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浆酒是什么意思(原浆酒和纯粮酒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茅台这边酿酒,如果是正宗坤沙手艺酿成,是要严遵守“一二九八七”工艺,那原浆酒是什么意思呢?

原浆酒是什么意思 即没有兑的轮次酒

原浆酒是什么意思(原浆酒和纯粮酒的区别)(图1)
原浆酒是什么意思

原浆酒意思就是取出来的没有经过任何勾兑的轮次酒。

茅台这边酿酒,如果是正宗坤沙手艺酿成,是要严遵守“一二九八七”工艺的,就是(一个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取酒七次,其中三四五轮次的酒最好,一二七八轮次的稍微差一点。(之所以能取酒这么多次,是因为本地高粱粒小皮厚耐蒸煮,并且要80%以上是完整颗粒没有碾碎蒸煮的才能叫坤沙酒)。沙就是指本地高粱,因为呈红色细小颗粒被叫做“沙”。

市面上贵州茅台镇原浆酒20元一瓶是假的吗

是假的,因为是贵州茅台而不是贵州茅台镇。

坤沙酒因为需要蒸煮发酵的次数多,人工成本也比较高,而且坤沙手艺酿的酒,还需要窖藏三年才能用来勾调,勾调好的再窖藏半年才是最好出厂的时机。20元一瓶是绝对买不到正宗坤沙的。一斤坤沙的成本主要是5斤高粱(4块左右/斤)5斤小麦(3块左右/斤)加人工、水电、运输、窖藏等,而且要技术特别好的师傅把关才能保证每甄粮食都能出酒,综合讨论的话,新酿的一斤坤沙酒的成本起码50起,窖藏超过五年的,那起码80起。现在坤沙酒越来越少了,如果不是实力雄厚、坚持初心、有情怀的酒厂,根本酿不起坤沙酒。坤沙是正宗酱香酒,本地名片,茅台飞天就是坤沙酒。

然后另一种就是碎沙酒,碎沙的原料是完全碾碎的高粱,碾碎后禁不住煮那么多次,最多三到四次就取完酒,蒸煮次数少了,需要的成本也就相应下降了,现在茅台镇大多数酿酒的都是碎沙酒,毕竟都是为了赚钱。碎沙的质量和口感比坤沙差很多,但还是有酱香的典型特征,生产成本大概在30块左右。茅台王子酒就是这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