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伏天时间表(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1年三伏天时间表(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

2021年是农历牛年,农村老人说“牛马年,好种田”,预测将是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当然,有经验的老农民预测年景,虽然属于经验总结,但更多依据太阳运行对地球照射的角度和时间影响,尤其是二十四节气农谚,其预测还是具有科学依据。

随着春分节气的到来,许多人关心今年的雨水怎么样?今年的夏天到底热不热?诸如此类的问题,有经验的老农民早已心知肚明,他们直言:由春分就能预测,朋友们知道是咋回事吗?

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农村老农民直言:春分能预测

一:春分节在农耕中有重要地位

传统的春季共为三个月时间,春分正值正中间,所以,春分分春,平分的是春天,把春天由浅推向深,从乍暖还寒推向温暖明媚。大地回春,天降甘霖,如果说降雨始于雨水节,那春分时节雨水就会明显增多,因为雷乃发和始雷电是春分三候中的二候,而电闪雷鸣是下雨的主要特征。

此外,春分还平分了昼夜与寒暑。在春分时,太阳照射在赤道附近,白天与黑夜的时间等长,昼夜温差小,通过当日的天气状况也能推断出气候的冷暖,为预测提供了依据。

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农村老农民直言:春分能预测

二:如何通过春分来预测旱涝和冷暖?

因为春分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的运行来划分的,反映了地球获得太阳光照多少和时间长短,是有着一定的标准的,但现实往往由于气候异常以及节气时间早晚,天气状况可能出现背离,发生顺节气与逆节气的现象,预测时是参考天气的正常与否。

(1)如何通过春分判断雨水的多少?

春分是春天的深入推进,上面我们说了随着雷电出现,雨水会大幅增多。当天倘若下雨,就能预测春季的雨水比较丰富。其实这个理论并不难理解,节气为纲,决定着全局。打个比方吧,炒过股票的人都知道,每天的开盘基本上反映了当天的走势,开盘揭露了蛛丝马迹,头15分钟定了乾坤,而春分天气也同样如此。农谚认为,“春分阴雨天,春季雨不歇”,当天下雨,整个春季的雨水就会很丰富。

此外,“春分有雨至清明”,倘若下雨,还会一直持续到清明节呢。因为春分过后,作物进入生长季,起身拔节、萌芽开花,需要水分的灌溉,此时降雨是丰年的好兆头,农村中也有“春分有雨是丰年,春分无雨是空年”的俗语,表达了农民对降雨的期盼。

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农村老农民直言:春分能预测

(2)如何通过春分来判断冷暖?

春分过后,气温回升,各地的气温大多数都升至10℃以上,不过因为气候异常等原因,各地气温可能出现背离,常见的比如春分前天气寒冷,那么,春分后就会比较的温暖;而春分前天气暖得早(暖冬是更明显提前),春分过后,天气就会比较寒冷,导致萌芽生长期的作物遭受低温冻害,出现恼人的倒春寒。

俗语中认为“春分不冷清明冷”,气候过早变暖在农业上真不是什么好事。另外,“春分不暖,秋分不凉”,春分当日的天气温度冷,那么,秋分之后的气温也降得慢,夏天的时间会相应延长,这符合气象学中30天周期的变化规律。

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农村老农民直言:春分能预测

三:2021年的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

对2021年的雨水预测,农村俗语中有很多的说法,例如二龙治水,雨水少不了,总基调为今年的雨水很丰富,这应该得益于去年雨水充沛,地下水丰富,底子好,具有降雨的条件。此外,春天雨水不多但及时,秋天易洪涝,也是很多俗语的出来的预测,所以对于作物的种植品种选择,今年还是有很大的学问。

对于2021年夏天热不热,通过今年的春分节气来看,气候依然暖得早,会有倒春寒的出现,再结合去年冬天虽然成为“最冷冬天”,但冷的细节不对,冷在一九和二九,而三九之后,却进入了50多天的暖冬天气,俗话说,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估计今年的夏天热不到哪里去。

另外,倒春寒的出现,会让夏天来得晚,而今年的立秋虽然比2020年延迟了10多天,但还是属于六月立秋的早立秋,夏天热的时间也会相应缩短。

2021年雨水多不多?夏天热不热?农村老农民直言:春分能预测

总之,2021年的雨水预测比较丰富,而夏天并不会太热,并且热得时间也不会很长,为“牛马年,好种田”的好年景打下坚实基础。不过,我们应该清楚,通过节气和农谚预测并不是百分百准确,也要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借鉴作用往往大于指导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