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俄罗斯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俄罗斯既不是是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已经不再像转轨之初那样强调走哪种主义的道路,而更强调走具有俄罗斯本国特色的道路。

俄罗斯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图1)

俄罗斯联邦又称俄罗斯、简称俄联邦、俄国。是由22个自治共和国、46个州、9个边疆区、4个自治区、1个自治州、3个联邦直辖市组成的联邦半总统制共和国。俄罗斯既不是是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已经不再像转轨之初那样强调走哪种主义的道路,而更强调走具有俄罗斯本国特色的道路。

俄罗斯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图2)

政治上虽然是西方民主的架构,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多党制,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但是更加强调可控,更加强调主权,所以俄罗斯的民主有一个说法叫“可控民主”,后来发展到“主权民主”,强调国家的自主和权威。在这个阶段俄罗斯外交上也还是非常重视西方,但是更强调东西方平衡。

俄罗斯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图3)

俄罗斯转型以来这20多年的发展,通常这样划分阶段,上世纪90年代是叶利钦时代,2000年以后是普京时代,但是如果再细分一点,可以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上半期,苏联解体后转型的最初一些年,这个阶段的俄罗斯可以用一个词,叫“全面放弃”。第二个阶段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第三个阶段是普京上台以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