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优雅是一种选择》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的主播徐俐写的一本书。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有幸在现场得到了这本有徐俐老师签名的书

我之前并不了解这位女主播,只是今年我所在的单位邀请到了徐俐来给我们演讲,所以我有幸能近距离接触到她。

她看起来真的很美、很优雅,一副端庄温柔的知识分子模样,当她在演讲中说自己已经58岁时,我有些吃惊。因为她的模样似乎要比她的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不仅如此,她似乎还有一种特别的精神头,焕发出一种迷人的气质。我当时就在心里感叹:果然气质优雅的人什么时候都是美的,无关年龄。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会场上的徐俐老师

她在演讲中讲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感悟,听了她的分享,确实是获益匪浅。回来后,我立刻读了这本书。说实话,这本书的名字和护封在如今鸡汤喧嚣的时代多少有些不受待见,不过抛却这些外在的偏见,我想看的人多少能在书里获得不同程度的共鸣。

书中分享了她48岁时去梅里雪山转山的经历(转山很凶险,山路的陡、天气的恶劣,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快50岁还有如此魄力,实在令人感佩),关于旅行意义、幸福与美等很多方面的看法。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徐俐在转山途中

很实在,没有太多矫饰。从那些朴实真切的话里,跳脱出一个俏皮可爱而又坚韧得近乎固执的女生,有别于荧屏上那个严肃、理性的新闻女主播,她的形象开始鲜活起来。她那些感悟与建议,也十分值得我们借鉴。这也是我时隔这么久之后依然要写出来分享的原因。

下面分几个部分来分享书中的内容。

一、幸福是一种能力

徐俐认为幸福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种运气,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让自己获得幸福。就像女人的这一生都希望被宠、被爱、被呵护。可是男人们凭什么要宠你、爱你、呵护你呢?因为你漂亮吗?未必。徐俐举了她婆婆作为例子。

她的婆婆并不是一个漂亮的女子,可是一辈子得到丈夫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全家人的尊崇。这靠的全是一种深层次的内涵。她的婆婆始终有种优雅的意蕴,那是人前始终善意的微笑,从容不迫的举止,不卑不亢的处世态度和始终柔和的说话方式。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奥黛丽·赫本

有男人说,世界上最残酷的事情之一就是看到美人迟暮。这句话很大程度上说明,如果一个男人因你的美貌看上你,就完全有可能因你的年老色衰抛弃你。漂亮并不意味着有趣,同一个有趣的女子相比,漂亮女子经常是苍白的。如果一个女生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的容颜是与另一半抗衡的唯一资本的话,那么请开始做出改变。

去修炼自己,让自己有好的品德、好的性格,让自己成为一个可爱、有趣的女子。

如果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改变,那么从最简单的开始。试着去学习做几道拿手菜,学习做一些基本的家务。一个女生会做这些算不了什么,但这却意味着她是一个热爱生活、有情调的人,不会轻易将就什么。你会觉得一个家里乱得一团糟,不会做饭、不会做家务的女生是一个有趣的女人吗?

试着多去看一点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绝对是真的,读书可以开阔你的胸襟,拓宽你的眼界。使你不会为了一点小事就破口大骂,因为你的修养不允许。使你不会遇见一个男人就觉得遇见了全世界,并为他放弃所有,因为你的眼界不允许。

二、美丽是疼爱自己的方式

徐俐在书中说“女人年过二十五不再谈青春,年过三十五不再谈年轻,年过四十五,无论曾经如何花容月貌,就不再谈姿色。但女人可以永远谈美丽。”

我深以为然,我们无法对抗岁月对容颜的的吞噬,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顺应自然,在每一个生命的阶段展现该有的美丽。正如书中所说“二十岁活青春,三十岁活韵味,四十岁活智慧,五十岁活坦然,六十岁活轻松,七十岁活成无价之宝”。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奥黛丽·赫本

美丽不是只用容貌来衡量的。美丽是一个人的涵养,是一个人散发出的自信,是一个人得体的衣着、妆容,是一个人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可以长得不漂亮,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变得美丽。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跟我说,她一直知道自己不漂亮,偶尔照镜子的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会感叹:唉,是真的不够好看呢。但是她说她可以很平和地接受这个事实,因为她一直觉得内涵比外貌更重要。即使连她姐姐都笑她,说只有不好看的人才会这么觉得,也有很多人说有这种想法的人就是自我安慰而已。但是她不在乎,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内心。

所以她一直在努力,不敢松懈。她说既然没有了好看的容颜,若是再没有好的内涵,这辈子就完了。她去学习乐器,希望自己能有一点才艺;去学舞蹈、经常去跑步,为了有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会去看很多书,为了不让自己显得那么无知。

我很敬佩她,虽然她现在什么都没有,但是我知道任何积累都需要时间来沉淀。未来的她一定是一个美丽的姑娘。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我们疼爱自己的方式就是让自己变得美好,无关别人。“我们的美丽不是为了求偶,不是为了他人的赞赏,我们有责任展示生命的美丽,那是我们应有的社会尊严”。

三、旅行的意义

很多人都曾说“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旅行总是让人觉得畅快,仿佛逃离了熟悉的地方,连带着就逃离了所有的烦恼。所以那些为了逃脱俗务的人,不断地到各个地方去行走,变换另一种心情。书中说,人在旅途中时,会变得格外超然和包容。想来是有道理的。

我也喜欢去旅行,每次心情很丧的时候,去玩回来就觉得好像没有那么不开心了。而且很神奇的是每次去玩回来,都会萌生好好赚钱的想法。大概这就是未知世界带给人的魔力,它总会让你想去探索,获得更多东西。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个央视女主播给女生们的建议

旅行是可以增长见识,提高心智的。旅途中所见的一切会作用于你的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方面。去过美国,你才会发现别人的生活有多繁华,去过非洲你才会知道别人的生活有多艰难。明白这个世界的差异,会让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一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