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名言有哪些(墨子十大经典名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墨子名言有哪些(墨子十大经典名句)

《墨子》是战国百家中墨家的经典,由墨子自著和弟子记述墨子言论两部分组成。

1. 有诸己不非诸人,无诸己不求诸人。

出自《墨子·小取》。自己赞同的观点,也不反对别人赞同;自己不赞同的观点,也不要求别人赞同。

2. 虽有深溪博林幽涧毋人之所,施行不可以不堇。

出自《墨子·明鬼下》。即使处在深溪、大森林和幽深山涧,这些无人的地方,行为也不可以不谨慎。

《墨子》十大经典名句,每一句都值我们得深思!

3. 民有三患:饥者不得食,寒者不得衣,劳者不得息。

出自《墨子·非乐上》。患:忧患。民众有三种忧患:饥饿的人得不到食物,寒冷的人得不到衣服,劳累的人得不到休息。

4. 少尝苦日苦,多尝苦日甘。

出自《墨子·非攻上》。很少尝到苦味的人,一见苦就叫苦;而备尝苦味的人便不觉得苦。比喻只注重小是小非的人,必然忽略了大是大非。

《墨子》十大经典名句,每一句都值我们得深思!

5. 食者,国之宝也;兵者,国之爪也。

出自《墨子·七患》。粮食是国家的宝贝;军队是国家的利爪。

6.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

出自《墨子·修身》。读书人虽然有书本知识,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把书本知识变为实际行动。

《墨子》十大经典名句,每一句都值我们得深思!

7.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

出自《墨子·尚贤上》。国家人才多,就能把国家治理得好。

8. 见毁,而反之身者也。

出自《墨子·修身》。听见别人诋毁你,应当检查一下自己。

《墨子》十大经典名句,每一句都值我们得深思!

9. 江河之溢,非一水之源;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

出自《墨子·亲士》。江河的水之所以浩浩荡荡,并非只由一个源头流出来的;无比珍贵的皮衣并非只由一只狐狸腋下的毛皮所能制成的。比喻从事伟大的事业,要靠很多人才。

10. 于何本之?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于何原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于何用之?废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

出自《墨子·非命上》。拿什么做根本呢?要向上依据古代圣王的事迹。拿什么做原由呢?要向下考察百姓耳闻目见的事实。如何去应用呢?通过刑法政令,观察其中国家百姓人民的利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