国三大传统特产名镇;而古老的“阿胶井”则在今阿城镇西北2公里处的岳庄村。

阿胶 - 性状

阿胶为长方形或方形块,黑褐色,有光泽。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气微,味微甘。

阿胶-功效作用

功效

代药理研究发现:阿胶有加速红细胞、血红蛋白生成和止血的作用。可改善体内钙的平衡,促进钙的吸收;可抗创伤性休克,有预防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功效。

阿胶的食用方法大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阿胶

1、益智健脑作用:阿胶中含有的多种有效成分可以缓解学习紧张情绪,使大脑和全身得到充分休息,有利于提高体质,强身壮神,精力旺盛。阿胶中含有小子活性肽,能增强机体记忆力和提高识别能力,有较强抗疲劳作用。

2、缓延衰老作用: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以多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等。这些都是人体营养重要物质,有明显抗衰老、延年益寿作用。

3、强筋健骨作用:阿胶补血液,血能养筋,液能润滑关节,充实骨髓、脊髓、脑髓,故能强筋健骨,流利关节,抗御风湿的伤害。

4、提高免疫力作用:阿胶对年老体弱,久病体虚,易患感冒等体质下降者有较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使免疫力增强,疾病减少。

5、抗癌作用:实验观察发现阿胶对细胞免疫有双向调节作用。并对NK细胞的活性有较好的增强作用,而NK细胞在阻抑肿瘤的发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此外,阿胶有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转化作用,同时也能提高肿瘤患者的淋巴细胞转化率,用以辅助抗癌,可使肿瘤生长减慢,症状改善,生命延长。

在使用放疗、化疗时,使用阿胶,可减少副作用,增强体质,增强药物耐受性。

6、补钙作用:阿胶中含有较丰富的钙质,通过甘氨酸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和贮存,改善体内钙平衡,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中最为理想的补充剂。

7、美容养颜作用:阿胶通过补血而滋润皮肤,利于皮肤保健。长期服用可使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是滋养皮肤,美容养颜之佳品。

8、调经安胎作用:阿胶可以用于因血虚、血瘀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有利血调经作用。阿胶可补阴血,益冲任,故可养胎、安胎,调治妊娠病。对常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9、扩张血管作用:实验证明阿胶对血液粘稠度增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中老年人服用阿胶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微循环,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可使过高血压和过低血压恢复正常状态。

副作用

1、有些体质的人吃了可能会上火,新做出来的阿胶有“火毒”,不适合服用,一般要在阴凉干燥处静置三年,使其成为“一拍即碎”的陈阿胶后再服用。

2、女性经期服用阿胶容易造成月经量过多或紊乱,要等经期结束后在服用。

3、脾虚者,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服用阿胶时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

4、患有感冒、咳嗽、腹泻应停服阿胶,等病情痊愈后再继续服用。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如忌食生冷食物、浓茶、萝卜等。

7、值得注意的是,因阿胶滋腻,有碍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有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饮食不香,属中医学脾胃虚弱者应慎用阿胶。

阿胶 - 中药用途

性味、归经

甘,平。归肺、肝、肾经。

功效

补血,止血,滋阴润燥。

阿胶的食用方法大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阿胶

应用与配伍

1、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等。为补血之佳品。常与熟地黄、当归、黄芪等补益气血药同用。

2、用于多种出血证。止血作用良好。对出血而兼见阴虚、血虚证者,尤为适宜。治血热吐衄,配伍蒲黄、生地黄,如《千金翼方》,治吐衄咳唾失血既多,虚倦神怯,配伍人参、白及等,如《痰火点雪》;治肺破嗽血,配伍人参、天冬、北五味子、白及等,如《直指方》阿胶散;治便血如下豆汁,配伍当归、赤芍等,如阿胶芍药汤;治先便后血,配伍白芍、黄连等,如《医林集要》阿胶丸;治冲任不固,崩漏及妊娠下血,配伍生地黄、艾叶等,如胶艾汤。

3、用于阴虚证及燥证。能滋阴润燥。治温燥伤肺,干咳无痰,配伍麦冬、杏仁等,如清燥救肺汤,治热病伤阴,虚烦不眠,配白芍、鸡子黄等,如黄连阿胶汤;治热病伤阴,液涸风动,手足瘈疭,配龟板、牡蛎、白芍、生地黄等,如大定风珠。

用法用量

1、入汤剂,5~15g,烊化光服;止血常用阿胶珠,可以同煎。

2、用“吃胶客”速溶阿胶打粉机打粉冲服,可以配牛奶和蜂蜜变换口味,服用量为每天3-9克。

使用注意

本品性滋腻,有碍消化,胃弱便溏者慎用。

阿胶 - 临床应用

成药方剂

1.大定风珠(《温病条辨》)。治阴虚动风证。温病后期,脉气虚弱,舌绛苔少,有时时欲脱之势者。生白芍18g,阿胶9g,生龟板12g,干地黄18g,麻仁6g,五味子6g,生牡蛎12g,麦冬18g,炙甘草12g,鸡子黄2个,鳖甲12g。上以水八杯,煮取三杯,去渣,入阿胶烊化,再入鸡子黄,分三次服。方中阿胶为君,滋养阴液以熄内风。

2.阿胶鸡子黄汤(《通俗伤寒论》)。治邪热久羁,阴血不足,虚风内动证。陈阿胶6g,生白芍、络石藤9g,石决明15g,双钩藤6g,大生地、生牡蛎、茯神木12g,清炙草2g,鸡子黄2个。水煎服。方中阿胶补肺阴。

3.补肺阿胶汤(《小儿药证直诀》)。治小儿肺虚有热证。咳嗽气喘,咽喉干燥,咯痰不多,或痰中带血,舌红少苔,脉细数。阿胶9g,牛蒡子3g,甘草1.5g,马兜铃6g,杏仁6g,糯米6g。上为细末,每服一二钱,水煎,食后温服。方中阿胶甘平质粘,滋阴补肺,养血止血,为君药。

药膳

黄芪阿胶粥

阿胶 - 其他用途

阿胶也是把笛膜贴在笛子上的常用胶种之一。

阿胶 - 生药材鉴别

性状鉴别

本品呈整齐的长方形或方形块。通常长约8.5cm,宽约3.7cm,厚约0.7cm或1.5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光泽。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气微,味微甘。

理化鉴别

1、本品水溶液呈红茶色,透明,清而不浊。

2、品质标志《中华人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本品用烘干法测定,其水分不得过15%,总灰分不得过1%,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三十,砷盐不得过百万分之三。挥发性碱性物质以100g样品中挥发性碱性物质的含量以氮(N)计,不得过100mg。

药物应用鉴别

阿胶与黄明胶,均为动物的皮,熬成的胶,皆有滋阴补血之功。但阿胶偏补,常内用,益血育阴;黄明胶偏泻,常外用,消肿疖伤。

阿胶 - 采制加工

全年均可加工,将驴皮浸入清水内约2~3天使软化后,取出刮去驴毛,切成小块,用清水洗净,放入沸水中煮约一刻钟,至皮卷起时,取出,放入另一有盖锅中加水至浸没驴皮,煎熬约三天三夜,待液汁稠厚时取出,加水再煮,如此反复5~6次,直至大部分胶质都已溶出为止。

将所得液汁用细铜丝筛过滤,滤液中加入少量白矾粉搅拌,静置数小时,待杂质沉淀后,收取上层溶液加热浓缩。在出胶前2小时加入矫臭剂及矫味剂(1,000斤驴皮加黄酒7.5斤及砂糖15斤),出胶前半小时加入豆油(1000百思特网斤驴皮加15斤),以减低胶的粘性。至用铲挑取粘成一团不再落入锅中时即可出胶。

放入衬有铅皮的木盘中,铅皮上预先涂搽豆油以免粘连,待胶凝固,取出,切成小块,块长10厘米,宽4~4.5厘米,百思特网厚1.6厘米或0.8厘米。置网架上晾,每隔2~3天翻动一次,以免两面凹凸不平,7~8天后整齐地排入木箱中,密闭闷箱并压平,待外皮回软再取出摊晾,干后再闷,再晾干(也可用鼓风干燥法干燥)。在包装前用湿布拭去外面莫状物,即为成品。

阿胶 - 炮制研究

阿胶历史悠久, 应用广泛, 是祖国医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炮制则是保证其质优效佳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记述阿胶炮制的历史沿革、方法、原理及现代研究概况。

1 历史沿革

阿胶的炮制方法散见于历代文献之中, 计有 30 种之多, 其中汉代 1 种, 南北朝时期 1 种, 唐代 4 种, 宋代 11 种, 元代 3 种, 明代和清代各 5 种。

汉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方论》中已有了阿胶炙用的记述; 南北朝时期, 雷学文创用了猪脂炙法; 唐代除炙法外, 另有熬、蛤粉炒、炒成米子, 炙捣末等方法; 宋代新增了锉碎、微炒、炒黄、炒焦、糯米炒、面炒、蚌粉炒、水浸蒸、洗、切等诸多方法;元代出现了炮、草灰炒和生用之法; 明代增添了酥炒、拌粉炒、猪脂浸蛤粉炒、米百思特网醋熬、酒炖化等较为新颖的方法; 清代在沿用前代部分炮制方法的基础上, 发明了酒蜜同制、醋炖化、土炒、童便炒、蒲黄炒等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77 年版、1985 年版、1990 年版、1995 年版、2000 年版均在阿胶项下记载了生品捣成碎块和哈粉炒胶珠两种炮制方法, 为统一阿胶炮制标准, 提高阿胶炮制质量, 发挥了重要作用。

2 炮制方法

长期以来, 有关学者和第一线的中药工作者, 在不违背中国药典根本宗旨的前提下, 对炮制阿胶珠所用辅料和方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 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大大丰富了阿胶炮制的内容。

2. 1 中国药典载: 取阿胶, 烘软, 切成丁。将蛤粉置锅内, 用武火炒热后, 加入阿胶丁, 不断翻动, 烫至成珠, 内无溏心, 取出, 筛去蛤粉, 放凉。

2. 2 将阿胶用湿布外敷, 放火炕上加热, 待稍软后用刀切成 0. 7cm 3 方块, 置方盘中或铁丝网上铺匀, 放入干燥箱中。接通电源, 温度达到 120C 时切断电源, 10m in 后取出。

2. 3 将阿胶烘软或喷水润软, 切成小方块,放入不锈钢方盘或搪瓷方盘内摊平, 置电热恒温干燥箱中。启动电源, 120C 烘 20m in, 取出, 放凉。

2. 4 将阿胶烘烤至软, 切成 0. 5cm 3 小方丁。取蛤粉置铁锅中加热, 并反复翻动, 用温程为 0~400C 的温度计插入蛤粉中测试, 当蛤粉温度达到 180C 时放入阿胶丁。待阿胶丁鼓起成球形, 内无硬心, 表面呈灰白色至淡黄色时迅速出锅, 筛去蛤粉, 放凉。

2. 5 取阿胶块置文火上烤软, 切成 0. 6cm 3的小方块。取蛤粉适量置锅内, 先用武火加热至显灵活状态时用中火继续加热。将约一指见方的40g 白色有光纸块投入蛤粉内, 埋 1m in 取出, 纸呈焦黄色时, 即表明降为文火。保持其温度, 均匀撒布阿胶丁, 不断翻动至鼓起成珠, 全部胶珠无气体放出时迅速出锅, 筛去蛤粉, 放凉。此法每 kg阿胶丁用蛤粉 3~ 4kg, 蛤粉可反复使用, 烫制时要留 110 的冷蛤粉, 以备调节温度之用。

2. 6 将阿胶切制成 1 cm 3 的小颗粒。取蛤粉盛方盘内, 置入恒温箱 100~ 200C 烘 30m in, 取出, 把阿胶颗粒撒入蛤粉中层, 再烘 30m in。取出方盘, 不停翻动, 利用空气膨化作用使其自然成珠。筛去蛤粉, 趁热醋淬, 放凉备用。

2. 7 将蒲黄置锅内, 加热至稍变色, 投入阿胶丁, 不断翻动, 至鼓起成圆球形、内无硬心时取出, 筛去蒲黄, 放凉。

2. 8 甘草粉炒阿胶。

2. 9 滑石粉炒阿胶。

3 炮制原理

3. 1 古籍论述: 有关阿胶的炮制理论, 古籍论述颇多。汉时即有炮制“去腥味,不腻膈”的记载, 以后又有众多新观点面世。梁?《本草经集注》云:“凡丸散用胶, 先炙使通体沸起燥, 乃可捣, 有不沸处, 更炙之。断下汤直尔用之,勿炙。诸汤中用阿胶, 皆绞汤毕, 内汁中, 更上火两三沸, 令烊。”宋?《博济方》曰:“火炙令热为妙。”明?《本草纲目》载:“今之法或炒成珠, 或以面炒,或以火炙, 或以蛤粉炒, 或以草灰炒, 或酒化成膏,或水化膏, 当各从本方。”清?《本草述元》说:“调经丸药中用, 宜入醋重汤炖化, 和药。胃弱作呕者,弗烊化服, 打碎同蛤粉、蒲黄、牡蛎粉炒, 随宜。”清?《本草备要》指出:“蛤粉炒去痰, 蒲黄炒止血。”清?《药品化义》述及:“面与蛤粉同炒, 则不粘, 去痰用。入膏, 汤化、酒化、童便和之更炒, 得火良。”

3. 2 理化分析: 阿胶内含胶原蛋白, 经炒珠后煎汤不粘锅, 服用不腻膈, 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大量胶原蛋白吸收入血后, 可增强血清的粘滞性,促进血液凝集。同时, 阿胶经蛤粉炒后能提高钙的含量。钙离子为促凝血剂, 可降低血管壁的通透性, 以加强止血作用。

阿胶中具有滋补作用的主要成分为蛋白水解物, 这类物质均无臭味。但在制胶时, 由于长期浸泡发生腐败, 以后在煮胶、收胶、晾胶至出成品过程中一直保留着异臭味。此臭味来源于氨基酸的腐败产物游离氨、三甲胺、吲哚、甲基吲哚等挥发性物质。内服时异臭味可引起恶心、呕吐等, 甚至产生过敏反应。经蛤粉或蒲黄炒制后, 不仅能使阿胶质地酥脆, 便于粉碎, 更重要的是此类氨基酸的腐败产物得以挥发, 对消化道的刺激作用减轻。

4 现代研究

4. 1 炮制火候研究: 姜仁杰实验证明, 武火炮制阿胶珠, 能使胶块在短时间内骤然膨胀, 焦粘现象减少, 生心率下降; 而中火、文火由于炮制时间过长, 胶块不能迅速膨胀,外表受热熔化粘有蛤粉, 内部仍有胶质样生心。崔学义对三种不同火候炮制的阿胶珠进行粉末解剖镜检、水溶速度测定、酥脆度测定和层析半定量检试的结果显示, 蛤粉制阿胶的最佳炮制火候不具唯一性, 其火候与蛤粉温度、炒制时间及其他因素有关。传统将蛤粉加热至“浪动”或“滑利”时再投料拌炒有一定道理。蛤粉“浪动”温度在 145C 左右, 炒制时间只需 5m in。如蛤粉温度高于160C 则需 3m in, 且投料量和辅料量变化对炮制品质量影响较小。

4. 2 炮制方法研究: 胡屏山对阿胶丁、烫制阿胶、烤制阿胶珠的总氨、无机氨、游离氨基酸和蛋白质的含量及烊化速率、释放度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 三者的含氮量无多大差别。阿胶丁烊化速率低, 溶出慢, 服用不便; 传统方法烫制的阿胶珠, 即使是优质饮片, 仍有 6% 的蛋白质因珠面焦糊变质而不能溶出; 烤制阿胶珠烊化速率高, 熔出快。胡氏将烤制阿胶珠与炒制阿胶珠进行耐压强度和粉碎度对比实验后认为, 烤制阿胶珠颜色发黄, 内部泡酥如蜂窝, 无溏心, 且产品质量稳定,生产效率高, 若仅要求酥脆、无溏心, 不要求呈圆珠状, 还可省去“切丁”工艺, 但烤制时间需适当延长。曹子文的经验告诉我们, 掌握好投料时机,可提高阿胶珠的质量。其具体方法是: 将蛤粉炒至沸水样, 如水蒸汽般向空中飞腾时, 投入阿胶丁,待胶珠变圆约 5 秒钟, 离火, 继续翻炒, 利用余热使之膨大成圆珠形。此法炮制的阿胶珠个大、浑圆、不焦、无溏心。

阿胶 - 工艺保护

2008年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胶 - 注意事项

1.忌油腻食物。

2.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3.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4.孕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该药品宜饭前服用。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服药二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8.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阿胶 - 食品安全问题

2010年6月6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东阿东亚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台前县百忍堂胶业公司、阳谷县景阳冈阿胶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永丰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问题阿胶事件,这些企业利用牛皮、马皮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伪劣阿胶,并以次充好向市场销售。

仅2008年至2010年6月,山东、河北、沈阳、河南等地即查处产品造假窝点40余个,假阿胶近3000吨,查处假冒侵权案件总金额3000余万元。

阿胶 - 阿胶糯米粥

【材料】

阿胶糯米粥

阿胶糯米粥图册

阿胶2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先将阿胶捣碎,放入锅内用火炒至黄色。

2、然后再研成细末待用。

3、然后将糯米煮粥,待煮至九成熟时,加入阿胶粉和红糖。

4、边煮边搅拌,待粥稠胶化即可取食。

【功效】

养血上血、滋阴补虚、润肺安胎、尤适于孕妇。

【食物相克】

阿胶——阿胶畏大黄。

糯米——糯米不宜于鸡肉同食。

【提示】

1、晨起或临睡前食用。每天1次,连续10天。

2、此粥具有健脾补血,安胎的作用。

阿胶糯米粥适用于产后失血、经期出血过多、体虚乏力。

阿胶 - 补血佳品

阿胶恐怕是中国人都熟知的补血养颜佳品,到底什么是阿胶呢?不熟悉本草药剂的 人可能觉得阿胶是某种植物,实际上阿胶是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同体胶质。《本草纲目》 记载,阿胶甘,补肝、肾经,能够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用于血虚萎黄,眩晕, 心悸等,为补血之佳品。尤其是女性的一些病症,如月经不调、经血不断、妊娠下血,等等, 阿胶都有很好的补血之功。

阿胶在中医药学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厂其实最早制作阿胶的原料不是驴皮而是牛皮,秦汉时期的医药学著作《神农木经》记载:“煮牛皮作之。”由于阿胶在滋补和药 用方面的神奇功效,闲而受到历代帝的青睐,将其列为贡品之一,故有“贡阿胶”之称。 阿胶含有丰富的动物胶、氮、明胶蛋白、钙、硫等矿物质和多种氨基酸物质,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效,特别在补血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在治疗各种原因的出血、贫血、 眩晕、心悸等症状方面也是效果卓著。

阿胶的养颜之功其实也就根基于它的补血之功,女性气血充足,表现在容貌!也才能面若桃花、莹润有光泽。但是随着当今社会节奏的加快,竞争压力的加剧,很多女性过 早地出现月经不调、痛经、肌肤喑淡无光、脸上长色斑等衰老迹象。只有从内部调理开始, 通过补血理气,调整营养平衡来塑造靓丽女人。而补血理气的首选之食就是胶,因为阿胶能从根本上解决气血不足的问题,同时改善血红细胞的新陈代谢,加强真皮细胞的保水功能,实现女人自内而外的美丽。

下面介绍一种阿胶粥以养颜养肤之用。

原料:阿胶30克,糯米30 ~ 50克。

做法:将阿胶捣碎,炒黄即可,然后将糯米熬成粥;临熟时将阿胶末倒入搅匀即可, 晨起或晚睡前食用。

贴心小叮嘱: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在使用阿胶时,不要服用刚熬制的新阿胶,而是应该在阴干处放3年方可食用;要在确认阿胶是真品后才可食用,以防服用以假乱真的阿胶引起身体不适。

阿胶 - 男性食用

男人能否食用阿胶

长久以来服用阿胶被视为女性的专利,事实上,男人吃阿胶也可以滋阴补肾、强筋壮骨、延缓衰老。三国时东阿王曹植就赞服用阿胶后“寿同金石,永世难老”,对阿胶的延年益寿功效大加称赞。早在唐代王焘的《外台秘要》中,便载有以阿胶为主药的“千金疗虚劳尿精方”用于治男子虚劳和固精。今天专家推荐一道龟版阿胶汤,男人长期服用会大有裨益。

龟板阿胶汤

【材料】

炙龟板18克,阿胶6克,熟地黄18克,丹皮9克,茅根12克。

【做法】

1.将龟板洗净击碎,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用武火煎沸后,改用文火煎煮1小时。

2.加入洗净的熟地黄、丹皮、茅根,再用武火煎沸,然后改用文火煎煮约50分钟以后,滤取药汁。

3.再将药渣加入清水适量,用武火煎沸后,改用文火煎煮30~40分钟后,滤取药汁,合并滤液。

【功效】

滋阴,养血止血。适用于肾阴亏虚所致的尿血等。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