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门户网经常犯的一些错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知从何时起,全国大大小小的报社,广电集团都有了下属的门户网站。由于报社和广电都是新闻的重产区,所以下属的网站自然称之为新闻门户了。而且各大新闻门户网站都以公司的名义在运营。

  笔者从去年毕业都现在,先后去过三个新闻门户。由于学的既不是新闻专业,也不是广电专业,所以不管去哪个单位,里面的同事都称我为技术人员。这里先声明下,我会技术,但我不承认或者说不觉得自己技术有多大优势。相反,我只会些简单的ASP,PHP,CSS+DIV美工程序。但我是热爱互联网事业的。因为当你有了多年的网站运营经历后,当你从中赚到了钱,且和网站的用户成了朋友时,你会发现,互联网真是个好东西。它最让我着迷的地方便是网站运营了。

  比如如何让网站来流量,如何让网站有更强的赢利能力,如何提高网站的用户友好度,粘着度等等。这是技术人员不会的,也很难去想的。

  可以想像,当你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新闻门户,而且你发现领导这个网站的“CEO”居然是作家出身,而且到现在还只会一看到统计代码,就惊呼,我们网站又创新高,流量超过了多少多少万,却不管IP有多少,用户地域分布等参数时,我想,你也许会和我一样的想法,在这里工作,真是没前途啊。

  如果这个"CEO"可以放下架子,唯能是用,那这个网站还有得救。不幸的是,这里绝大多数事情都是由他来裁决。而且以我一个老网站管理员的身份来看待,他的想法有时就像若干年前的我。虽然网站的内容由一位“副总”来定,可惜她是报社记者出身,凡录入到网站的文章,都要有新闻点。这可苦了我们五个新来的,一大半都通过不了。而那些通过的,她觉得不错的新闻,要么没人评论,要么评论的,十个有九个是挖苦性质的。

  前几天,和一个运营本地论坛的老兄谈起这事,他也给我讲了本地广电网站的事情。他说,他们网站有次和广电网站搞了一个活动。他从和那位广电网站总编辑的交谈中,明显感觉到对方对他们网站的轻视与不尊重。

  其实可以想像出结果会是这样的。传统媒体办网媒,那还不就是电子版的报纸或电视啊。他们哪知道用户是什么,用户的需要是什么?而且不明白他们办网媒,哪来的那么重的优越感?!什么时候,地方新闻门户才可以放下你们的臭架势啊?!也许我们不必等待,也不必埋怨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把他们所谓的优势全部丢掉,拱手让给我们千千万万的小站长们。

  本文首发于黄石生活网(www.hs345.com),转载请务必保留,尊重作者的辛苦成果。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