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制作香囊的步骤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制作香囊的步骤方法

每年到了端午节前几天的时候,大家就会注意到有人会要佩戴香囊或者香包,香包里也是有很多的配料是大家比较好奇的,那么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分别是有哪些,制作香囊的步骤方法是怎么样的,接下来大家就随雅风网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制作香囊的步骤方法)(图1)

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

1、雄黄

雄黄又称作石黄、黄金石、鸡冠石。雄黄具有较强的杀虫作用。端午节一早,人们习惯用雄黄在小孩的额头上点上一个“王”字辟邪的习俗已流传数千年。夏天在香包中加入少量雄黄,挂于室内,能有很好的驱蚊除害的效用。但是要注意雄黄有毒性,孩子不要随意服用。

2、玉兰花

玉兰花沁人心脾的清香让人陶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玉兰花性味辛、温,具有怯风散寒通窍、宣肺通鼻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玉兰花对常见皮肤真菌也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3、柠檬草

柠檬草又称香茅,一种广谱抗菌的植物,饼又直接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温暖平静的草本气味也是和协调身体调养,使人感受到单纯而自然的香氛环境,化解纷扰俗事,净化并提振情绪,疏解抑郁的心情。

4、薰衣草

薰衣草又名香水植物,灵香草,叶形花色优美典雅,主要应用于芳香疗法或按摩方面,并能有效改善睡眠。除此之外,薰衣草还具有抑制细菌,平衡油脂分泌,抚慰肌肤的功效,因此被广泛用于各类高档的洁面产品。

5、艾叶

叶是一味芳香化浊的中药,有较强的驱毒除瘟作用,悬挂艾叶及燃烧艾叶可以杀菌消毒、预防瘟疫流行。艾叶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能,

6、迷迭香

迷迭香拥有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所以古人认为它能增强记忆。现在中医也认为,多饮迷迭香茶能帮助学生进行大量记忆,提高学习成绩。目前最公认的药效是抗氧化作用,因此常常被摆放在室内,用来净化空气。

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制作香囊的步骤方法)(图2)

端午节挂什么香囊好?

1.菖蒲

叶片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能提神通窍、健脾消泄、杀虫灭菌。外用能驱菌杀虫,内服则有清凉、健胃、祛风、提神等作用。

2.青蒿

所谓的青蒿是全株都有香气,青蒿里面所含的挥发油占全草的0.3~0.5%,青蒿的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物质,全草可以提取它其中的青蒿素,这个青蒿素可以能清热解毒,还有利于抑制病菌生长。

3.龙船花

所开的花就像端午节的龙船头所佩带的红花而得名。此草性凉,有清热凉血的功效。

4.香茅

有柠檬的芳香,全草所含挥发油是香茅油,能祛风除湿,散寒解表,还能防虫咬。

5.柚子叶

是芸香科植物柚子的叶子,所含的挥发油有橘子皮的味道,可以防治风头痛。

6.白芷

所谓的白芷有祛风燥湿,消肿止痛的功效。它可以同艾叶、苍术、白芷等中草药在室内煨烧,这样就更有消毒、净化空气、辟秽、驱灭蚊虫的功效哦,这个方法对净化居住环境有一定作用,大家不妨可以试试哦。

7.雄黄

燥湿祛风,杀虫、解毒。研究发现,本品含有砷,若饮雄黄酒等于吃砒霜,当慎重饮用。近年,端午佳节前后往往有形状美观、香气袭人的香袋出售,能醒神提神,深受女性喜爱。

8.艾叶

研究发现,用鲜艾叶烟熏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起到杀灭作用。此外,艾叶还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等功效。

但必须注意,在传统香袋里多数采用的是中药香料等熏香,对于怀孕女性,尤其是怀孕三个月前的早期怀孕期,并不适宜。如今的一些时尚香袋是在干花片上滴上天然精油或香料做成的,对于花粉过敏,容易皮肤过敏的人群或孩子来说,还是不佩戴为好。

端午节香包里面的配料(制作香囊的步骤方法)(图3)

香囊的简单做法

先想好香囊的尺寸,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定,可大可小,自己喜欢就好。

首先先把花瓣晾干,不要在阳光下暴晒,这样香味就跟着太阳跑了,最好加一些药材。也可以碾成粉末状,毕竟这样不占地方。

然后把布剪成你喜欢的形状。样式有各种各样,如:兔袋、葫芦袋、鸡心袋、虎袋、绣球袋等,这些手艺精巧,造型优美。

用你的巧手将它们缝合,用线将三边从反面缝合,留下一边。

o(>﹏﹏<)o千万别伤到手,最好加根绳方便携带。这样一个简单的香囊就OK了。

香囊可以放中药材,首先说冰片,冰片是一种植物乔木龙脑香提取的成分,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的效果,容易挥发,因此很清香,可用于年轻人。老人、小孩可加一点朱砂。可镇静安神。艾叶温经止血可应用于女孩子香包。艾叶、茶叶、柠檬干片、樟树叶这些可以随便搭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