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个伟人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三个伟人是谁?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十五大”报告对20世纪中国历史作了一个概括:“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中国三个伟人是谁?(图1)

“十五大”报告对20世纪中国历史作了一个概括:“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从党中央重要文献来看,这是一个新概括。在党中央重要文献中确认这样一个新概括,有助于人们从大跨度的时间和空间,观察和把握中国20世纪历史的基本进程,从而更好地认识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的巨变的历史地位和意义,认识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这次巨变的领导者和理论旗帜的历史地位和意义。这是从非常明显的历史事实中自然地得出来的一个概括,是早已存在工人们的脑际,也存在于一些学者的笔下的概括。因此,人们对它并不感到陌生。现在,在党中央重要文献中确认这样的概括,反映了人们正在形成中的共识,反过来又有力地强化了这种共识。这无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概括,因为:

中国三个伟人是谁?(图2)

第一,它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立场观察和评论中国历史。近来重新评价历史,声浪甚高。对于丰富复杂、包括多个侧面和多条线索的历史,重新加以研究,对于过去有所忽略、评价有些不够公允的地方,给以应有的重视和评价,调整过去认识的某些偏颇,是有益的,是认识的前进。但是,如果从否定革命对推动历史前进的意义的立场来进行重新评价,那就只能是思想的倒退。马克思主义者认为,革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的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的革命,为中国生产力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扫清障碍,创造前提。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20世纪中国的历史,就是由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次革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第一次革命和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二次革命),这三辆火车头,相继地牵引着奔腾前进的。

中国三个伟人是谁?(图3)

第二,它完全合乎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相互关系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而政党、领袖,只有当他们反映人民的利益和要求,集中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带领人民前进时,才能够成为人民的政党和领袖。马克思赞同这样的意见:“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列宁也说过:“历史早已证明,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人人物,使过去不可能发挥的大才发挥出来。”

第三,三次伟大革命造就三位伟人人物的概括,正是从中国人民的前进道路上来讲孙中山,正是从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集体奋斗中、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中,来讲作为这个党的代表、作为这个党的领导集体的核心的毛泽东和邓小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