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下指的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怎么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桃李满天下指的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怎么用)

古代教育与医学的两个代表:杏林春暖,桃李满天下

杏林春暖和桃李满天下都是自古以来形容医学界和教育界的词语,它们和两位古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两位古人分别是三国时期的名医董奉和春秋时期魏国的大臣子质。

古代教育与医学的两个代表:杏林春暖,桃李满天下

董奉的事迹在史书《三国志》与晋代葛洪的《神仙传》中皆有记载,如今的庐山还保留着和董奉有关的遗迹,如董奉的居所杏林草堂(又称董奉馆),伏虎庵等等。

和董奉划上等号的杏林春暖,其背后是医者的一片仁心。董奉居住在庐山时,为人们治疗疾病,分毫不收,只让他们种一些杏树,久而久之杏树便成为了一片杏林。

等到杏子成熟,董奉又将杏子卖出,用卖杏的钱在救济贫苦百姓和途径庐山的旅人。每年董奉都会收近两万斛的杏子来卖,往往还有许多剩余。

董奉去世以后,杏林就保留了下来,后世有许多医生也曾效仿过董奉,如明代名医郭东。关于董奉和杏林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传闻有一只老虎受伤后得到了董奉的救治,伤好之后,便带着全家在杏林定居。凡是有偷拿杏子的人出现,老虎便会把这些人都吓跑,后来这件事就成为了董奉医德高尚的证明。

古代教育与医学的两个代表:杏林春暖,桃李满天下

和代表医学界的杏林一样,桃李则代表着教育界。相传春秋时期,魏国有一名叫做子质的大臣。为了逃避魏文侯,他逃到北方,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学馆教授学识,所收的学生不分贫穷富贵。

在学馆里求学的人,都要对着院子里的桃树和李树跪拜,认两株果树为先生。子质常常指着树上的果实教导学生,告诉他们只有学问做得好,才能为国家效力。

学生们果真不负子质的厚望,学成之后先后成为各个国家的官员。为了感谢子质的教导,他们在自己的住处栽种桃树和李子树。子质在周游各国时看到了学生们种下的桃树和李树,不由地自豪起来,认为自己的学生和桃树、李树一样遍布天下。后来桃李便用来代称老师,桃李满天下则被代称为学生众多。

古代教育与医学的两个代表:杏林春暖,桃李满天下

转眼间几千年过去了,和古代一样,仍有许多人都将一生贡献在教育与医学界。他们不光是桃李满天下的优秀教育者,还是一位拥有医者仁心的好医生。在他们之后,星星火炬仍由我们继续传承下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苹果发布会直播哪里可以看(最近刚出来的新直播平台ios)

下一篇淘宝日本代购(淘宝哪家日本代购是正品)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