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支藏天干(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地支藏天干(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

在易经最具东方智慧的思维中,有个词语叫三才五道。例如三山五岳,三皇五帝等等。五道为木火土金水五行。三才则为天地人,天为时间,地为空间,人则代表着人类与自然万物。

人类与自然万物的荣枯兴衰,都是被时间和空间的力量主导和影响。上下四方为宇,古往今来为宙,宇宙二字就是代表着时间和空间,命理学以天干为天元,地支为地元,地支中的藏干则为人元。

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附记忆方法

地支与月建

在易学术法中,每年的开始严格按立春为准,从正月建寅开始,将一年12个月以地支表示月份和节气,一个地支表示一个月。月份和节气关系如下表:

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附记忆方法

地支与藏干: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个月里面的月初、月中和月末,这三个时间段的气候都会有相当大的变化,此时一个地支就难以精确的表达出其中的状态,便有了地支藏干,也就是地支中伏藏的天干。

命理学在以日主为中心论十神生克时,不可直接用地支五行与其比较,必须按人元中的地支藏干而论生克,这就是地支藏干的基本用法。

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附记忆方法

在八字论命时,天干和地支不足以精确表现季节气候变化,所以要考虑地支中的藏干,如此便能很好的表达气候的变化。十二地支中的藏干各不相同。藏干亦根据其五行属性的不同,分为本气、中气和余气。

本气是与地支本身的五行属性相同,中气为所在季节当令五行或本气所生五行,余气除个别之外,一般为本气所生五行或本地支的三合五行。地支藏干如下表:

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附记忆方法

地支藏干的记忆方法与规律:

十二地支代表了万物的生长收藏这四种生命状态,故分:四孟为寅申巳亥四长生;四仲为子午卯酉四帝旺;四季为辰戌丑未四墓库。

寅申巳亥四长生:

藏干皆为阳干,本气五行与地支相同;中气皆为本气所生五行;余气寅巳申三个才有,寅申余气都是戊,庚金长生在巳,故巳中余气为庚,亥无余气。

凌通教你如何运用地支藏干,附记忆方法

子午卯酉四帝旺:

本气皆为阴干,五行与地支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午中还藏个中气己土,其它三个都只有一个本气,都没有余气。

辰戌丑未四墓库:

本气皆为土,阳支藏阳干戊, 阴支藏阴干丑;中气为所在季节当令之五行,都为阴干,如辰为春季木旺,阴木是乙,戌在秋季,金当令,阴金是辛。余气是本地支三合五行的阴干,如亥卯未三合木,未中余气阴干是阴木乙。余皆按此类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