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生命(有关生命的文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关生命的文章(散文:生命)

散文:生命(有关生命的文章)(图1)

生命

一直以为,生命是十分脆弱,甚至是弱不禁风的。

因为一场不期而遇的意外,可能让一个活泼泼的生命戛然而止;一个随时可能染身的小病,可以让一个健壮的生命痛不欲生。

亲历的两件小事彻底改变了我对生命的认识。

假日里,我们举家外出,一别就是十几日。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开窗户透风,检查家中的那些花花草草是否别来无恙。没有了多日的呵护与关爱,家中的花儿已经无精打采,像生了一场大病。这些状况已在我的预料之中。最让人痛心的是,那盆平日隔三差五需要浇水的栀子花百思特网叶子全部干枯,看来已是枯死无疑了。我摸了摸枝干,上半段已经完全干枯,又用指甲抠了抠靠近根部的枝干,发现还未完全干枯。

散文:生命(有关生命的文章)(图2)

生命

家里的所有人都认为这个花已经没救了,但我还有点不死心,抱着死马当着活马医的心态,将完全干枯的上半百思特网段减掉,在干裂的盆土中又浇了许多水,就将花盆移到一个阴暗的角落里。

一周后,我下班回到家,无意中看了一眼那个花盆,发现那些残枝断干上竟然又萌发出许多嫩绿的、细碎的新芽,这让我着实吃了一惊。没想到这棵栀子花,又奇迹般的活了过来。在此后的日子里,我对这盆栀子花呵护有加,它也让我惊喜不断,小小的叶蕾一天天长大,我眼看着它从枯亡变得生机勃勃。到现在已是绿叶繁茂,而且叶片比以前更加翠绿油亮。栀子花经历了一场枯木逢春和起死回生的过程,我也亲眼见证了一盆花对生的渴望,感知百思特网了生命的顽强。

夏日的一天,我和儿子去河边散步,在一堆乱石中,我意外发现了一株很眼熟的植物。是野草还是西瓜?我有点不好分辨。没错——是西瓜!我观察再三,终于确定了我的新发现。鸭掌形的叶子昂然挺立,细长的瓜蔓倔强的向前伸展,挂着几个绿绿的、圆圆的、如蚕豆大小的西瓜。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能相信在寸草不生的乱石堆的小空隙中,竟然长出一株西瓜树,还结出几枚小西瓜来。

是有人嗑生瓜子,无意间在此散落的吗?是谁在此吃过西瓜,瓜子不经意间掉下的吗?还是鸟儿从远处叼着瓜子飞来,在此小歇时不小心滑落的?也许是随着河水从远处飘来,一阵波浪将它送上岸边的……面对这株西瓜树,我不禁陷入遐想。

散文:生命(有关生命的文章)(图3)

生命

不管这粒种籽来自何方,怎么到此,但它一经落到这里,就没有放弃生的希望。没有沃土滋养,也没有清水灌溉,面对这块不毛之地,在荒芜和贫瘠中,它依旧没有放弃一棵种籽的梦想,悄悄的汲取养分,默默的积蓄力量,破壳、发芽、生根、开花、结果,最终从石缝间爬了出来,看到了阳光,见到了雨露。

生命其实并不脆弱,也没有那么不堪一击。生命的坚韧,足以让我们面对任何困难永不言弃。生命的宝贵,足以令我们每天只争朝夕,不枉此生。

作者简介:李颖,笔名木风,酷爱文学,喜欢用书籍浸润生活,喜欢用文字抒写感悟。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羚羊木雕!(羚羊木雕 教案!)

下一篇仓储管理笔记之仓库设计(仓库管理系统设计)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