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理财产品不能买(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过,改革开放后随着国人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大家手里的闲钱也随之增多。而钱多了大家并没有像七八十年代那样,傻傻的存放在家里坐等贬值,很多人都开始学会了理财。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上的理财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但是最受大家信赖的依然还是定期存款、国债等保本保息的存款类产品,其他的理财方式虽然收益更高,但很多人却都不敢碰,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血本无归,比如炒股、炒外汇等理财方式。

这种理财产品不能买(理财产品有风险吗)(图1)

但是2013年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兴起,改变了很多人的观念,把钱存在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里不仅收益高,灵活性好,风险性也很小,所以短短几年时间余额宝就积攒下了一大批用户,规模更是高达上万亿。

而要知道这上万亿资金规模原本都是银行的存款,如今大家都把钱转入余额宝,对银行的影响有多大就不用说了,所以为了挽回用户的心,银行也推出了应对之策,就是推出了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

这种理财产品不能买(理财产品有风险吗)(图2)

银行理财产品不同于存款,是存在一定风险性的,但是银行为了能吸引储户把钱存在银行,给出了刚性兑付的承诺,而银行的这一承诺也确实吸引了一大批储户购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以后理财产品的规模就达到了22.04万亿。

上面我们讲了,理财产品是有一定风险性的,R1、R2级别的理财产品属于是低风险产品,R3、R4、r5级别的理财产品属于是高风险产品,但不管是高风险还是低风险,总归都是有风险的,如果说市场行情好,理财产品收益都为正,那么银行承诺刚性兑付并不会有什么问题,可是一旦市场行情不好,大量的理财产品收益为负,出现了亏损,那么银行在给客户刚性兑付,就可能会产生系统性的风险,不利于银行业的稳定发展。

这种理财产品不能买(理财产品有风险吗)(图3)

因此在2018年央行对银行的这一行为进行了“制止”,推出了《资管新规》,新规的要求是银行不得对理财产品进行刚性兑付,客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自担风险,通俗点讲就是亏了要自己赔,银行不能在保本保息了。

当然由于2018年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比较庞大,再加上要给客户和银行一个适应期,所以央行把《资管新规》的执行时间定在了2021年的1月1日。但是2020年因为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又将《资管新规》的执行日期延后了一年,执行日期放在2022年的1月1日。

这种理财产品不能买(理财产品有风险吗)(图4)

如今2022年1月1日即将来临,《资产新规》即将执行,储户的“好日子”也即将没了,未来想要再从银行购买到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已经是不可能了。其实如果有经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人应该发现了,近两年除了一些中小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存钱理财还会推出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之外,很多国有大银行已经没有发行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那《资管新规》实行,对储户有影响吗?

影响肯定有的,就如我们上面所讲的,未来没办法在购买到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了,但是只要储户购买的R1和R2级别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其实《资管新规》实不实行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低风险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的概率很低还不到1%,所以影响也很有限。对于《资管新规》即将实行,你怎么看?

以上就是爱惜日网»理财产品有风险吗(这种理财产品不能买)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作者:爱惜日号SEO专员

声明:本文由爱惜日网/爱惜日号作者编辑发布,更多技术关注王听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