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伤官喜见官(再论金水伤官喜见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水伤官喜见官(再论金水伤官喜见官)

再论金水伤官喜见官

这句话见之“渊海子平”和“三命通会”,原文说的是木火伤官官要旺,火土伤官宜伤尽,金水伤官喜见官,土金官去反成官,唯有水木伤官格,才官两见始为欢。

同是伤官,待遇确如此不同。于是很多人认为金水伤官,必须见官才好!

滴天髓云:大率伤官有才,皆可见官,伤官无财,皆不可见官,不必分金木水火土。这视乎是全盘否定了金水伤官喜见官的说法。

再论金水伤官喜见官

再看三命通会论伤官:伤官用官,在年月必要剥官运,在日时则不可被伤。意思就是年月见官制得,日时见官制不得。这里也没有强调五行属性。更没说金水伤官喜见官。

子平真诠论伤官,有伤官用官者,他格不取,金水独宜,然要财印为辅。这里强调了金水伤官,要的财印辅官。严格上已经成了财官格或印之伤官格了。

综合各家之言也没有论及为啥金水伤官喜见官?今人注释为金寒水冷,喜火调侯。火暖局,金水才有气势。听起来言之凿凿,但细细品味,又觉得哪里不对劲,难道其它伤官就不喜见官吗?

再论金水伤官喜见官

谈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伤官伤尽乃为奇。何为伤官伤尽?渊海子平说的是四柱不见一点官星,谓之伤尽。既然没有官星,那又何谈伤尽呢?

真正的伤官伤尽,指的是伤官旺,官星轻,官轻就喜地支无根,伤官一来,就把官星,也就伤尽了,这就是所谓的伤官伤尽,得此命者都是大贵之人。

现在再来看金水伤官喜见官,指的是伤官旺,干头一点丙丁火,岁运见水就制尽。也就是伤官伤尽,调侯之说,未全妥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