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合众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

前几年有档节目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我非常喜欢,是档商业精英的真人秀。可惜只进行了那唯一一季,于是捧着这唯一的一季反复看了很多遍,越发感觉这些精英大佬,确实都有非常不寻常的能力。他们的一句话会道破事情的玄机,他们的一个创意会让营销案像病毒一样传播,他们的一个视角会窥破行业的浮云,他们的一次头脑风暴简直是一部金底教科书……于是这些用行动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生活的人成为了我内心真正的偶像,他们都是做大事的人。

曾国藩家书——合众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

人的格局是有很大差别的,也正是格局的差距拉开了人生的差距。我们每个人所在公司的老板,可能会一直是个老板,有的会做成老总,还有的会做成大佬,区别就在于人的格局。早在一百多年前曾国藩就深入地思考了一个老板的修养。

曾公在家书中告诫子弟:富贵功名,皆人世浮荣。惟胸次浩大,是真正受用。

让家人不要把钱权看得太重,只有胸怀的广博会让你更加有价值。

思夫人皆为名所驱,为利所驱,尤为势所驱。

这是曾公对于世人的解读,对人性的解读。同时他也接受身边人如此,虽然他对于自己和家人的要求是不贪图名利势。因为世间多数还是普通人,即使有某方面的才华,人依然是自私的普通的。而少数的追求胸次浩大的人,才能成为领导者。他的准则是,合众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

做成大事一定不是一个人的力量,需要一个人才团队。曾公尤擅打造人才团队,更擅维护和发展人才团队。

曾公坚持:

  • 独享大名,实折福之道;

  • 与人分名,即受福之道;

  • 忍是小境界,让是大智慧;

  • 退让是小境界,进让是大智慧;

  • 共赢才是大智慧;

曾公年轻是个对抗型的官场人物,当他受尽曲折,领悟到以上规律后,人生事业才顺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