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脂肪瘤(皮肤良性肿瘤科普系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良性脂肪瘤(皮肤良性肿瘤科普系列)皮肤良性肿瘤科普系列——认识脂肪瘤

通常认为脂肪瘤是由成熟的脂肪细胞构成的一种良性软组织肿瘤。男女均可发病(发病比例约2.5:1),多见于30-50岁年龄段。肥胖者多见。脂肪瘤大多发病于皮下,少数见于肌肉间层。很少恶变,但需要与脂肪肉瘤鉴别。

皮肤良性肿瘤科普系列——认识脂肪瘤

脂肪瘤主要临床表现

大多数人是单发的,少数人会多发(比如双上肢、双侧大腿、腰腹部等),从头到脚都可以生长,一般会生长几年,好发于躯干(肩背、颈项、乳房、腰背等),四肢、头面部及会阴部也多见。其主要特点是:摸上去滑溜溜的,无痛性肿块,或呈圆形或不规则分叶状、蒂状,边界往往清楚,质地柔软。

脂肪瘤生长往往有自限性,大小不一,一般无自觉症状,但肿物较大时,可以造成局部压迫(卡压神经或血管)造成响应麻木、感觉缺失、血供受阻、疼痛等症状。

皮肤良性肿瘤科普系列——认识脂肪瘤

脂肪瘤治疗

很多人希望保守治疗,经常问:“皮医生,脂肪瘤有没有药物可以治疗?”皮医生回答:“脂肪瘤是没法靠药物消除的!”。脂肪瘤属于良性肿瘤,只要不影响功能、美观,可以不用治疗。但是,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可以去除或自行消退。如果要拿掉,只有手术切除。为了减少疤痕,可以选择整形外科的微创切除美容缝合手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