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首踏青诗词(踏青诗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踏青诗句(五首踏青诗词)

清明时节,不仅仅是祭祀祖先,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踏青郊游,尽情享用大好春光的时候。所以清明除了哀切与沉重,欢乐与轻松同样是其主题。历来清明诗词,也是这两种心情并存百思特网。一边哀祭亡灵,一边不负春光。

今天分享的一组诗词,主题是后一种:玩!先看一首欧阳修的《阮郎归南园春半踏青时》。

阮郎归南园春半踏青时/ 欧阳修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 
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 
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 
秋千慵困解罗衣,画堂双燕归。

繁花四月,五首踏青诗词,送别2020之春

这是一首极为隽秀的诗词小令,是欧氏婉约的典型风格。也是北宋初年小令代表作之一。

上阕写游玩,下阕写寂寞。游玩写得很动人,寂寞写得很含蓄,只在最后两句里略略示意了一下。整首词词丽格工,正雅如斯。春百思特网色之美,令人沉醉不觉。

首句南园是个代指,就是春游的某一个好去处,不必专意于一个专门地方。很多诗词都用南园表达,实际上已经是一个特别的意象。从第二句到第四句上片完结,都是写游春所见所闻,十分热闹生动。

繁花四月,五首踏青诗词,送别2020之春

第二句写踏青的人很多,来来往往马匹不少,让人想到“春日游,杏花吹满头”。五陵阔少们最爱凑热闹了。第三句用了一个精炼的比喻,写了春日风光的青梅与柳叶,如豆如眉,已经欣欣百思特网向荣了。第四句诗人写到在花草丛中飞舞的蝴蝶,自然也围人飞舞。动静之间,有声有色、有人有物。虽然主人公没有明着写出,但其春游的好心情已经跃出纸面了。

下阕玩够了,也该回了,诗人写得也很委婉。只说露重烟低,人家拉上了窗帘。以示日暮黄昏。一直到这里,词人都还在写游。直到最后两句,才将写作的另一个主题抛出。即女子春思。或少女或少妇。没有点明了。一个“慵”字,不只是玩了一天的身累,还有心累。全因为最后五个字透露了。以双燕之成双成对,反衬人之孤单,多了相思带来的落寂。不过很淡。词人似乎只是顺势带了一下笔。

繁花四月,五首踏青诗词,送别2020之春

总体来说,还是一首游春的欢畅之词,人情的失意只是无边春色的点缀,只是面对大好时光的些许遗憾罢了。

二、其他经典

四野春工遍,柔风动赏心。

踏青喧柳陌,举白醉花阴。

——宋/赵汝燧《踏青》

这个写得精简酒致,好一番春色与春人还有春酒。

行迈杂篇六首/其二(宋黄庭坚)

白白红红相间开,三三五五踏青来。

戏随胡蝶不知远,惊见行人笑却回。

黄庭坚的这个也不错,颇有李清照“却把青梅嗅”的娇羞。

还有唐人窦巩的《襄阳寒食寄宇文籍》,也是同样的踏青得见好春光。结句写出游人之盛和诗情雅意。

《襄阳寒食寄宇文籍》

[ 唐 ] 窦巩

烟水初销见万家,东风吹柳万条斜。

大堤欲上谁相伴,马踏春泥半是花。

繁花四月,五首踏青诗词,送别2020之春

最后,以北宋理学家,也是诗人的程颢的《郊行即事》,结束全文吧。

《郊行即事》

宋程颢

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

兴逐乱红穿柳巷,困临流水坐苔矶。

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飞。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这是一首七言律诗。写清明极写游兴与理趣,字精句巧,意兴悠哉,十分耐读。看来宋诗堕入理趣,与两宋理学家的盛出不无关系。我们今天看来很多一板一眼的学究,都还颇有诗兴诗趣,比如朱熹,给人那么一副死面孔的人,也能写脍炙人口的《春日》。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