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贴秋膘是哪里的说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贴秋膘是哪里的说法

立秋节气马上要到了,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立秋要贴秋膘,但大家不知道贴秋膘是什么意思,下面大家就跟雅风网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贴秋膘是哪里的说法呢?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贴秋膘是哪里的说法)(图1)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

贴秋膘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一般是在立秋这天。中医有"苦夏"之说,夏季人群常有相对性脾胃亚健康之症候。既有季节因素,也有心理因素,身体亦呈消耗之势。一旦立秋,民间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称之"贴秋膘"。贴秋膘习俗起始于清朝,尤其在北方地区民间流行较甚。一是因为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农民吃肉贴膘好有劲农忙;二是从文化讲,我国唐朝、元朝、清朝等朝代,以胖为美,秋季吃好既可防病又可养生;三是北方冬天寒冷,贴秋膘可以御寒,帮助度过寒冷的冬季。

贴秋膘也是用来补充营养用来抵抗即将到来的严寒的一种方式。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依照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冬需要进补。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贴秋膘是哪里的说法)(图2)

该如何科学贴秋膘?

(1)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不利于养生

很多人误以为贴秋膘就是要大量进补肉类,但实际上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反而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风险损害。建议大家在贴秋膘的时候选择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例如大豆制品等,能够很好地满足人类膳食蛋白质的需求。千万大吃特吃一些高脂、重油、高糖类食物,这样子秋膘不仅没有“贴”好,反而可能会引发肥胖这样的困扰出现。

(2)主食方面可以多吃薯类

食用薯类的好处非常多,在贴秋膘的时候用薯类来替代一部分的精米白面,可以帮助预防肥胖以及其他多种慢性病的出现,因此大家在贴秋膘的时候不妨可以吃些芋头、山药等,避免吃太多的面条、馒头或者米饭等。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啊(贴秋膘是哪里的说法)(图3)

立秋除了贴“贴秋膘”还有哪些习俗

1、称水:旧时,老百姓分别在立秋前后用同样大小的容器装满水,然后称重。如果立秋前的水重,就表明伏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少;如果立秋后的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多,有可能形成秋涝。

2、啃秋:啃秋,又称咬秋,汉族岁时风俗。即立秋日吃瓜。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江苏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咬秋”,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

3、吃“渣”:山东、四川等地区流行立秋吃“渣”——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4、秋忙会:秋忙会是立秋习俗之一,一般在农历七八月份举行,是为了迎接秋忙而做准备的经营贸易大会,其目的是为了交流生产工具,变卖牲口,交换粮食以及生活用品等。

5、秋社:秋社也是立秋习俗之一,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已毕,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

6、摸秋:夏历八月十五日,是为中秋节。这天夜里婚后尚未生育的妇女,在小姑或其他女伴的陪同下,到田野瓜架、豆棚下,暗中摸索摘取瓜豆,故名摸秋。俗谓摸南瓜,易生男孩;摸扁豆,易生女孩;摸到白扁豆更吉利,除生女孩外,还是白头到老的好兆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